2006-11-11 21:47:09小蓓

適者生存.

今天老弟跟老媽冷戰,

看到桀傲不馴的老弟,突然似乎驚見6年前的我,

同樣的年紀,相同不願低頭的傲氣.

我心中第一個聲音是:好樣的!! 原本比我軟弱的老弟,也終於有強硬的時候.

(就算嚴格來說是我弟任性)

第二個聲音是:夠白痴的!! 因為許多經驗已經告訴我,先低頭就能迅速把事情解決. 面對在許多方面已經歇斯底里的老媽,不要在企望有什麼理性.

反觀自己,在不知不覺中驗證了達爾文適者生存的理論.

一直以來,我跟母親常常衝突,我算過了,要安然度過,我和母親就不能一起相處超過三天,不然一定會有狀況.

在這樣的情形下,小時候我跟老弟一樣,有一種不願認輸的心態.
雖然我的確有做錯,但是母親的溝通方式很顯然沒一次成功.
說實在,我是個很反骨的人,天生及討厭被壓迫和極權對待.
悲哀的是,這世上有很多人都清楚怎麼跟我溝通.
偏偏我母親是不清楚的那一個.

當然要領悟到後面的問題,是要很多年以後.
在我不願屈服的情形下不知過了幾年,
我總覺得很累,
因為不管如何,這個跟我溝通不良的人,是我的母親.
是我怎麼逃都會面對的問題.

所以我漸漸的學會,先低頭,就算很不情願.
這不是為了什麼,只是我已經發現在我不服輸的情形下只是浪費時間.
好幾年了,母親不會因為我的不服輸多知道我一點,或乾脆草草了事.
對我來說,有關於她長時間的冷潮熱諷以及無止盡的說教,應該算是精神損傷.

我只能說,
我的母親從小到大,從沒一個人不先對他低頭,所以只要遇到對手,
她心裡會想盡辦法扳倒對方,就算她後來反省,她有不對,卻也不會正面承認什麼,反而會繞個彎安撫你.
母親不是聖人,是一個有極度掌控慾的女人.
了解了這一點,我漸漸開始摸出了一條路.

母親常常說我和弟弟極為倔強,但她沒想到,這點也是她的特點.
也沒想過,我和弟弟的不願低頭,也是和她一樣的.
不過,在她永遠不會認清這點的情形下,
我只能說...適者生存吧...



bb 2006-11-21 22:20:00

事實上,

我星期五也跟媽媽吵架,

感覺每個人的媽媽身上都有一個不服輸,

想掌握子女生死的靈魂,

雖然很氣她,

但為了繼續在家中待下,

還是如你所說的,

認清狀況,才能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