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14:54:0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14堂人生創意課+電影:命運好好玩(翠屏)

視傳 翠屏


書名:十四堂人生創意課 作者:李欣頻
這本書的誕生對作者來說是個意外,原本只是一封要給學生的信,作者寫著寫著變成一篇文章,愈寫愈多,最後變成了一本書。
會讀這本書是因為有人推薦,而剛好這又是一本關於創意自我訓練的書,所以引起唸視傳的我去閱讀的興趣。
「十四堂人生創意課」一共分成十四個章節,其中書中有幾個章節讓我印象較深,我分別對這些章節做心得整理。

第三章 如何畫一張自已的生命藍圖
作者說:「當你發現自己對某件事物有特別的渴望、能快速學習、完成後自我滿意度很高時,那就是你的天賦所在。」
我想每個人生下來必定是與眾不同的,要試著找出什麼是只有自己才能做,而別人做不來,並不是指要去做什麼特技,而是找出自己的優點並加以利用,這樣就能做出別人做不來的,例如有耐心、有好奇心、有毅力,這些都是。
要幫自己建立一個別人拿不走的身份,在現在的社會工作人心中,很多人都希望自己到幾年的時候可以升上主任、主管…想要一步步的升官,但是,這些身份都是可以隨時被取代的,當出現一個能力更好、關係更好的人時,誰能保證自己的地位可以不被動搖?所以,我認為建立屬於自己的風格和專業,把自己當做一個品牌在經營,讓自己變得有價值,比起苦苦的等待升官機會來得重要多了,只要自己的能力讓別人認同,就算哪天沒了工作,還是會有生路,別人奪得走你的職稱,但奪不走你的專業能力。

第五堂 如何建立自己獨特的風格
建立自我風格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這是讓自己、別人能夠認識自己的關鍵,模仿並不會使人進步,不求可以做到「第一」,但要創造「唯一」。
不管是做什麼樣形式的作品,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可以讓作品與接觸的人產生共鳴,讓看的人可以感受到自己想傳達的訊息。

第七堂 拉大自我格局,漂亮的場面調度
從以前開始的電影、文藝、建築、繪畫等各類藝術作品中,男性創作者比例一直都比女性來得多,最大的原因在於過去對女性的地位不重視,但現代社會觀的改變,女性已經自由,也受到更多的重視,雖然如此,但我覺得還是有很多女性還是被關在傳統思想裡不願勇敢的出來,其實,不管性別如何,只要是人,都會有力量、有思想能夠創造自己的天空。

第八堂 不中止的自我要求與評量
人的一生都在比較與被比較中長大,小時候爸媽會拿其它年紀相仿的小孩跟自己比,督促自己要更好,長大是自己開始與別人比較,要比別人更好,其實這些都是不必要的比較,每個人一生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贏了別人、贏了勝利的快感,但自己實際沒有更上一層樓又有什麼用呢?所以,自己跟昨天的自己做比較,不求多,只期許能多一點知識、多一點思想,這就夠了。

第十堂 如果在二十五歲前順利接班
現在的社會人材淘汰率愈來愈快,讓即將出社會工作的大學生必須要短時間適應環境,如果適應不良就很難保有工作,反正畢業生那麼多,老闆不怕找不到替代的人,所以,在大學時代就開始培養自己做事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第十二堂 低谷反彈、高處思危,如何愉稅自處人生高低曲線
人的一生中一定是有高有低,但不管處於怎麼樣的狀態,都應該保持住,不輕易迷失自我,遇到挫折要學會不讓抱怨淹沒,挫折可以讓一個人成長,可以認清自己的能力哪裡不足,我們要做的是靜下來,找出解決方法,提升自我能力。

第十三堂 想像力讓你看到不一樣的世界
生活有時會讓人覺得無聊,但如果對每件事都可以抱有一點想像力,付予不一樣的感覺或是不存在的東西,會覺得這個世界開始變的有趣,這全決定於自己用什麼樣的心態在過日子,許多的電影就是靠「想像力」而變得有趣的,像有名的「哈利波特」、「魔戒」、「時光機器」等,想像力是一個挖掘寶藏的能力。



















電影心得----命運好好玩

一部融合親情、愛情的電影,主角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尋找平衡點。
男主角是個非常重視工作的人,急著想要升官,
每當家庭與工作之間有所衝突時,工作永遠勝過家庭。
他渴望有一個萬能搖控器能夠讓他輕鬆控制他的生活,在某個機緣下,他得到了這個萬能搖控器,
他自由的操控他的時間,每遇到不順心的事就按快轉跳過,
卻沒想到搖控器有記憶快轉的功能,只要遇到曾快轉的事情,就算不願意,時間也會跳過。

他以為他用搖控器輕鬆的控制了他的生活,但其實是被搖控器給控制了。

記憶快轉讓他瞬間到了好幾年後,那時的他事業成功,但卻離了婚,
他的妻子、孩子和別的人組成了家庭,他的孩子長大了,但他卻沒有任何他們成長的記憶,
更令他無法接受的是他的父親過世了。

他按下搖控器的回轉鈕,回到他父親生前最後跟他見面的那一天,
他看著以前發生過卻沒有記憶的事,

那天,他坐在他的豪華辦公事裡埋頭苦幹,他的兒子和父親先後進來,
父親邀他和他的兒子聚會,他從頭到尾都沒有抬頭看過父親一眼並直推說沒空,
他的父親對他說,如果他肯來就表演魔術給他看,
那是他的父親從小就一直表演的硬幣魔術,
他一直都知道那只是街坊賣的小道具,只是從來沒拆穿過,
卻在那一天用大吼的方式對他的父親說他一直都知道那魔術的把戲,
要他的父親快離開讓他可以安靜的好好工作,
他的父親非常難過的拍拍他的肩,對他說:「I love you, son. 」

男主角看著眼前的自己如此的對待父親,
他非常的自責,非常的後悔
他一直按回轉,一次又一次的聽著父親最後一次對他說我愛你
然後按下暫停鍵,他走到父親的面前,難過、愧疚的對他父親說他愛他。

這一段是讓我最感動的地方,
失去親人是很難撫平的痛,更何況在最後一面鬧得不愉快…

片中的男主角因為擁有搖控器而看到自己悲哀的人生,
他了解到工作並不是全部,家庭才應該擺第一,

人常常要到了失去才會感到可惜,
但往往都已經來不及,
金錢、地位這些東西都是表面的,
珍惜身邊你愛和愛你的人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