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2:22:02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危險心靈

電子系 許伊辰

危險心靈書中的主角謝政傑首先在班導的數學課看漫畫書,因此被老師叫出去走廊罰站,而且還不只有人再走廊,連課桌椅也都一起被轟出教室,不能再回到教室。午餐的時候,可能因為怕被大家笑,所以跑到廁所吃便當,剛好有天被同學的家長看見,這家長(茹浩的媽媽)剛好又是他媽媽的好朋友,所以茹浩的媽媽便把事情都說給阿傑的媽媽聽,在某天晚上,媽媽問了阿傑說,「你今天幾點到家的?」 「七點多。」,因為他又跑去打網咖了。說到這裡我突然想到我國中三年級的時候,因為快接近學測了,所以我被父母強制送到補習班去補習,所以每天學校下課後,我就要趕回家裡洗澡吃飯,再急急忙忙的騎腳踏車到補習班,不像阿傑可以到了七點才回家,還可以決定自己要不要補習。他們的父母應該還算是很開明的吧。
在一次的數學小考時,小傑的成績明顯的退步,被老師怒罵,使得阿傑說出自己考不好是因為不知羞恥的話來,最後還跟校長說他被趕出教室上課和被怒罵的事情後,便說出大家放學後都去老師那裡補習只有我沒去的話,後來阿傑的媽媽來了,接二連三的發生了一些事情,使得阿傑最後氣到把老師推倒在地上,後來也因此被記過。我覺得會發生這些事情,應該都是因為,現在的教育方式,在學校老師教的聽不懂,老師又自己到外面開補習班幫學生補習,使得有錢人的學生才能去補習,而比較貧窮的學生因為補習的費用太貴而無法去補習班補習,造成了落差,而且再國三的時候,有些學校還會有能力分班,使功課比較好的學生放在同一班一起上課,雖然這樣老師可以比較好教,學生也比較聽的懂,但是那些成績比較不理想的學生,被安排再同一班,老師在成績比較不理想的那班上起課來,我覺得都會有隨便教教地感覺,因為當初我讀國中時,我的學校也是能力分班制,成績好的學生被分配到A班,而我成績比較不理想,被分配到B班,在B班上課時,我有種感覺就是我們這些都是被放棄的,有些老師上課起來,都大約帶過,沒有說的很詳細,使得有些學生還要在另外花錢去補習班上課,而我就是這樣的的學生。
現在的社會裡,每個父母都希望「望子成龍,望子成鳳」,希望自己的子女,在未來有所成就,而卻是用了錯誤的方法教導小孩。我不知道我小時後的經歷算不算是一個錯誤的教導方式。以前小學時,父母應該擔心我的成績會不理想,所以把我送去了補習班,父母聽說每間的補習班老師很嚴,所以就把我送去了那間補習班,而那間補習班的老師火許是希望學生能在考試上得到好成績,就要求學生考試分數一定要到達多少分,如果沒有到達要求的分數,還會被處分,而我小時候就是因為這樣每次到了要補習的時間,都害怕到補習班去。我覺得學生讀書應該是在快樂中學習,而不是在痛苦中學習,說不定這樣的教導方式還會造成學生翹課、放棄學習的反效果,雖然我是這麼認為,但是我不知道是否也是一個錯誤的教導方式?
書中,有一位學生,成績優異,但是他最後卻跳樓自盡了,原因是因為學校的課業壓力。我相信現在的學生都有同樣的問題,就是課業上的壓力, 學校的考試越多,學生的課業壓力也相對的提高,學生擔心考試出來的成績不理想,就會擔心被老師處罰,造成了學生更大的壓力,使得學生是在痛苦中學習,這或許是那位同學跳樓自盡的原因吧。
每個人剛開始學習時,大家都有好學的精神,但往往因為天資的差異、認真的與否、老師的教導方式,都會影響到成績的好壞,但是第一名永遠都只有一個,所以造成許多學生喪失信心,而害怕學習,使得有些學生不想學習,造成了中輟生,到了最後,想再回到學校讀書,但是總是被大家認為是個問題學生,無法被大家認同,自己也對自己再度失去信心,沒有興趣繼續學習了,最後變成像書中所說的無法在課業上得到大家的認同,變成去做一些壞的事情,來取得大家的認同,這些應該都不是教改的最終目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