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2:10:15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流氓教授

電子系 張勝傑

內容大綱:
  在基隆月眉山出生的他是礦工的兒子,從小在麻將中學中文,在牌九裡懂算術,從梭哈上的AJQK認識英文。23歲那年,他因『殺人未遂』入獄,卻徹底清醒在人生最幽暗的鐵窗裡。抱著詩的浮木,攀著知識的長梯,鐵窗外仍有光……

『我們魚貫走出寢室,經過中山室時,大夥兒已習慣不發出腳鐐的響聲。我用右手拉著腳鐐,心想下一刻我即將動如狡兔,而此時我卻靜若處子。生命就像拒絕圓滿,自我拉扯成兩端的橡皮筋,而活著彷彿是要探測韌性的極限。我很知道那五個脫逃的人此刻是怎樣盥洗的,更想知道他們昨夜是怎樣睡去的。』

入獄

  他在賭風鼎盛的礦區長大,會唸書,也很會打架,寫作文更是一流。十八歲時開設賭場,二十三歲那年因殺人未遂入獄。肉體在遭受巨大折磨時,心靈卻開始昂揚,他思考自我的存在,並努力尋找未來的人生方向。

上榜

  他徹夜躲在管訓處隊臭氣薰天的廁所裡讀書。但即使考上大學,仍逃不過被羈押的命運。他雖然孤單又卑微,卻永不屈服,憑著驚人的毅力,不但完成博士學位,還出版多本個人詩集。

回首

  曾經自我比喻為咀的他,雖然在糞堆裡掙扎,卻仍有夢,夢想考上大學,夢想成為詩人,如今他都做到了!而回首前塵,沒人能道出他內心的感觸,除了他寫詩的筆,除了這本回憶過往的著作。
參考來源: 書的背面
讀書心得:
和林建隆出生地都在基隆的我,從「流氓教授」電視劇還沒出來時,就有聽說他的事件,只知道他是個流氓,身世坎坷,後來在監獄考上了大學,在民風純樸的基隆,這件算是大條代誌,在電視劇撥出後,我也很有興趣的看了,不看還好,一看眼睛就酸酸的,雖然當時才國中,很多都懵懵懂懂,但也知道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在一個被稱作「流氓坑」的地方--一個賭風盛行的礦區,如果說一個人性格的形成,跟他居住的環境有很大的關係,那我們並不難想像為何林教授長大後,會變成一個好賭、愛打架的流氓,甚至最後會因為殺人未遂,而進入監獄。更令我們訝異的是,他並沒有因此而自暴自棄,即使有很多人嘲笑他、看不起他,他還是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心力去讀書,別人讀書只求Pass,他讀書卻是為了考大學,這種精神更是要讓我們現在的學生學習。

在進入監獄後,他終於領悟到他需要什麼,『他發現所有的哲學皆有個共通點,就是教人如何分辨「真我」與「假我」。獄中的他開始回想起自己國小四年級到國中二年級,在書報攤偷讀報紙副刊中刊載詩篇的美好回憶,他發現那四年真的是非常純潔、真誠而美麗的日子。他明白,那段讀詩的生活才是他生命中的「真我」,從此他在獄中立誓,要將那顆真我的心找回來。』這是他在監獄中悟出真我的經歷,並且在久未打理的密閉空間裡,他看不到未來的前途和希望,只在燈影下浮現的蟲蛆爬行,與一堆堆滿載的山丘,正與寂寞對望時,他嗅不到一絲自由的氣息,只有撲鼻而來的糞臭與尿騷,與過客的議論紛紛。在那樣的惡劣環境中,他一再咬緊牙關,忍氣吞聲的埋首苦讀。為的是什麼?為了扭轉世俗輕蔑的眼光,為了不再讓家人失望,為了圓一個內心深處的夢,更是憑藉著讀書的機會,證明他的能力,足以乘風破浪,離開傷心地。

  而我認為最偉大的還是林建隆的母親,由於她是童養媳,在家中地位卑微,但是從來沒有對林教授做的壞事加以責備,反而一直鼓勵他,在監獄時,時常帶喜歡的東西給他吃,並且安慰他,因為兒子要考大學,還不辭千辛萬苦找國、高中老師要一些課本講義,為了他什麼都肯做,母親對兒子這樣子的付出,我想是感動林建隆教授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