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1 01:33:12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挪威的森林

電子系 黃柏翰

一直以來都知道這本書的存在,卻遲遲沒去接觸它。上個月偶然在租書店看到這兩本書(分上/下兩集),沒有猶豫的租了回家,看一看發現,原來紅綠封面似乎是代表著直子(紅色封面)與小林綠(綠色封面)兩位女主角。
  一開始的故事主軸就是kizuki的死亡,渡邊對高中同學兼知己的kizuki的死亡,一直難以忘懷,而難以忘懷的其中一部份原因也是因為kizuki的女朋友;也就是本書女主角-直子。
  這是本戀愛小說,卻是很沉重、很沉重的,可以深深的體會到渡邊對直子、對綠的愛,那種愛超乎一般我們的想像,如同村上春樹自己寫的:這是一本”激烈 寂靜 哀傷的100%的戀愛小說。”裡面角色體驗世界、體驗當時八十年代日本社會的同時;渡邊對直子的愛,是不是也是對他自己也對直子的一種同情?他是愛著直子的,卻因為直子的精神狀況,兩人無法更進一步的發展。所以他等待、渡邊等待直子的同時,出現了綠;一個看似活潑,卻也在內心藏著許多講不出的話的女孩,這本小說的特點就是,主角所遇到的人,幾乎都含有一種特質-孤單,而主角似乎都能給予人一種溫暖-一種被抱在懷裡呵護的感覺,誇張的連我都快要能從渡邊寫給直子的那些信感到溫暖,雖然是有點寂寞又沉重的。綠也有那所謂孤單的特質,當她遇上了渡邊,那股無法在男朋友那邊表現的自由,也被渡邊所給予的溫暖給包圍並解得到解放。裡面就有一小段是她們兩個抱在一起,突然附近火災了,綠依舊自在的彈著吉他,喝著酒。另外一個是玲子姐,她在裡面的定位大概就是在療養院的直子與渡邊的橋樑吧?原本也是個患者的她,在大致上痊癒後遇上了直子,成為她無法離開的原因。
  主角渡邊也是孤單的,這也是他跟著學長一段時期晚上出去搭訕並且一夜情的原因,渡邊說了:「我只是需要一個人陪我睡覺」。就像我們需要擁抱、需要有人聽我們抱怨是一樣的,人,真的很難習慣孤單。
  而裡面一直談到的-生以及死,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必須接受的。「死不是生的對極,而是潛存在我們的生命之中 。」這是本書裡面非常重要也非常引人入勝的一句話。Kizuki的死亡,對渡邊、對直子都是極大的影響,直子卻對渡邊說:「沒關係喲,渡邊君,那只不過是死噢,你不要介意。」這本小說裡面真的真的談到太多死亡,kizuki、直子、直子小時候的姊姊、綠的父親。死所代表的過去與生代表的未來,在這本書中形成強烈的對比,直子最後以自我了段結束生命很像是對死亡的一種無法抗拒,而綠在父親死亡後的那種豁然,很剛好的一矛一盾的困住了渡邊,直子突如其來的自殺,讓主角拋下一切漫無目的的流浪,在這裡主角應該對死亡有了另一層的體會,所以故事最後渡邊打了電話給綠,『我正從不能確定是什麼地方的某個場所的正中央在繼續呼喚著綠。』做了結尾。
  我18歲時讀了這第一次,就像朋友介紹的一樣,在內心真的是一種很沉重很沉重的迴響,或許還不能很了解作者想表達的所有事,卻已經對現在的這個我開啟另一個視野,或許過個幾年再翻這本書,會很恍然大悟的流下眼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