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3 00:09:58butterfly Yen 奶油蝴蝶

讀書心得--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資管系蔡宏益


我選擇的書是“先別急著吃棉花糖”,這本書被規類在理財與財富類裡,不過我個人覺得,它也可以被規類在勵志文學裡,整本書都在繞著棉花糖理論打轉,並且舉例很多現今名人的成功故事來襯托棉花糖論。
一開始我以為這本書會像一般的勵志小說一樣,講一些很抽象且枯燥乏味又不容理解的理論和名言佳句。棉花糖一書則不一樣,一開始就以一篇長篇故事漸漸引導讀者進入這棉花糖的世界,後面在補上一些耳熟能響的名人成功過程以及作者與家人的親身經歷。
「棉花糖理論」簡單的說,就是在強調“延遲享樂”是成功的關鍵之一,其實它可應用的範圍非常廣,有親自看過這本書的人才能體會到。

開頭的長篇故事,主要的兩位角色名為“沛辛”和“阿瑟”,這兩個人是主雇關係,沛辛先生是一家知名網頁設計公司的總經理,而這家知名網頁設計公司是沛辛先生和他以前在某某電腦公司裡的同事一同合夥經營的,年齡不詳,有個積極向上的心。而阿瑟先生則是這位總經理的專屬司機,大約二十八歲,青少年時因不好好向學而最後只能去當別人的司機,他的住處在沛辛先生家旁邊的小木屋。
一開始沛辛先生因為副總處事不當,而讓他煩惱致極,上車後則向阿瑟先生抱怨,就這樣,沛辛先生把棉花糖理論的故事和吃棉花糖的人都講給了阿瑟先生聽。阿瑟先生聽了很感興趣,於是每當沛辛先生上了車,他就會開始對沛辛先生發問問題,以及要求沛辛先生分享他的親身經歷,沛辛先生看他對這棉花糖論很感興趣,就不辭勞地為他解說任何一個細節。
阿瑟先生每聽完一次沛辛先生的棉花糖論就會記錄下來,之後他開始學會管理好自己身上的錢,最後啟發他讓他重新規劃人生,他利用當司機的空擋時間準備SAT大學入學測驗,後來上了一所理想的大學,也得到沛辛生先的肯定,給了他一個超級大的棉花糖(獎學金,也可以算是退休金)。

這篇故事不會很長,其中穿插了很多小小的故事在裡面,而我大略提一下我印象深刻的。為什麼會叫棉花糖呢?
因為沛辛先生小時候接受了一個測驗,就是在一個空房間裡放置一塊棉花糖,然後讓小孩子待在那房間裡與那塊棉花糖獨處一段時間,經歷長時間的觀察及研究,最後有學者統計出結果來,當初沒有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比有把棉花糖吃掉的小孩的表現還要來的優異。
而沛辛先生當然就是那些沒把糖吃掉的小孩之一,後來他從那房間出來後研究人員就給他二塊棉花糖,這就是[延遲享樂]所帶來的報酬。

還有一張紙條的內容讓我很感興趣,那張紙條是沛辛先生的父親留給他的,內容如下:
每天清晨,在非洲的大地上,猩猩醒來。
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獅群中最快的獅子還要快,否則,他就會被吃掉。
每天清晨獅子一醒來。
他知道他一定要跑得比最慢的猩猩還要快,否則他就會餓死。
重要的不是你是猩猩還是獅子。
重要的是:太陽出來後,你最好就拚命地跑吧!

這是一張意味深長的紙條,這張紙條二十紙年來都放在沛辛先生的皮包裡。每天他都會調查市場的動向和競爭情況,每天都準備跑得比其他競爭者還要快,這也是為什麼他們的公司一直維持在很好的狀態。

而我是覺得,這篇小紙條有好多種解釋的方法,不過要搶在別人之前行動,真的要好好觀察觀察才行。
以上這些是我對此書的心得,雖然沒有很完整的表達到我心裡想講的,不過大致上我都有寫上,我的結論是:成功,方法不會只有一種,也不是只限定哪種人才會成功。
毅力,是成功必備工具之一,如果沒有一定的毅力,那就別談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