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7 01:25:09海上舟子

關於饒恕/李婉(簡體字)

照片:波昂古墓區一隅

关 于 饶 恕

每当和朋友聊起自己的童年往事时,我最津津乐道的便是屡屡“战绩”。孩童时候的我,是一个骄横凶悍的小丫头,常常和院子里同龄的小家伙们打架,弄得头破血流,也常常因为这个挨妈妈的打。那时候的我,便容不得别人欺负冤枉我半点,否则我会用最直接的方式去报复。后来长大进了学校,虽然有教育的约束,我不再跟人打架,但是那种无法宽容饶恕别人,时时刻刻与人争竞的性格一直伴随着我,无数次伤害了身边的人,也伤害了自己。
感谢神的光照,让我清楚的看到自己心灵上这一块需要被怜悯被医治的田地。儿时的性情不能用无所谓的“童真”、“不懂事”来解释,这乃是在母腹里便挂在我生命中的罪的毒钩。
读过《创世纪》中约瑟的故事后,我想了很多,很受启发。对我个人来讲,我是很难想象约瑟被兄弟陷害,流落到埃及,经受过监牢之苦后,当他再次面对曾经想至他于死地的兄弟们,却丝毫没有嫉恨报复的心理,反倒将他在埃及地的一切拿出来与兄弟分享。当我读到约瑟用怎样的话语安慰惊慌不安的兄弟时,真的恍然大悟。他说:“现在不要因为把我卖到这里,自忧自恨,这是神差我在你们以先来,为要保全性命。……这样看来,差我到这里来的不是你们,乃是神。……不要害怕,我岂能代替神呢?从前你们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是好的,要保全许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原来一个真正属神且深知神掌管一切的人,即使遭受逼迫,身处困境,也确信神的美意和祝福没有离开,相信神会用他大能的手扭转人看来恶的事情。有这样的眼光和信心,怎会没有肚量和胸襟去宽恕别人一时的不义呢?
约瑟的故事又让我想起曾经很喜欢的一部文学作品——《基督山伯爵》。这部小说的清洁十分引人入胜,我还记得当读到主人公靠着飞来的一笔财富,实现自己一个又一个周密的复仇计划,作恶的人遭遇凄惨下场时的那种快感,也对主人公的机智英勇钦佩不已。那时的我认为,复仇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即使自己付上惨痛代价,也要让那些对不起自己的人得到足够的教训。真的再次感谢神的光照,将深陷在我里面的毒钩向我显明出来。当我为身边甚至最亲近的人一点点对不起自己的小事而动怒,以至于那种一心要报复的苦毒折磨得我独自痛哭的时候,神赐下他的话语:“你们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饶恕你们的过犯;你们不饶恕人的过犯,你们的天父也必不恕你们的过犯。”原来我由于怨恨别人而倍受折磨,是因为天父没有饶恕我啊!复仇真的有意义吗?当基督山伯爵倾其所有,完成了复仇的伟大计划后,他的人生就幸福美满了吗?那些恶人会因受到以同样阴暗的手段采取的惩罚而悔改吗?约瑟靠着神,非但没有复仇,反而用加倍的爱心将兄弟们挽留,与他们和睦同居,不难想象他们那种痛恨自责的心。与神的智慧相比,人的智慧显得多么愚顽可笑啊。“你当默然依靠耶和华,耐性等候他。不要因那道路通达的和那恶谋成就的,心怀不平。当止住怒气,离弃忿怒;不要心怀不平,以致作恶。因为作恶的,必被剪除;唯有等候耶和华的,必承受地土。”
当我们的主耶稣基督被钉在十架上,那些钉死他的兵丁还在不断地嘻笑讥讽他时,他却说:“父啊!赦免他们,因为他们所作的,他们不晓得。”每当读到这里,我便不住落泪,我心里那种不愿饶恕人的顽梗的意念被粉碎。我们人寄居在世的日子何其短暂,有多少时间容得我们浪费在仇恨中呢?当我们不顾一切一头扎进仇恨的深渊时,让我们一同仰望十架上为我们创始成终的基督耶稣吧。没有他的饶恕和爱,我们今天都在哪里啊?!
求主怜悯我,让我里面有基督的爱,只有凭着爱,我才能对人有真正的饶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