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7-29 07:11:22童姥姥

喔!天哪!話說那螢光目前的....

童姥姥的欠罵電子報:欠罵的螢光幕前

發刊日期:2002年7月29日星期一

 

◆發刊辭:

想當年童姥姥還是小姑娘的時候,曾經談過三次轟轟烈烈的戀愛。所謂的「愛一個人,愛他愛到可以為他死」那種愛法。

如果你一生當中,從來沒有談過這種戀愛,我勸你不要去寫愛情小說。如果你現在還年輕,我勸你在可以放棄很多理智考慮的年齡來到之前,放肆熱烈的去愛一回。如果你已經年過 25,我很遺憾的告訴你,來不及了,你現在去談那種「愛你愛到可以為你死」的戀愛,會讓你付出太昂貴的代價。我建議下輩子再試試看好了。

小時後這樣愛過,雖然現在這些曾經愛過的人,已經不在我生活當中,我甚至不知道他們在世界的哪個角落,但是還是想跟他們說「謝謝你曾經愛過我」。小時後失戀會痛苦得死去活來,但是時間會沖淡悲傷,事情過去太久太久,留下來的都是美好的回憶而已。我也希望他們只活在回憶裡。因為很多往事,拿出來看其實沒有記憶中那樣美好。停駐在時間裡的愛情,就顯德格外美麗。

而小時候狠狠的失戀過之後,長大的我,才能夠用更成熟理智的態度,去面對每一個新的男人,和新的感情。

從今生距離我無緣留住你
從思憶距離我長年懷念你
離開似是為來生的重逢 今天要放開你
從身體距離到來年重遇你
從呼吸距離到何年仍屬你
雲端透著是紅色的薔薇 今天要送給你
愉快嗎 在這方看你


陳慧嫻的「距離」,真的是一首很美很美的歌。可惜台灣的KTV從來沒有進過這首歌。不然真想唱給大家聽。說到唱歌,我看我如果生在古代,大抵可以去當個名妓,能歌善舞又會吟詩做賦,聽起來不錯吧?古代沒有類固醇,我不會變成胖子。不過大概會紅顏薄命,20歲出頭就死了。也不錯。勝過活得阿捏窮酸對吧?噗!



◆欠罵的螢光幕前

在開罵前,我想先釐清幾點:1)仔細而抽離的觀察現象;2)將觀察到的結果客觀分析,和3)結論、4)我所支持的論點,以上四點,請不要通通混淆在一起。因為我最近遇到幾個傻瓜,老是混淆上面幾點,然後針對不同的東西在糾纏不清。如果你的邏輯不是很清楚,那麼,先暫停你那喪失理智的一場謾罵,先聽聽別人的意見吧。撇開這個聲明,底下我們進入正題:

看到了新聞「失業不補助,日韓搶飯碗,藝人嚎街」,就想到之前的欠罵,我曾經罵過國內電視劇編劇水準低落、導演選角隨便。大家就紛紛跳出來捍衛國內連續劇怎樣怎樣。

我這裡看到其他網友對於國內偶像劇的評語,這下可不是我講的,留言人是一位署名Erin的小姐:「台灣本土偶像劇薰衣草裡,女主角對男主角說,如果她能夠好起來,她要去"義大利的普羅旺斯"看薰衣草...各位...當時我聽了快要吐血...我覺得這應該是常識吧...普羅旺斯(Provence)是在法國南方...佛羅倫斯(Florence)才是在義大利吧...我真的超級被打敗...>"<。」(童姥姥的另一項疑惑是,那裡出產薰衣草嗎?)


有這種編劇,我們今天才有這種連續劇。種瓜得瓜實在一點也不奇怪。

我想說的是,批評是為了促進進步。不能和人競爭,到最後不保的就是自己。

並不是看不起自己才批評自己。但是如果人、國家、業界不知道自省,是永遠不會進步的啊!沒有意見如何改進。我覺得我的批評都是很有建設性的,清楚指出來了問題在哪裡。既不是謾罵、也不是針對任何特定人物做攻擊。但是如果當事者一點都不反省,觀眾也用很天真的心態去看這些現象,那我們大概就是等著自己本土的娛樂文化全面殞落之後,慢慢被其他國家蠶食鯨吞吧!就像當年上海慢慢的被租界給主導了一樣...失去自我...。

不是無條件的包庇,就是「保護本土產業」。就像不是溺愛兒子的就是好娘。該批評該改進的就要改,才會有進步。

最近我又想罵了....

我去年過年看日本的紅白時,就有這種感觸。國外的藝人,都是唱跳俱佳的,國內卻由於長期流行抒情歌,所以歌唱的藝人大都不擅長跳舞。相較之下,人家的藝人感覺上很專業,我們的藝人很親和卻很隨便。

也許我太苛刻,但是在姥姥我的想法裡,「跳舞」是身為表演藝人的基本功課,像新聞播報員電視記者應當想辦法練上一口字正腔圓的標準國語、化妝品專櫃小姐有義務好好保養自己皮膚一樣,我認為是天經地義的。

先天不行,後天就要苦練。這是對自己專業的尊重。

日韓娛樂文化為何會大舉入侵?請看看人家的「偶像歌手」都那麼會跳舞、舞蹈是那麼的充滿活力。更別說是實力派的唱將型歌手了。除了老一輩的歌手,新一代的藝人,都非常努力的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專業藝人,而不是「光」靠包裝和緋聞而已。

歌神張學友當年出道也一樣不會跳舞。他是實力派的唱將,但是為了自己的娛樂事業,他也苦練過很久,今天在任何演唱會上,他都可以有不失禮的舞蹈演出。這就是敬業。

演員也是一樣。出道的時候也許是花瓶。但是既然當了演員,就要好好的練習自己的演技,而不是整天通宵達旦的玩樂。就算是偶像劇,也不代表你有資格把那種「連劇本都背不起來」的表情,弄到螢光幕上去給觀眾看。

很多影后出道的時候也都是花瓶,為什麼有的人是「一片明星」,有些人最後卻當了影帝影后,除了機運機緣,用功也很重要啊!

俗語說得好:長得難看不是錯。長得難看又去當偶像那就很失禮。這個道理是一樣的。

我尊敬那些為了自己職業,用心經營自己演藝事業的藝人,也很看不起那些只靠運氣紅起來,還恃寵而驕的空殼子。

講到這裡順便來罵一些新聞主播,英文爛就要藏拙,不要認為自己夠得上「專業」啊!我的標準很簡單。「新聞英文」比我還爛的人(我英文已經夠爛了),我不認為他或她有資格在主播台上秀英文。然而英文夠好的人,也不見得會遇到識貨的老闆,好好包裝他。有時候我也幫一些人感嘆他運氣不夠好。

還有根本對於「新聞」完全不懂的,還是回去當你的藝人吧,轉行當主播的話,多用點功行不行啊?播得不倫不類,自己到底知不知道你在唸的稿子,上面寫的是什麼意思啊?最少觀眾聽起來,都不覺得你看懂了記者寫的新聞稿子。

每次看到這種人在播報,都讓我覺得很受不了、很想罵人。

這就叫做:遠看一朵花,近看一臉麻,再仔細一瞧,哎呀我的媽!虐待觀眾眼睛、耳朵。罪過罪過善哉善哉。

分工不精細、就是國家進化不夠的象徵。因為各行各業都無法專精啊!這期商業周刊就有一篇文章談到「做到最精才能變成「最大」」,企業是如此,傳播業娛樂業也一樣如此。



◆題外話閒喀牙

我最近看了一部其爛無比的大陸劇,拍得出那種水準我甘拜下風!爛到井底的爛泥底層。叫做真假皇太子,是珠海電視台拍攝的清宮劇,李小冉主演。該連續劇,劇情亂七八糟,編劇是爛到一塌糊塗。演員的服裝道具,完全沒有經過任何考據,霹靂得要死,真是有夠粗製濫造的大爛片!



◆題外話閒喀牙Part II

我覺得我可能有「國母情節」(National Mother Complex)。我每次看那種,受到全國人民熱烈愛戴的女性的電影電視,都會不自覺的非常感動起來。像是大部分人覺得很難看的Evita (我老師說一定要看,才會了解中美洲軍事政變的情況)「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和現在的「明成皇后」。

而且我總是可以把只看過一遍的台詞倒背如流。

「不管經過多少人摸過,我都還是能夠感受到,門把上仁顯皇后的手溫。
感古堂的門窗上,印著仁顯皇后的血淚,我真想變成感古堂的望夫石....」 (我也會唱「You Must Love Me」那些歌喔!)


「仁顯皇后」就是之前播出「張姬嬪」當中,遭到張姬嬪(應當譯為「禧嬪」,當初代理進口的電視台,居然把整部劇的「劇名」都翻錯了,真是天才。因為在張氏的封號牒子上,可以很明顯看到用中文漢字寫著「正一品禧嬪張氏」。我們電視台的荒謬,有時候真的到了令人啞然失笑的程度...=.=)陷害而被廢后的美貌又老實的皇后。好死不死這次飾演張姬嬪的「鄭善敬」又飾演了明成皇后的情敵「李尚宮」。同樣是遭到陷害,從幼小時就飽受夫君冷落的兩位皇后,隔著時空似乎摸到了彼此的指尖。很多觀眾是看到這裡,流下了傷心又同情的眼淚。我卻在聽到興宣君大院偉講到中國宮廷紫禁城的壯闊時,也感動了好久。

此外,年幼的明成皇后,受到夫君冷落、不被丈人所了解。在偌大的空曠的住處,她每夜點起百盞燭光、挑燈夜讀,皇帝的老師還以為是皇帝那麼努力唸書呢!小小年紀不但看完了充滿各種複雜政治現象的「左氏春秋」,也看了孔子寫來責備聖賢的「春秋」。當然也看遍了朝鮮國的國史以及所有相關的政治歷史典籍。

少年時強忍著寂寞與冷落的明成皇后,可以有能力,在孩子死了一個又一個之後,卻依然用她讀遍古籍所得到的智慧與才能,領導朝鮮王國,奠定她兼具皇帝敬愛,和全國人民尊敬的國母地位。這種排遣寂寞與悲傷的方式,不是很值得我們學習嗎?


而就是有大院君的不斷為難、李尚宮的不擇手段,明成皇后的故事才會顯得益發感人。

所以我還是覺得很高興有這些演技非常入骨的鄭善敬、柳東根,讓明成皇后更精采。水準整齊的大小主配角演員、雋永的台詞、考究的服裝建築,每個人都賣力演出,才會拍出這樣好看的宮廷大戲。我喜歡看各種各樣的歷史劇。看盡人性醜惡和人類本性,才覺得某些特質,真的是難得又可貴的。(關於明成皇后的更多進一步討論,還請各位有興趣的觀眾移駕三八阿花俱樂部繼續討論,以免佔本電子報太多版面)。

此外針對有人因為我看了「明成皇后」,就是我是「哈韓」。對不起我只是選擇了比較好的戲劇,和它來自什麼國家沒有關係。我也看「玫瑰瞳鈴眼」。一定要遷就的話,我還是寧願選擇佈景簡陋拍攝缺乏美感,但是劇本比較緊湊或是合理,而演員的演技也比較具有說服力的本土戲劇。當然在日劇演員還沒出現大斷層的年代,我也看日劇。我從小學就看美國影集。我也看拍攝比較嚴謹的大陸劇。老娘選擇戲劇的標準,不是國籍,而是品質,請這位缺乏邏輯與知識的太太,停止你的「盧」,讀點書吧。

以上就是今天的欠罵電子報。感謝您的閱讀。我是童姥姥。我們下次再會!


如果你有話想跟姥姥說,歡迎前來胡說八道留言版廢兩句(如果那裡出槌了請來備用留言版)。

三八阿花請到三八阿花俱樂部看演藝圈八卦和笑話、閒言閒語、電視電影觀賞報告等等,您一定會大有收穫。
嚴肅的老人家,或是想多得到一點國際觀、生意眼的讀者,歡迎到欠罵指甲來趟深度之旅,俱樂部和指甲都是我的文章蒐集。

此外可以定期光臨「欠罵個人新聞台」(只有這裡可以看到配合電子報內容,所附上的精采圖片喔!包含若干童姥姥親手手繪插圖。如果您對這個新聞台的照片,想要知道更多的資訊,那要同時配合拜訪三八阿花俱樂部)。

以上連結請參考本新聞台留言版。



▼本報在台灣魅力(訂戶4297人)、Gigigaga(訂戶270人)、奇摩(訂戶329人)、PChome(訂戶132人)、上海魅力(訂戶909人)、廣州魅力(訂戶3人)、北京魅力(訂戶3人)聯合發行。一站常當(收不到欠罵嗎?)請多在幾個站訂閱本報。本報亦曾在若干其他電子報發報網站發報,然倒閉之發報網站甚多(在該網站訂閱欠罵的訂戶也會同時流失),因此請各位訂戶慎選發報系統訂閱本報。
★投稿本報文章,並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採用後,向例來函照登,不做刪減編輯。
★如果你有什麼想罵的人事物,歡迎投稿,請自行創作。童姥姥不代人開罵,謝謝合作。
★ 童姥姥報系:欠罵電子報、梨園風華(京劇藝術)電子報。
★本報由『童姥姥欠罵大毒窟』獨立發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