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6 18:16:08尚未設定

小澍~你要長成跟大樹一樣喔!

其實從七月底回台灣作產檢,冥冥之中,似乎就是決定小澍要回到台灣出生、成長。

八月底作小澍二十週的產檢時,榮總的醫生發現小澍的兩邊側腦室有異常擴大的狀況,原本一般小朋友在這個週數,應該腦室直徑約為<10mm,而我們小澍卻發現有超出這個數值的狀況,看到醫生一副相當嚴肅的表情,我們也不禁擔心起究竟側腦室過大,會導致胎兒何種異常?

查了網站上的文獻,發現側腦室擴大未來可能會發生胎兒水腦症的狀況,影響胎兒腦部細胞與神經脊髓的發展,而隨後安排在榮總拍攝MRI(磁核共振),也再度證實了腦部的確有異常的狀況發生。

醫生告訴我們,需要在懷孕24週內做出決定,如果胎兒異常,可以考慮施行終止懷孕,甚至到了二十一週看MRI報告的時候,也口頭說:『如果這是我的小孩,我會考慮終止懷孕。』

這段時間,小澍已經有了胎動,我們也常常跟他說話互動,一旦醫生說出這樣的建議,要跟小澍『心連心』的說話,根本不可能。怎麼能同時摸著他,心中又想著是否要結束他的生命呢?而我們過去常常上來新聞台更新我們的生活消息,現在更覺得不容易,要怎麼說出口,我們期待的生命居然受到這麼殘酷的威脅?而我們身為父母的心態,又是如此脆弱可議?

經過網站上曾醫師的介紹,我們轉診至台大,進一步尋找專研胎兒異常的醫生,尋求他的專業意見。醫生確認腦室的確有擴大的狀況,建議我們進一步藉由羊膜穿刺瞭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現象,因為醫生認為小澍各項器官都發展相當良好,如果是因為染色體異常的緣故,造成腦室擴大,那麼我們可能也需要仔細評估未來可能其他病徵的發生。

所幸,染色體一切正常,而二十四週的時限也到了,我們決定無論小澍如何,都是我們的孩子,我們不但要迎接他的到來,還要充滿希望喜樂的歡迎他。因為生命並不是我們所創,而小澍的降臨,身為父母的我們也不過是一個造就生命的器皿,我們相信,小澍即使身體殘缺,但是有我們的愛,他的靈裡必定健壯。

這段時間不斷的禱告,我們決定為了迎接這個特殊的小孩,我們將上海的家搬回台北。當十月十二日進行第二十八週的產檢時,奇蹟發生了!
醫生發現小澍的二邊側腦室居然恢復到6.8mm,也就是一般正常胎兒的腦室大小,身體與腦部的發育甚至超過二十八週的進度!!
我想我永遠也忘不了那一刻醫生說:『腦部發育的很漂亮!!』,我心中差點要尖叫的喜悅,還有超音波螢幕上那個二個小小的腦室黑點,過去每一次的複檢中,他們是如此的明顯,而現在居然在短短的三週中,終於不再成為我心中的陰影。

感謝上帝賜給我們小澍,也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夫妻在這二個月中,可以一路攜手同心走下去,而沒有做出錯誤的決定。我們不能掌管明天,但是信心的力量與我們從上帝而來的愛,已給準備要作父母的我們,上了人生寶貴的一堂課。

「我不知明日將如何,每時刻安然度過。我不求明天的陽光,因明天或轉陰暗。我不為將來而憂慮,因我知主所應許。今天我必與主同行,他深知前途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