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3 23:46:02酋姐

【不專微微影評】The Mercy獨帆之聲~離開,是為了找尋自我的救贖

好的~~超久違的電影影評篇終於又要來了

身為柯林佛斯(Colin Firth)的鐵粉

他的電影怎麼可以不去看!!!

於是乎酋姐又來電影院報到了(到底要為柯林花多少錢😂😂

以下微影評不喜勿拍~

      

導演詹姆士馬許(James Marsh)的幾部作品都具有相當濃厚的英國風情,他擅長在作品中置入細膩情感,但卻不會開誠布公嶄露他所想要傳達的概念。就像經典作品《愛的萬物論》中表面上在述說霍金的一生,但卻是透過細節處表現對於人生的唏噓感嘆,卻又隱含著對於生命的希望。而同樣是人物傳記電影,在《獨帆之聲》中,我們卻是看到了另一種社會現狀的譴責。

 

《獨帆之聲》劇情本身所帶來的緊張感與壓力,透過各類運鏡手法呈現得恰如其分,雖說因篇幅問題,在這部格局相對較大的作品中,在最後的瘋狂局面內沒有辦法鉅細靡遺描寫、針對每個代表性角色多加描述,而在這個時候,所需要的就是演員對於角色的詮釋能力。

 

文學作品化為影視形象本身就需要考量到許多因素,首先必須要以主角是否貼合角色與否作為第一步。柯林佛斯本身的扮相就是相當典型的英國人,時而剛毅時而脆弱,卻又不失固執的特質,就比如在《別相信任何人》中,他就將Ben那黑暗的角色飾演的入木三分。

 

雖說以當時出海才34歲的主角Donald相比,他的扮相略顯老態,不過因為主角本人也是長得滿老著放,晶本人倒是覺得沒有太大的出戲狀態。加上向來以正直嚴肅、磊落不阿形象為名的柯林佛斯,在《獨帆之聲》中大量的有駝背的畫面,這也扣回角色本身的個性。

 

對於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相信很多人對她的印象都來自《神鬼傳奇》系列,但除了《神鬼傳奇》,其實她更擅長演出像是《遺孀美人心》、《單身動物園》這種堅毅的女性(人母)角色,而在《獨帆之聲》,她同樣也將這樣的表現展露無疑,比起柯林的演技,在《獨帆之聲》中我反倒更享受在瑞秋懷茲的畫面之中。

 

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

回到故事軸線,你有沒有想過在你的生命中,你究竟了說過多少謊話?一個看似「善意」的謊言,卻有可能改變許多人的一生?時間回到1968年,英國《週日泰晤士報》正在舉辦一場環行世界的獨帆大賽,Donald在媒體的過度關注與渲染下,將他打造成英國家喻戶曉的英雄人物,卻也促成最後的人間悲歌。

 

《獨帆之聲》中討論了人性、社會期望值,同時也討論著「魯蛇」的懦弱、沉淪,自我價值的實現,甚至是媒體亂象等元素。片商注入「家人的愛,是我們夢想的種子」的宣傳詞,其實並不是相當貼合角色的意象,對於Donald來說,他的離開卻是基於一個男人想要重拾自我價值而下定的決心。



有些人會為了重拾自我價值而遠走他鄉,有些人則是在生活中渾渾噩噩,我很清楚記得當Donald正準備要出航前被眾多媒體團團包圍,他們爭先恐後問著Donald:「你現在最期待的是什麼?」他開懷說道:「當然是回家的那一刻!」對於他而言,離開的決定在於證明自身的意義,這個決定看似堅毅,但透過影片前頭的出航日一再延期,其實就是為結尾藏下暗語。

 

海德格曾說過:「還鄉就是返回與本源的親近。」但你我也知道,有一種說法叫做「近鄉情更怯」,回鄉就要面對現實與背負的罪惡感。在孤寂與罪惡與媒體放大鏡檢視的結果,最終也導向悲劇。

 

解放與再生

再來不能不提的就是整部影片的攝影的運鏡手法,撇去傳統特效所使用的綠幕,在《獨帆之聲》中確確實實把大海的磅礡帶到了我們眼前。海的不斷晃蕩隱喻著強烈不安感與對未來的不確定性,也似乎象徵性凸顯漫天捲舖蓋的媒體又是如何斷章取義。

電影當中畫面時而緊張,時而緩慢,無一不是讓觀影者能夠全神關注在Donald一家的生命歷程。Donald一人獨自在三體帆船上吹口琴的孤寂、斷髮所暗喻的「斷尾求生」、在馬緯度無風帶看到了一匹匹馬的幻影,足以描繪出孤寂與自我譴責所造成心魔框架……望著太陽,Donald感嘆著或許這就是生命的mercy也與片名緊扣,最後沉入海中的時鐘更是象徵生命的殞落。

Claire從對丈夫的支持,對媒體逐漸激生的反感,甚至是在Donald消失在海上後對媒體渲染私事再三的厲聲抨擊,到最後與孩子們站在岸上等待終有一天能盼得Donald回來的那天……我想,在碼頭守候並不是為了逝去的人,而是提供留下來的人一個哀悼的場域。結尾交織過去美好與現今情狀的那般滄海桑田,也非為了Donald所謂的mercy,細細玩味的結局更是令人心寒。或許,這些也都是人在追求自我價值中會遇到的人生歷程。

整體來說,《獨帆之聲》絕不是一個能夠輕鬆看待的影視作品,它以相當黑暗的角度探討人性,卻又讓你無法輕易移開視線,更不用說滿到要溢出來的文學意象,可說是一部將文學作品改編的相當好的影視作品。

大家都在看的電影影評總匯

《從前,有個好萊塢》,這封寫給好萊塢的黃金童話情書

《神鬼獵人》+《丹麥女孩》,細數那些戲劇的自我對話

《我就要你好好的》人生只有一次,讓雙方蛻變成長的愛

《華爾街之狼》的貪婪人性,是否能讓你輝煌後墜落再起

《愛的萬物論》教會我們的那些事,婚姻是否能永恆?

《我們的愛一言難盡》Newness,就讓我們開放式關係吧!

《因為愛你》CAROL電影版,帶你如何以愛為名

《末代皇帝》溥儀的傳奇一生,有點傷、有點悲

《性我者得自由》更得高潮,女性性革命到底多重要?

《艾蜜莉在巴黎》粉紅泡泡太超過?其實這是美式想像 

2021年七部你不可不看的大女主找自我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