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0 21:07:31iris

天上人間

上海友人阿力上次提到酒店經驗,讓我想起我在北京的「天上人間」一遊。

北京的「天上人間」就在五星級長城飯店的一層,入場費男性120元,女性100元,相當於台幣四五百元。這費用只包含一杯飲料,以這裡的消費言算是很貴的。進到場內,哈!果然是天上人間,尤其對男人而言。

大約是十點過後,場子才漸漸熱了起來。同去的友人老吳請服務員拿來他和朋友共同寄放的Whisky,點燃一支雪茄,然後饒有興味地看著舞池內的麗人翩翩。我正狐疑舞池裡怎麼盡是美眉,不見任何男性,老吳說了:「這就是我的下酒菜。」

「什麼?我沒聽清楚。」場內音樂震耳欲聾,尤其我們正坐在舞池邊上。

「我不用點下酒菜,我看這些美女跳舞正好下酒。」老吳微笑著說,一臉心滿意足的表情。「這舞池就好像一個show room,這些女孩在舞池裡表演,你看上誰就請服務員把她叫過來陪你。」

我看著舞池內數十位女孩,大部分年紀都二十歲上下,身材也都不錯,打扮都很清涼。沒辦法,這是個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地方。不過身材好臉蛋也佳的畢竟還是少數。整個晚上我看到最搶眼的美眉,身穿紅色低胸洋裝,皮膚白皙,雙腿修長,面貌又極清秀,我忍不住回頭偷看好幾回。如此尤物,不到九點就被帶出場了。

老吳說,請美眉過來聊天的行情是500元,飲料費另計,帶出場少說也要上千元,整個晚上下來上萬台幣的消費是正常的。所以,像老吳這種老婆管得緊,私房錢並不多的愛玩窮光蛋,只能把如雲美女當下酒菜,過過乾癮,然後很特立獨行地跟熟識的服務員玩得火熱。

我倒是覺得這裡的運作機制十分有趣。像這些來找尋芳客的美眉,進場也是要100元入場費的。也就是說,如果她今天沒把自己推銷出去,她不僅賺不到錢,還要倒貼100元。

對於這些美眉來說,我相信100元對她們的日常開銷來說不是一筆小數目,所以一旦進來了,勢必要在「show room」裡好好表現,找到買主。

於是,殘酷的自然淘汰在這裡鮮活上演。你若沒有夠力的賣點,要嘛臉蛋,要嘛身材,要嘛令人愉快的談吐,否則下次也就沒有本錢再來了。而淘汰後的倖存者,必定有她過人之處,才能在此適者生存。

在這個社會主義計畫經濟根深蒂固的國家,我卻在「天上人間」看到了市場經濟的戲碼,夜復一夜活色生香地上演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