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6 18:56:21iris

供暖囉!

供暖的季節又到了。「供暖」就是供應暖氣,這在沒有暖氣的台灣是件新鮮事兒。雖然美國歐洲的暖氣我們也是吹過的,但是北京的暖氣就是不一樣。那裡不一樣?這裡的暖氣可是用鍋爐然燒煤炭產生的。聽起來是否又有些懷舊的氣氛呢?

記得來到北京的第一個冬天,天空總是灰矇矇的,空氣中也瀰漫著重重的霉味。如果你仰頭一看,則會看到天空中矗立了一根根高聳的煙囪,不斷冒著白煙。當時,我不懂這怪味從何而來,也不清楚這煙囪為何總冒著白煙。

過了一個冬,一切都明白了。

這高聳入雲的一根根煙囪,就是排放鍋爐燃煤的白煙,而這白煙也就是霉味的來源,只是這「霉味」非「霉」,而是「煤」。鍋爐燃燒煤炭的目的,就是為了供暖。至於為什麼要燒煤炭供暖,而不是用污染相對較輕的電或石油或天然氣等其他燃料呢?想當然爾,就是便宜,方便,成本可以節省將近一半。

供暖這件事,可是北京冬天的一件大事。想想看,北京市目前有一千三百多萬人口,總供暖面積爲3億多平方米,要克服煤炭運輸價格上漲,供暖費收取困難等等問題,確保這麼龐大的供暖系統運作正常,真的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今年北京的供暖從11月15日起開始,但在之前半個月就得陸續將鍋爐點火,展開試運行,看看有沒有問題。不過,大約從十月中開始,晚上的氣溫都已經是五度以下了,所以其實從十月中到供暖以前的這段期間,是北京最冷,也最容易發生因受凍,或取暖不當之類的相關意外的時候。而這也是像我這樣一個來自溫暖南方島嶼的人,以前所想像不到的事情。

相對於全市大規模的供暖燒煤,老式四合院無法採用供暖系統的,仍然普遍使用「蜂窩煤」,這對我來說也是個新鮮玩意兒。「蜂窩煤」顧名思義,長得跟蜂窩一樣是圓形的,直徑大約十五公分,不過是扁圓型,不是立體圓球。一塊煤裡鑿了好幾個小洞像蜂窩洞一樣,在燃燒時有助於空氣對流。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蜂窩煤,是在后海的胡同裡。許多人家門口就堆了一落一落的蜂窩煤,隨時備用。根據資料,十多年前北京民間用煤量一個冬天可以達數百萬噸。隨著環保計畫的開展,還有老房子拆遷的進行,近年來用煤量已經逐漸減少,像今年預估的用煤量已經減低到28萬噸,平均是一戶用掉一噸。

冬天的腳步近了,路上滿載蜂窩煤的三輪車也多了起來。現在,我看到蜂窩煤已經不像一年前那麼興奮與好奇,浪漫的懷舊感也已不再。我反而擔心燒煤所帶來的空氣污染、取暖意外等種種問題。慶幸的是,北京各方面發展迅速,有關單位也積極研究其他能源供暖方案,相信煤炭的用量也將逐年減少。

我真心希望有一天,冬日的北京不再煤味瀰漫,天空也能早日恢復原本的清朗,而令人懷舊的蜂窩煤,就讓我們留在記憶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