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14:34:44艾翎

不好意思,這是我的位置!

經常坐火車北上南下的我,常常看到一些台灣人情的冷暖!但目前來看,往往我們都看到冷的那一面,那暖面呢()?就目前最近的生活經驗,你能想起幾件呢?

 

嗯,就舉我常坐的那一班列車來說好了;我常坐的是每日晚上9:36最後一班北上的長途列車,有時候,整台列車人煙稀少,在我的位子上,我可以左躺右躺且一路不被打擾地睡回目的地;又有時候人是擠到爆,像我這樣中長途的北上旅客都一席難求,只好帶著我的大包小包被趕過來又被趕過去的;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可以歇歇腳的座位坐下,不久之後「位主」就來了:「小姐,這是我的位子!」

 

是呀,這是你的位子,但你有必要帶著「哼…這是我的位子,你坐什麼呀?」的態度嗎?此外,我也曾看到,有人因為座位的安排,所以相識的兩人不能坐在一起,而請求與某位旅客交換,而他的態度卻是:「不,我要休息了,我不想動!」

 

是的,每個人都有拒絕他人要求的權力,只是說,有必要帶著那麼強硬的態度嗎?

 

看過無數這樣的情況後,發現人們好像為了位子都是自私的!如每逢電聯車來時,一堆上車的乘客完全無視自己應優先禮讓下車的乘客,為了佔位蜂擁而上。相信這樣的情景在外國旅客的眼裡真是丟盡顏面,反思,我們的國民禮儀有那麼差嗎?

 

閱讀至此,你也許認為這是再平常也不過的事情了,有什麼好值得一提的呢?人嘛,為了讓「屁股舒服」不就是這樣嗎?對,這也許沒有什麼太特別值得一提的,但今天發生的事,讓我覺得台灣人也有溫暖的一面。

 

今天還是搭著今日最後一班的北上列車,人潮算是小多,但還不至於車箱裡充滿了持站票的乘客。有位媽媽帶著小孩,似乎沒有座位,所以找了幾個車箱,好不容易來到了與我同節的車箱,車箱裡還有三、四個散位,所以她們就很開心地任意挑兩個坐了下來。

 

坐過一個大站後,又上來一些人!小孩就沒有那麼幸運,馬上被位主請了起來。而媽媽就在東張西望看看還有沒有空位可以給小孩坐的同時,媽媽那位子的位主也出現了,原來她先前坐在別的空位,也因為被其他位主叫起來了,所以不得不過來詢問那位媽媽說是不是她們也沒有位子?媽媽很識相的說:「這是妳的位子是嗎?」那個位主點點頭並說:「你們沒有位子是嗎?」那位媽媽答道:「嗯!」也順手拿起手邊的行李作勢要離開。

 

沒想到,那位主馬上語出驚人的說:不,妳坐著吧,我到其他車箱找找還有沒有其他空位可以坐?

 

而那位媽媽就表現出更不好意思了,並說:不不不,這是妳的座位,妳坐吧?我再到其他車箱找找好了!

 

就在相互推讓下,位主坐下了她的位子,而一直向那媽媽說:「哎呀,真的很不好意思呀!」

 

是的,這樣的情況也許並不常見,但試想,人與人相處不本應是互相禮讓且禮貌的嗎?為此,我們又再次感受到台灣人情的溫暖,也為台灣人的溫馨情再加一分!

上一篇:三更半夜不睡覺的…

下一篇: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