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22 13:51:20FlyTurtlex

Memobook 使用分享

這兩年的三大國內資訊展上出現了不少雲端相片書的製作服務,今天要介紹的 Memobook,當時在會場與他們聊了很久,從底片機到全數位化之後,傳統的沖印店也大多都轉型了! 有的消失在店頭轉為網路商店,部份的店家則是擺上KIOSK讓客戶自己將記憶卡或隨身碟上的數位檔轉為相紙,但一直都沒有能讓消費者能夠自己動手做的相簿服務,即使如小編一般設計出身者有時也很懶得用排版軟體一頁一頁的製作,但Memobook提供了雲端化的解決方案,無需安裝軟體,只要可以上網,無論是PC還是Mac上都可操作自如。



不過,筆者還是偏向以桌機來操作! 先上 Memobook的官網註冊一個帳號就可以使用囉! 它提供了各種尺寸的書、月曆、無框畫等!今天要分享的是21x21cm的精裝書的製作!





從1980起就開始接觸攝影的我,經歷了傳統底片轉數位的歷程,手上還有不少底片單眼機身,也有相當早期的數位相機,也具備傳統暗房的沖片及洗照片技術,當然對PS也很熟稔,但偏好完全沒修片的自然呈像。2011年愛上潛水之後,隔年就購入身平第一台潛水相機在帛琉拍了近三千張照片,2013年6月起開始修水下攝影專長課程後,也開始汰換手上的相機,並添購水下專用的閃燈及對焦燈,換成Sony RX-100後照片的品質才達到可印刷的標準,整套裝備約2kg,加上專用的金屬潛水盒之後幾乎跟Sony A7R的機身一般貴。但水下攝影的重點不再相機,而是潛水員本身的中性浮力與穩定性,畢竟再小的海流都會讓最強的防手震失效,對生態也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認知。此外,也必須符合潛水的各種安全規則!




內建的雲端相簿

Memobook的操作介面非常友善,除了有操作手冊之外,所有的步驟都是直覺式的,而且提供有網路相簿,可以選擇由FB匯入或從電腦上傳,筆者是先把要用的照片都先上傳,再到編輯頁面選取,這樣可以省去不少挑選的時間,它也提供現成的插圖、背景及樣式,及文字編輯,甚至增加頁數,彈性非常大。



編輯畫面



內建插圖




在頁面的edit模式上,雖然不同的相片書風格有固定的排版模式,但Memobook的操作上提供user很大的彈性,可由左側選擇你要的版面後以拖拉的方式置入頁面,馬上就可置換,而且還保留已排好的圖片。



頁面的版型



編輯完成之後記得要Save喔! 之後系統會先check是否有落頁,相當的貼心!



付款之後過個幾天就會收到書囉! 但在收到書之前可以製作成 online e-book先在網路上與好友分享! 而且完成的電子書還可以模擬實體書的翻頁動作!



在包裝上也很貼心,與市面上幾個大咖的比,Memobook真的很用心,除了氣泡包及瓦楞紙這種標配之外,它在書的四角上另外有加強保護,而且所有的開封處都有精美的貼紙,而非其他業者用一般的膠袋黏貼,包裝及內側都有小卡片,甚至在打開紙盒後還有薄紙保護書,可以處處有驚喜來形容! 隨書還附上精美的提袋,真的是送禮自用兩相宜!



拆開外包裝後的樣子




很可愛的小貼紙 (別家都用很醜的膠帶)




請注意右下角的三角可拆式保護器 (四個角都有喔!)







打開紙盒後還有一張小卡片, 及霧狀的保護紙(別家都沒有喔!), 同樣有一張小貼紙




開張見客囉!



其實最讓我驚豔的是有著 "For You" 的紅結! 收到這本書的朋友都很開心!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親訪 Memobook的官網自己動手玩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