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29 21:58:00未上市陳先生

力晶科技股票可以投資嗎?~買賣前可以參考下

力晶科技股票可以投資嗎?~買賣前可以參考下

這篇文章會將力晶科技的公司基本資料、公司新聞統整起來,統一發布於這篇文章,讓想了解這家公司的投資人可以快速查詢~若有任何力晶科技股票的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公司簡介

 

設立之初,力晶即與日本三菱電機締結技術、生產與銷售的策略聯盟;2003年開始和日本DRAM大廠爾必達(Elpida)合作研發、產銷最尖端DRAM產品。另一方面,力晶也是日商瑞薩科技(Renesas Technology Corp.)的主要合作夥伴,代工生產多種邏輯與記憶體產品。

為建立技術自主能力,力晶自2005年開始獨力開發高容量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技術,為大中華區唯一擁有設計、製程開發、量產NAND Flash全面技術的企業,力晶研發製造16Gb MLC快閃記憶體產品,更曾榮獲一○○年度經濟部台灣精品獎。

力晶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八吋晶圓廠自1996年開始運轉,投入生產DRAM產品;2002年力晶首座十二吋晶圓廠(P1廠)於正式量產,目前力晶擁有三座總月產能達十萬片的十二吋晶圓廠(P1/P2/P3廠)。

2006年12月,力晶與爾必達於台灣中部科學園區合資設立瑞晶電子公司。2008年將八吋廠分割獨立為鉅晶電子(股)公司,進入晶圓代工市場;2013年8月,力晶將瑞晶持股售予美商美光(Micron),成功轉型為專業晶圓代工廠,並躋身世界六強之林。

力晶致力於精進技術、服務客戶,以期成為穩定獲利的世界級半導體公司。兼具記憶體與邏輯產品獨特製造實力的力晶,積極耕耘DRAM、Flash、LCD驅動IC、電源管理晶片、CMOS影像感測晶片及整合記憶體晶片(Integrated Memory Chip)等不同應用領域,更推出了Open Foundry營運模式,從晶片設計、製造服務,到設備、產能分享,根據不同客戶的屬性和需求,共同建立緊密、彈性的合作機制。未來,力晶將持續推展國際合作策略、引進尖端科技、開發自主技術、穩健拓展市場,在快速變遷的高科技產業中累積競爭優勢,成為與客戶共創雙贏的專業晶圓代工供應商。

 

公司基本資料
統一編號 84149385
公司狀況 核准設立
公司名稱 力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本總額(元) 100,000,000,000
實收資本額(元) 22,155,991,930
代表人姓名 陳瑞隆
公司所在地 新竹科學工業園區新竹市力行一路12號
登記機關 科技部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
核准設立日期 083年12月20日
最後核准變更日期 104年10月23日
所營事業資料
CC01080 電子零組件製造業
F401010 國際貿易業
  一.各式積體電路之研究,開發,生產,製造,測試,封裝,代工,銷售.
  二.兼營與本公司業務相關之進出口貿易業務.
  三.各式積體電路其系統產品之生產,製造,測試,封裝.(限區外經營).

 

公司新聞

未上市櫃股票交易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半導體紅潮恐捲走人才

  全球半導體三強英特爾、三星、台積電陸續前往大陸蓋12吋廠,凸顯大陸官方明確將「大陸產製」列為半導體產業發展政策方針後,全球半導體業向大陸靠攏的趨勢更確立,業界憂心,未來大陸半導體群聚效應形成後,將產生的人才磁吸效應。
  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已列入國家發展方針,各地競相爭取成為重點發展都市,聯電便與廈門市政府合資設立聯芯半導體,以參股方式,在大陸興建首座具台資背景的12吋廠,切入銀聯卡及物聯網所需晶片代工業務。
  力晶則與合肥市政府合作,也以參股方式,成立晶合集成國際公司,切入LCD驅動IC代工,未來不排除延伸到其他生技晶片或物聯網所需記憶體晶片等產品。
  其他積極投入12吋廠興建的,還包括武漢新芯、中芯及紫光集團等。武漢新芯自建的首座記憶體廠,在取得賽普拉斯(Cypress)技術合作之後,決定朝自主開發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及DRAM,並誇口未來月產能將逾20萬片。
  紫光和中芯則被大陸國家政策列入邏輯晶片和記憶體晶片兩大重點扶持對象,近來宣示擴大建廠動作頻頻。
  半導體業者表示,台積電因獨資建廠,可放心在南京12吋廠直接切入最先進的16奈米製程,當南京廠2018年量產時,台積電先進製程已推進到7奈米量產。因此台灣不需要擔心台積電在大陸投資會帶來負面影響,反而應加速營造人才願意留在台灣的環境,否則一旦人才向大陸靠攏,台灣半導體優勢也會逐步流失。<摘錄經濟>

頎邦訂單看到Q2底

  受惠LCD驅動IC生產鏈強勁回補庫存需求,台積電(2330)、聯電(2303)等生產LCD驅動IC的高壓製程,3月已達到滿載,而LCD驅動IC封測廠頎邦(6147)3月之後接單明顯轉強,訂單能見度已直透第二季底。法人看好第一季營收將與上季持平,第二季可望見到10%以上的成長。
  LCD驅動IC市場在去年第二季開始進行庫存調整,經過了長達9個月的存貨調整後,市場庫存水位終於在去年第四季降至正常季節性水準以下。雖然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尚未見到明顯回升情況,但大陸面板廠仍產能全滿量產,且4K2K等超高解析度大尺寸面板出貨量持續拉升,也帶動LCD驅動IC生產鏈強勁的庫存回補需求。
  隨著LCD驅動IC生產鏈的拉貨需求逐步轉強,包括聯詠、奇景等LCD驅動IC供應商,第一季以來積極擴大對晶圓代工廠投片。
  同時,大陸智慧型手機生產鏈也在農曆春節之後動了起來。去年大陸智慧型手機主要採用HD720或qHD等規格面板,但今年都已升級採用HD1080規格,而支援HD1080的LCD驅動IC市場庫存極低,包括聯詠、奇景、敦泰、奕力等供應商為了爭取新規格LCD驅動IC訂單,農曆年後亦大幅拉高對台積電、聯電、力晶等晶圓代工廠的投片。
  由於LCD驅動IC的生產周期較短,在晶圓廠投片後到送至封測廠進行封裝及測試,前置時間(lead time)只需1.5個月左右,因此,後段封測廠頎邦及南茂已積極準備產能,以因應3月之後逐步浮現的強勁訂單需求。目前在LCD驅動IC封測市場擁有最大產能的頎邦受惠最大,若以晶圓代工廠的LCD驅動IC高壓製程至少滿載到5月的情況來看,頎邦的訂單能見度已直透第二季底。
  頎邦日前公告元月營收月增18.8%達13.49億元,法人估2月營收雖會小幅下滑,但3月營收將見強勁成長幅度,因此,第一季營收應可與去年第四季持平。
  至於第二季之後隨著產能利用率拉升,加上蘋果新一代iPhone 7採用的LCD驅動IC也將開始量產,對頎邦業績亦大大加分。法人樂觀預估,頎邦第二季營收至少會有10%以上的成長幅度,不排除有機會上看15%。頎邦不評論法人預估財務數字。<摘錄工商>

未上市櫃股票交易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未足額進用身心障礙者華碩、力晶、高鐵並列第一

  勞動力發展署昨(20)日公佈去研10月份沒有足額任用身心障礙者的公私部門,共有1,560家未達標,其中,公部門有63家,以中科院的人數最多,私部門則有1,497家,又以華碩、力晶、高鐵公司並列第一。
  勞動力發展署依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規定」就應進用身心障者的公私部門進行查核,結果發現在未足額進用1,560公私部門中,有1,303家不足額為1人。
  依勞動力發展的公佈結果,未足額任用身心障者的公部門,除中科院人數最多,不足15人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與國安局則以10人及7人分居2、3名。
  在私部門方面,華碩、力晶與台鐵都因不足14人而並列不足額第1名。香港商瑞健公司則以以不足13人而名列第2,藝珂人事顧問公司、主富服裝公司、台灣之星都因不足12人,並列為第3名。
  勞動部因而呼籲,有義務任用身心障礙的公私部門應主動釋出工作機會,也可尋求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各就業中心提供職務再設計等資源及服務,幫助更多身障者貢獻所長,而不要偷懶的「以金代勞」。<摘錄工商>

未上市櫃股票交易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力晶、綠點,兩案一樣嗎?

  綠點公司內線交易案引發各方論戰,從意向書可否認為消息明確,到創投特性是否影響定罪判斷,乃至於內線交易之處罰目的,都有深入論駁。其中,有一種論點認為即使消息明確與否必須因個案而不同,無法畫出明確界線,但至少司法判決不應該標準不一,同以併購作為重大消息,為何最高法院在力晶案中認為應在實地查核後才能認定消息明確,但在綠點案中卻認為實地查核前消息已經明確?此一問題,不僅涉及證券交易法之內線交易規定,其實還關係到刑事訴訟程序結構,確實不容易理解。
  查閱力晶案之最高法院判決確有下面這段明確文字:「對於企業併購流程中其重大訊息明確點之認定,宜以實地查核進行後,針對併購價格及主要併購契約架構完成作為重大影響其股票價格之消息已經明確之時點。」這段文字讓人直覺最高法院認為企業併購之消息確定時點應在實地查核之後。不過,如果完整閱讀該份判決全文,就可以發現:該判決最後是以原審判決並未違背判例為由,駁回上訴,根本沒有適用上述關於消息確定時點之見解。
  換言之,上述見解並不是構成判決結果之理由,僅是最高法院在判決中的附帶評論說明,學理上稱為判決傍論(obiter dictum),並不構成判決先例拘束之內容。反觀綠點案中,最高法院判決直接針對「無拘束力意向書不能認為消息明確」之上訴理由,加以論駁而明確表示:「所謂『初步意向書』、『意向書』、或『無拘束力意向書』並非偏重在所使用之名稱,而應著重於各別併購案所簽署文件之具體內容,且所簽署文件有無約定法律上之拘束力,亦非絕對判斷標準。」、「上訴意旨指稱原判決所為認定,有判決適用法則不當之違法云云,自非可取。」兩相對照,何者為具有先例拘束效力而應作為參考案例,不難判斷。
  但為何會有這樣的差異呢?這就牽涉到為改善過往刑事案件久懸難定而通過的刑事妥速審判法(下稱速審法)。速審法為使刑事案件能夠儘速妥適確定,嚴格限制了第一、二審法院均判決無罪案件之上訴理由,使此類案件,僅得以原判決違背判例、司法院解釋或原判決適用之法令抵觸憲法,始能上訴第三審。這樣的規定,改變了原來的刑事訴訟程序結構,讓一、二審都判無罪的案件,從原先的三級三審結構,實際上幾乎減縮為二審即行定讞,檢察官很難找到合法的上訴第三審理由。
  有統計指出:速審法限制第三審上訴理由施行後約一年左右,將近98%的檢察官上訴均遭最高法院認定上訴不合法而駁回。力晶案,正是一、二審均判決無罪的案件。雖然檢察官勉強以第二審判決有違背關於證據證明力判斷之判例提起上訴,但仍遭最高法院以其上訴違反速審法所設定嚴格法律審之意旨,而駁回上訴。不過,由於力晶案之第二審無罪判決,在重大消息明確之時點認定上,採取了最有利於內部人之雙方正式簽約及各自董事會通過之標準,最高法院乃在駁回上訴判決中,另外以傍論之方式,指出力晶案至遲應以併購價格及併購架構完成為消息明確之時點,原判決採取之標準有誤,但囿於速審法規定,無從加以撤銷糾正。其意可能就在避免後人錯誤加以引用。
  對照綠點案,第一審即為有罪判決,第二審法院雖曾一度判決無罪,但已無速審法適用(須一、二審法院均為無罪判決,始能適用),最後最高法院亦是以簽署無拘束力意向書時,雙方已有併購價格區間及意願共識為由,認定原判決並無違法。申言之,力晶、綠點兩案,最高法院都採取了併購價格及主要併購架構完成,作為消息明確之時點,就此而言,兩案實質上並無不同(至於是否須經實地查核,力晶案判決中用了「宜」字,表示並非必要)。即使如此,由於併購價格及架構之完成,已是相對明確之時點,仍有批評者認為如此還是為有心的內部人預留了操作空間,可能架空禁止內線交易的政策目的,更遑論還要求將無拘束力意向書完全排除於消息明確之外。
  企業之經營運作與投資理財,本可能涉及許多風險,未經詳細比對分析,任意擷取法院判決內容之片段文字作為行為界線標準,很有可能就讓自己暴露在未知的法律風險中,豈可不慎?<摘錄工商>

未上市櫃股票交易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生產鏈動起來世界先進Q1看旺

  LCD驅動IC市場經過長達9個月的存貨調整,市場庫存終於在年底前順利降至安全水位以下,由於上游LCD驅動IC廠接單轉強,已讓整個生產鏈動了起來,包括世界先進(5347)及聯電(2303)晶圓代工廠產能利用率快速攀升,後段封測廠頎邦(6147)、南茂(8150)也確定營運觸底回溫,明年第1季將優於今年第4季。
  LCD驅動IC生產鏈在第2季就開始進行庫存修正,一是市場庫存水位過高,二是產品規格正在進行新舊交替。第3季庫存去化壓力明顯放大,第4季初達高峰後,11月已緩和,12月因庫存去化結束,已有急單及短單陸續湧入,讓晶圓代工廠及封測廠接單觸底回升。
  晶圓代工業者表示,12月以來LCD驅動IC供應商已開始提高投片量,由於應用在智慧型手機及平板的中小尺寸LCD驅動IC、應用在電視面板的大尺寸LCD驅動IC,都同步提高投片量,所以這次LCD驅動IC的景氣回升可說是全面性。以12月份的投片量來看,約較11月增加15~20%,且訂單能見度已看到明年農曆年前。
  據了解,聯詠已同步提高對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的投片,還增加力晶為新的晶圓代工合作夥伴。奇景除了大舉增加在聯電的投片量外,也提高委由世界先進及力晶的代工訂單。旭曜則增加在聯電及力晶的投片量。
  再者,因為中小尺寸及大尺寸的LCD驅動IC投片量都增加,8吋廠及12吋廠的產能利用率都見回升。其中,8吋晶圓代工產能今年以來並未明顯增加,加上物聯網所需的微控制器或感測器,吃掉多數8吋廠產能,上游業者為了避免明年第2季產能供不應求,擴大下單的動作更積極。
  頎邦及南茂第4季營收雖然仍將低於第3季,但季減幅度已較原先預期縮小,而隨著晶圓產能在明年第1季開出,封測需求自然會開始進入成長期。法人預估,頎邦及南茂營運將會第4季落底,明年第1季將淡季轉旺,第2季營收表現將有明顯成長。<摘錄工商>

力晶旗下搶大陸IC設計商機

  專業代工廠力晶(5346)在合肥投資的12吋晶圓廠正式動工,子公司鉅晶則擔任馬前卒,決定在深圳及上海設立據點,就近搶食大陸IC設計業快速發展商機。
  鉅晶目前股本25億元,是力晶100%持股的子公司。鉅晶董事長蔡國智表示,鉅晶目前擁有一座8吋廠,規模無法與台積電、聯電及中芯國際等一線廠相抗衡,因此定位於中小型代工廠。
  他強調,中國大力扶植半導體產業,鉅晶也注意此趨勢,明年將中國大陸列為重點拓展地區。<摘錄經濟>

大陸急攻半導體加碼千億

  主導大陸半導體投資的國家集成電路發展產業投資基金(大基金)原訂五年投入人民幣1,200億元(約新台幣6,000億元),上修至人民幣1,387億元(約新台幣6,935億元),增幅約15.6%,增加的金額是台積電去年全年研發支出的1.64倍。
  大基金總經理丁文武20日出席在合肥舉行的「2015海峽兩岸半導體產業高峰論壇」,在會中釋出這項消息,並透露相關資金的六成將投入晶圓製程等製造領域,其餘四成用在發展IC設計、半導體關鍵材料與設備,以「打造龍頭企業」為目標。
  業界人士說,大陸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投入大筆資金、有計畫性地扶植當地企業,隨著大基金進一步擴增銀彈,對台積電、聯電、聯發科、日月光、矽品等台灣一線業者威脅也隨之擴大。
  大基金是大陸為發展半導體產業,建構從IC設計、晶圓製造、封測及關鍵設備、材料等完整生態供應鏈建置的基金,股東結構涵蓋當地金融機構、企業、電信、社保基金及國營企業等10多個股東,並針對個別重點企業,給予資金協助,力晶與合肥官方合資設立的晶合12吋廠,便獲得大基金投資。
  大基金的操盤手丁文武透露,大基金自去年9月26日成立以來,已承諾投資人民幣315億元,實際出資人民幣120億元,投資公司涵蓋18家公司。據了解,在大基金帶動下,去年底北京宣布成立規模人民幣300億元股權投資基金打造積體電路產業後,武漢、上海、深圳、合肥、安徽、瀋陽等地也推進。
  根據台灣證交所統計,2014年全台製造業研發支出以台積電的568億元居冠,此次大基金加碼的金額,是台積電一年研發支出的1.64倍。丁文武說,在官方大力扶持下,大陸半導體產業快速發展,今年上半年當地IC設計銷售達人民幣550.2億元,年增28.5%;IC製造銷售為人民幣395.9億元,年增21.5%;IC封測銷售為人民幣645.5億元,年增10.5%,均呈現成長。
  丁文武提及大基金將帶動更多社會資本進入半導體產業,與國內外金融機構,建構從IC設計、材料、設備、製造到後段封測完整生態供應鏈,達到大陸本地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的目標。大基金的投資是手段,不是包辦一切,也不等於大陸發展半導體產業投資金額,希望能帶動龍頭企業誕生,例如海思及展訊等。<摘錄經濟>

請點下面連結

力晶科技股票新聞  <─── IPO專業未上市股票資訊網連結

 

未上市櫃股票交易諮詢 0960-550-797 陳先生 LINE 的ID ipo888 歡迎加入

力晶科技股票歡迎加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