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06 02:23:29溫槓

不要讓人擔心

維護健康,不只是愛自己的表現,更是愛您所愛的人的實踐之道。

------

在我生日的這天,晚間,去插花的媽媽打了電話回家,問我是否在家,他需要我趕緊載他到醫院急診,還好,這天我沒有邀約。洗了澡後,趕緊帶媽媽到慈濟醫院掛急診,媽媽再度躺在病床上。

八月初,媽媽也掛了一次急診,當時就已經測出高血壓,媽媽卻非常嘴硬,堅持自己沒有高血壓,認為那是他吃藥的關係導致,而這次依舊是高血壓,收縮壓VS.舒張壓為兩百一VS.一百多。護士邊問他怎麼沒吃高血壓的藥,媽媽有點支烏,不過在我們面前依舊嘴硬,硬是說過敏藥導致的。

取了尿液檢驗,送至護士面前,護士訝異地叫說:「妳的尿液怎麼那麼紅」我心想:「廢話,血尿你沒看過嗎?」媽媽第一次膀胱炎,但未免也血尿得太嚴重了點。之前就已經常常叫她去做全身性的健康檢查,但是,媽媽總是默不出聲,不論我和妹妹怎麼叫她去,她都不去,妹妹在媽媽身邊唸:「一年就花這一次錢阿,有什麼問題早驗出,及早治療...」我回妹妹說:「問題不在錢,問題在她不敢面對現實」媽媽躺在床上依舊不語,我相信猜中她的想法。

老人家總是不敢面對現實,深怕檢查出來,發現自己一堆病,受不了打擊,後面擔心的事情更多,女兒不長進,家要怎麼辦之類的。問題是,難道要等到什麼不知名的病狀,發展至末期沒得救了,到那一刻才要面對現實嗎?

急診室內人滿為患,我坐在床邊,邊看雜誌,邊看看附近的人,也邊看看媽媽,我擔心的不是她的膀胱炎,而是擔心他的高血壓,因為她到目前還是「不接受」她血壓有那麼高,依舊認為那是藥物導致的結果。

媽媽平時煮菜其實偏重口味,儘管我跟妹妹的確是偏好重口味,但重口味的我都覺得媽媽煮的菜屬於重口味的時候,那麼就意味這飯菜其實對老人家不好。曾經想減肥的我們,一度跟媽媽提到要少油少鹽,這麼說是為了要減肥,不過,另一方面其實對老人家也比較好,我相信媽媽除了血壓高外,還有兩項指數很高--「體脂肪高」、「膽固醇高」。

我們全家人很難逃口腹之慾,為了我們的嘴巴,我們常常選擇犧牲健康的食物,遠離蔬果,接近碳烤和油炸物,另外,都頗懶得運動,媽媽進食的時間也頗不正常,也難怪我們家各個都是胖子。好啦,不是胖子也大多不太Fit。

今天在急診室,我看著每個病床的人,當家人或是心愛的人生病住院,愛您的人最是擔心。我幻想著,今天如果是我躺在病床上,我不希望愛我的人、我愛的人滿面愁容。

愛你身邊的人,除了關懷之外,我想,也應該多點對自己生活的自律,那也是愛他人的一部分。香雞排、炸甜不辣、碳烤很好吃,吃飽飽地躺著看電視很爽,但其實這些口腹上的愉悅,或工作盡心盡力弄得快要殉職,看似很盡責,其實都犧牲健康。

要保持健康真的很難,特別需要意志力,要逃離美味卻垃圾的魔掌,還要督促自己要記得常常運動、呼吸大口大口的氧氣,這的確要考驗自己的毅力和克服慾望;工作要懂得適時的休息與舒壓,這點也很難,特別要和成就感及責任心取得平衡,有時候,太過埋首於公事,往往讓”老本”流失,就像溫世仁走了,愛他的人怎麼辦?他愛的人怎麼辦?如果他活久一點,他的愛是否能擴及更多人?

我們無法完全免除雞排、燒烤、麻辣等食物,只求未來有個健康原則,炸物、碳烤僅能偶爾食之,運動需要時常為之。

總之,不要讓人擔心,自此,只要我能想得到的時候,我會盡力提醒自己。

上一篇:熱的飯菜

下一篇:你的四季

PJ 2008-01-17 10:27:46

我也有一雙不敢面對現實的父母........真的很頭痛......

版主回應
對阿,為什麼那麼不敢面對現實呢?早點發現不是比較好嗎?如果是我以後,經濟寬裕點,我大概會每年都做健檢吧,我希望我如果發現有什麼病,能趕快治療好,不要成為他人的負擔,並且復原後繼續照顧別人。(雖然我好像現在也沒在兆故別人,但至少別人需要我的時候我能挺身而出) 2008-01-20 18:25:03
大M , 2008-01-12 14:48:21

沒有了健康
就什麼都沒有了呢
要好好照顧媽媽的身體呢

版主回應
媽媽自己也要好好照顧身體,
光靠女兒擔心不夠,
不斷叮嚀他不要吃成藥,要去看病,
要健康檢查,他怎樣都不要。
很無奈。
2008-01-13 04:45:29
羅莎 2008-01-06 18:10:48

人是習慣的動物
就讓健康的觀念認真實踐成為習慣

版主回應
成為習慣之前的過程很辛苦也非常需要毅力 2008-01-08 22:5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