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7 01:14:29盈伶

逐夢之旅

一、突來的試教

上個月厚著臉皮去台北應徵作文老師,十點前就抵達忠孝東路附近的面試場所。
走上三樓,婉蜒如蛇的長廊繞了好幾個彎才到「307」室。老闆未到,只有我和昏暗的空間。
牆上貼著:「請開燈,不然暗暗的很恐怖。」正合我意!立刻開燈坐在沙發等待。
超過面試約定的時間,我打給老闆,她說我可以去附近繞一下。人生地不熟的我靜坐在沙發,看著準備好的履歷表和作品,想說等一會沒關係。

老闆來的時候拿一張國小和國中的「國文試題」給我寫,我掃視題目,發現竟要「上台試教」!
每道題目寫完都要思考用什麼方式教學生。最令我困擾的是:讀完一篇作文,要教學生怎麼寫作。
我想了很久,兩個人走來,老闆問:「妳們都來面試的嗎?」其中一個說只是陪伴。老闆拿相同的國文試題給面試的女生。

寫了半天,老闆等不及的把門推開,「妳們準備好了嗎?」
我是第一個來,想說再拖下去也不是辦法,硬著頭皮上台試教。
面色嚴肅的老闆拿著我的作品和「評分單」坐在台下,我冒著冷汗說:「各位同學大家好,今天......今天老師有點緊張.....好,我們先來看第一個我們要學的是......」我感覺的到拿筆的手在顫抖,聲音亦是。
講到「喻體」、「喻依」、「喻詞」,我慌張的把「喻依」和「喻詞」說反,底下的老闆發出:「妳確定嗎?」讓我更是驚恐,忙道:「啊!老師不小心講反了......(那時還敢自稱「老師」,真是汗顏)

混亂的試教未結束,一臉正經的老闆打斷:「可以了。」我戰戰兢兢的坐在她面前。
老闆說:「當老師的,首先不能在台上說自己很『緊張』,而且講錯,不太好......」我的臉已經發白,她繼續說:「妳可以自我介紹嗎?」
我真誠的簡述自己,她大概講了工作內容,我恍然發現不是固定在同個教室,還要請老師先錄製影片,看補習班願不願意請你當作文老師。簡單來說,就像「外包」的作文老師一樣,老闆可以抽成。

離開的時候,腦海回想老闆說:「你是有潛力,以前我帶老師都是親自教,但是太累了!所以現在都是讓老師看教學影帶,三小時速成,妳明天要來看嗎?」
思考半天,我致電給老闆說有其他規劃。

二、編輯

興奮的載著媽媽去深坑面試,發現中壢離深坑不遠,一小時內的車程。
我仍提前抵達面試場所,乾脆先和媽媽去深坑老街。吃了串燒豆腐、蒜味豆腐等,接近面試的時間返回面試的編輯公司。
媽媽駕車去別的地方閒繞,我站在大型貨梯門口心想:「這就是進去的電梯嗎?」感覺只是搬貨的電梯,不像員工進出的地方。四處張望,泥牆後僅有樓梯。
我搭「大型電梯」到最高的八樓,門打開即見○○出版文化的金字招牌,左邊偌大的空間擺著一層層的書,右邊是辦公室。
與主編和林編輯見面,主編因為有事先去其他地方。林編輯說話很輕柔,告訴我許多編輯相關的事情:「編輯的工作其實很雜,不只要和作者接觸,還要看很多很多的書,有時候作者的語意不通,特別是留學回來的作者,常常會把英文的順序架構在中文上,所以感覺會很奇怪......」我很仔細聆聽,感覺很新奇。
主編回來,問我有沒有去教育部上網登錄?我說沒有。她說:「我們這個職缺的經費其實是教育部補助,你要去○○科技大學申請,不過好像結束了......妳先去妳們學校的就業服務處問,看可不可以補進去。」林編輯給我就業服務處的電話。
隔天我打過去,服務處的人殘酷的告訴我:「○○科技大學的社會新鮮人就業申請已經結束了。」
「那我可以補進去嗎?」
「不行了。」一陣晴天霹靂!我只好放棄這項工作。

三、等待

主動在各個求職網站寄履歷,連寫《流星花園》、《轉角遇到愛》的「可米編劇」都投。等無回音的期間幫媽媽工作,平日市場人少,和隔壁賣壽司的年輕夫妻哈拉。賣豆腐的阿姨常常突然給我一根香蕉、一塊蘋果之類的食物,我也會拿手邊的食物相送。
有時候做生意會碰到認識的人,高中的老師就遇到三位(喜歡和討厭的都有)、住觀音的嬸嬸(我每次都叫成「姑姑」)、高中同學等......還有認識形形色色的客人。

我一面做生意一面等工作,有一天收信,看到「黃秋芳創作坊」寄來一封信,寫道:「
給正在巡狩夢想的盈伶..
創作坊的作文老師,採專任制
每個老師,都用生命和孩子們未來連結起來
我們和孩子們,一起守護一個可能會更好的遠方。用人格,同時也用價值與態度教學。
所以,我們需要先了解你們的生命態度和人生價值。我們想知道的是..
1.
現在,你們對自己的生活與工作,滿意嗎??
2.
會期望常駐創作坊嗎?還是,創作坊只是人生的一個驛站?仍然在追尋另一個不確定的遠方?」

(不好意思突然插話:哇賽!剛剛打到這裡突然地震耶!地震時間約:1740)

我思考許久,擬好內容,從PChome黃秋芳老師的新聞台瀏覽創作坊的教學生態,發現這是一個「凝聚力很強的教學團隊」,誠徵的老師限中文系畢業,無經驗可。
看到「無經驗可」暗自叫好,再次「厚著臉皮」的附上自己的作品和履歷表。黃老師回信告訴我面試需要試教的內容,我選七天之後的禮拜三試教。

試教的內容讓我很頭痛!我跑去中壢圖書館借書,發現咱們中壢市的媽媽也太認真了吧!幾乎所有關於兒童和小學生作文的書籍一掃而空,幸好還有幾本書可以參考。
我再去空氣清新的中央大學尋找黃秋芳老師編著的《97年童話選》等,還到書局買了秋芳老師的《快樂寫作文》在家埋首閱讀。
意外地,不到半天我就把《快樂寫作文》看完,裡面教的內容扼要又精確!我把它當試教的參考書,羅列其他自己尋找的相關書目,「宅」在電腦桌前一個禮拜,把思考的架構一一打成教材、繪製圖畫編成上課的內容。

試教之前,現任國中代課老師的朋友剛好打給我,我說:「要準備的內容很多,很緊張。」
我們約在咖啡店,我把完成百分之八十的教材給朋友看,大略講述裡面的內容,朋友非常專心聽我說。莫名的自信讓我滔滔不絕,話甫落,朋友拿著我的教材說:「妳讓我很想要編寫教案!如果我是作文班的人,我一定會錄用妳!」

試教前一晚,九點半,我殺去中原大學彩色影印自編的教材。在家從頭到尾「模擬試教」,教到最後還覺得內容滑稽,自己哈哈大笑。
將自己準備的教材、內容講給學生聽是非常有成就感的事情──這種喜悅掃除不安的緊張感,帶來熱情和生命力。

四、初遇

一早就在中壢的「黃秋芳創作坊」等候,門未開,我先到旁邊啃著饅頭果腹。
十點多,創作坊旁邊的小門開啟,迎面走來的是笑盈盈的秋芳老師,溫柔的說:「妳是盈伶嗎?」
我點頭,廠長也和秋芳老師一同出現。

秋芳老師帶我到創作坊的二樓,對於每個空間的精心佈置、擺設,我充滿好奇。
開了燈,秋芳老師穿著可愛的貓熊拖鞋問:「妳要在和式的教室教還是一般的教室?」我選了有白板和高桌的空間。
黃老師說給我五分鐘的準備時間,等會會上來聽我試教。
我趕緊把教學的「關鍵字」寫在白板,排好準備的課外讀物,小小地深呼吸、大大地放鬆。

黃老師坐在角落的位置,她先說:「之前有一位老師試教,我沒有什麼表情,不要介意。」我點點頭,依自己的教學模式開始試教。
不知哪來的勇氣,我假設台下有許多學生,拋出簡單的問題(當然只有秋芳老師會回答),膽子大了,還會對無人的位置說:「甲同學你說好喔!乙同學你呢?.....嗯嗯!就是這樣!」秋芳老師露出笑容。
我連尊貴的前呂副總統都拿來做例子,問:「當妳們遇見像呂秀蓮的阿姨問:『我幾歲?』你們會怎麼回答?」秋芳老師學孩子的語氣說:「我會說好像我的阿嬤喔!」

秋芳老師讓我從頭至尾教完。我下台坐在她對面,她圈起我教材裡的錯別字問我分辨得出「的」、「得」二字嗎?我用名詞和動詞來說,秋芳老師搖搖頭,教我:「像是『風箏飛得好高』,我們『不確定有多高』,就用『得』,至於『的』是用在確定的地方,像是『我是你的』、『他的書包』。」我點頭如搗蒜,受益良多。

秋芳老師問了我一些問題,後來坦承的說:「其實我對○○的學生有點偏見,所以我才會寄給妳說:『如果試教不成功的話,創作坊也有應徵行政人員』。我之前有在你們學校教過,因為我上的課很有趣,很多同學來選我的課,但是認真的只有五個。我沒有考試,都是用報告來評學生的成績,有些要被我當的學生回來找我說:『老師我有精神病,如果你當我,我可能會去自殺。』那時候我很失望,學生不是可以教師評分嗎?有學生給我零分,我就知道是我當掉的學生。
我拿教國中的教材去○○教,發現很多大學生寫的作文居然比國中生差很多,每天我要從中壢到○○教,來回很累,所以最後我辭老師的工作。我看到妳是○○的學生,剛開始覺得怎麼會是這所學校的學生,可是妳準備的很用心,妳可以跟我說妳怎麼準備的嗎?」
我告訴秋芳老師從一個禮拜前我就開始準備,她問我準備的心情開心嗎?我說很開心,寫到一半自己還會大笑(因為自覺內容有點幼稚)

秋芳老師說:「之前有一個很厲害的作文老師來我們這裡應徵,他教的方式讓我很感動,不過他用自己的教學內容,來我們這裡,我希望你們能接受我的教學架構。學習的過程很辛苦,有很多進度要做。」
廠長進來,秋芳老師先和她出去討論。
等她回來的時候,她告訴我:「原本我是想排妳做行政人員,但是我覺得妳可以嘗試老師的路線,妳來的時間比較晚,所以進度要比別人快!」她拿來一張十一月的進度表給我,「裡面有很多事情要做,每做完一項,妳就在旁邊的框框打勾。」
「要不要正式錄用妳的時間在月底,月底前妳必須準備我上面所安排的東西,有問題可以問我。」秋芳老師細心的囑咐。

我心裡想:「不管有沒有錄用我都沒關係,因為我想來這裡學習很多新的東西!」秋芳老師贈我五本創作坊老師編寫的「作文法寶」系列五書──我感覺自己像小小的幼苗被一雙溫暖的大手呵護──這令我非常感動!
忘了在哪份報紙讀過有個地方的學生要去老師指定的地方上課,因為學生要「恭請」老師授課。遇見一位學識和品行優良的老師,我非常感謝,深覺上帝會安排我到好的地方。

五、我

我的太陽和月亮都在「雙子座」,唯一不變的定律就是「變」。
第一次試教我拿自己畫的圖來自我介紹,秋芳老師收走那張圖說:「下次的自我介紹不能用這張圖,要用另一種方式介紹。妳要把自我介紹當作一堂課來發揮。」我聽了非常興奮,回家的路上都在思考要怎樣做下禮拜的自我介紹呢?
「創作坊」名符其實,需要不斷的創意和作品。然而迸出的創意不是隨便,而是經過思考、再思考的準備,最後呈現在獨特的作品上。
我的腦細胞正劇烈的跳動!買了一些教具準備下禮拜的「自我介紹」,我有信心帶給大家屬於我,屬於彭盈伶的獨特故事!

下一篇:與天使相遇

園圓 2009-11-10 23:33:07

我有信心帶給大家屬於我,屬於彭盈伶的獨特故事

今天的自我介紹真的很獨特

Tinkle 2009-11-08 21:13:05

雙子座都很聰明
而且看了這篇文更覺得盈伶老師是個有趣的人呢!
試教準備得很開心,真棒!
看到地震那句我笑了,哈哈

小豔子 2009-11-07 22:59:25

看到突然插話那一段
忍不住笑了
哈!哈!
台長也是工作.生活合而為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