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5 14:52:50injay

有了妹妹的世界

真不知道近三歲的生命,如何經驗家裡多了一個小娃娃?

從此,不只關心與注目,被除以二

還多了一個名叫「姊姊」的新角色

 

自從小娃娃滿月回家

我和太太隨即進入忙亂的新生兒時光

 

以前照顧一隻,還能像摔角場上拍手接替,場邊休息

現在照顧一大一小,就是魂斗羅的兩硬漢只能硬著頭不斷掃射,一路衝刺

上上下下左右左右BA,我有多少命可以打到破關?

 



(圖片出處 http://www.ne.jp/asahi/hzk/kommander/con1ftop.html)


 

大女兒,也在適應妹妹的加入。

 

一開始妹妹回家時,姊姊滿懷著興奮

不斷的嚷著要看妹妹,要抱妹妹,直說妹妹好可愛

然而,生活空間終究要限制

如妹妹睡著,我們禁止他進入房間

媽媽在餵奶,姊姊不能在床上亂跳

以前能有的自由與空間,硬生生的被切斷

 

原本享有注意與關注的獨佔,也不再全有了

 

知道,這對姊姊經驗世界的改變

我們對姊姊的陪伴與關注也更加的觀察與留心

然而,品質再好,沒有的就是沒有了

該適應的,還是要大哭一場,經驗失落

 

今早,第一次,由我獨自帶著兩個女兒去保母家

姊姊其實還停留著前兩天全家一同出門的記憶

連晚上睡前也嚷著明天爸爸媽媽會帶他們一起出去

但凌晨三、四、五點的新生兒轟炸,媽媽早上怎樣也爬起不來

 

我也只得一手抱著妹妹,一邊威脅姊姊如果不走就要留他一個人在家。

門一開啟,姊姊就大哭著奔了過來

還能怎樣呢?

 

以前阿,可以把姊姊的需求都滿足了,再出門。

今天,妹妹還在熟睡,一手已經抱起,實在無法滿足姊姊

姊姊一邊哭,一邊穿鞋,一邊吵著要帶著小兔兔

總是要給他一些滿足,媽媽終於起床幫忙拿兔兔

 

一到車上,看見妹妹的包巾,

姊姊又嚷著要回家拿自己的被被

我當然不同意,都已經到停車場,妹妹也安躺於安全座椅

要我怎麼回頭阿~~~

拐著姊姊旁邊有狗狗、外面有蝴蝶

一路轉移注意力

 

但到了保母家的停車場,該死的記憶又來了

姊姊死抓的安全座椅的扣環,哭著要回家拿被被

喔~~我還能怎樣?

只能拐著騙著,最後向姊姊說送妹妹去保母家

帶她要外面走走

他才肯下車

 

到外面走走一下下,因為太熱,

我嚷著回保母家,然而一到保母家門口

姊姊緊抓著我不放,就是要跟我

 

最後我陪著他進保母家,一起吃早餐

最後,趁姊姊坐馬桶大便時,跟他道別

不像以前開心的跟我再見

而是傷心的抱著保母,一句話也沒說

 

這場適應大戲,我想還會上演一陣子

我能做的,是給予同份量的愛與安全感

我能做的,

而我無法改變的,是給予更多

能給予,是更滑順的銜接

銜接一個有了妹妹,當了姊姊的新角色

一個,能滑順的銜接,但讓姊姊用自己的方式適應新的變動

 

 

上一篇:女兒的秘密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