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4 02:27:39injay

女兒的秘密基地

        女兒一直都有一個秘密基地。那是在衣櫥的一個小角落,我們夫妻倆特地留著,不堆東西、不掛衣服、讓小人兒可以窩藏著。輕輕關起,就是一個躲藏的空間,是捉迷藏的遊戲,也是無法排解情緒時躲起來的窩巢。

   

        約莫兩歲出頭,頭一次看到我們開衣櫥,他小人兒就自動的跑進去,在我們關起門時享受著瞬間開啟的驚喜感。我們就一直叫做「秘密基地」。

 

我知道秘密基地對於我的重要性。或者說,窩藏,於我是重要的。

   

         印象很深很深是還未上幼稚園,那時爸爸還在家開了間小小的汽車修護場,因而認識了一位園長。有天得知園長即將到家,小小年紀的我竟在園長到家時,窩藏在最遠的角落,一張爸爸辦公桌的下面。任人怎麼叫都不出來。再大一些,喜歡家裡頂樓加蓋那熱的要命的小房間,夏日午後在那兒看書、遊玩、遠眺,有著簡單的享受的孤獨時光。又或者,最喜歡跟弟弟角色扮演湯姆歷險記,我們最愛的就是哈克的樹屋,因而把家裡鐵製的上下床鋪中的上鋪當成哈克的樹屋,在上面打鬧,彷彿與世隔絕,只有笑聲。

   

        因此,有個空間,可以日夢、可以孤獨、可以窩藏、可以叫做「我的空間」,我深深相信是重要的。我超級歡迎,女兒也有他自己的祕密基地。

   

         那個衣櫃的小小空間,確實有著魔力。

   

        在那裡,女兒享受著躲起來被找到的感覺。後來後來,在哪裡,成了女兒作壞事時,最安全的空間。常常我們禁止他做的什麼事情,他會偷偷地帶著犯罪工具,躲進去。悄然無聲,完全不是他聒噪的風格。一兩次後,我就知道他在搞什麼鬼。只要安全,於我,其實無傷大雅。秘密基地,當然要保有秘密的本質與魔法。

   

         而我真的不知道,秘密基地竟然還有這樣的魔法。

 

         妹妹出生後,姊姊在我們家經歷了關注減半的失落,注意力優先順序的改變、言語中要他長大、懂事、有規範的要求,這些改變其實都讓他有著焦慮。在媽媽忙著照顧妹妹需求時,姊姊纏著我。還好,家裡還有兩個人可以分配。

  

         然而,在保母家我一直以為姊姊都很好。以為姊姊很適應。今天才聽到保母講了一段事。保母在房間餵妹妹喝奶時,姊姊之前都會在外面哭,即使保母家的兒子陪著他玩也是如此。原本外面客廳的桌子下,是他的祕密基地,但今天哥哥的書包擋住了,沒有了。因此,姊姊又跑到哥哥房間桌子旁的小角落,窄窄的,低低的,剛好夠他一個人坐著,窩藏著。

 

我猜,那個得不到重要他人餵養的不安、那個優先順序被置換的恐懼、那個抓不到攀不著的依靠頓失,只有窄窄的、低低的、暗暗的,三面圍繞一面可以向外觀察的洞穴,是心靈的安全空間。有著魔法的秘密基地。

   

        洞穴,是古代智人生存的安全空間;在不安時,窩藏,是本能。而今,秘密基地,於女兒來說,是長大、堅強、與父母分離的修煉聖地,有著魔法的小角落。

 

terese 2013-10-09 07:19:20

有個這麼了解的爸爸,真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