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8 14:18:09棉兒

那一晚明池

我計畫了一個短暫的旅行,使君自願成為我的遊伴,說是自願,其實也是我邀請的,而這正好是他火燒眉毛的片刻,但他也願意暫且勻開繁重諸事,偕我前往。

目的地是明池,宜蘭山裡,雪山山脈的末端。我沒有挑大旅舍與華美的餐食,那不是此刻需要的,我需要的是一個明亮的天,乾淨的雲氣,以及一夜的星光;我帶著隱修神學與聖經去,若能行,我甚至想自己前往,但一個有夫有父有家庭的女子,別說即使使君不在意,我父母也無法接受單身獨行。

抵達的時候已是中午,餐食極其荒涼蒙昧,如同旅舍的服務那樣;然而午間山房寂靜,雨後新涼,山巔樹底的蟬聲一蘊蘊向我湧來,白紫色的嵐氣依迴在山峰頭,繚繞出一整山的古樸;使君已然睡去,我在沁冷如霜的桌前獨坐。



素樸山房

其實這一次旅行我是有詩相伴的,林徽因的〈那一晚〉可註寫我的心緒,讀博士班對我而言是一場船推入河心的旅行,我知道有許多人是不同意的,在此刻的台灣,學位是邁向功名的過程,學位是學位,至於學位下有多少學問,多少憂思,多少責任,就不是孤零零的學位所能承擔的了。


林中路


然而作兩漢的不是這樣想,我有一個通經的願望,而經始終都不是學院裡的經,不是一種方法的經,不是一篇論文的經,甚至不是論文的經,這許多許多都糾結在讀博士班的此刻;我跟使君在明池邊走繞,自然裡的池山樹與嵐氣,都按著上天給的性分生長,是自然而然生長的,可學術中的我扭取自己的生命狀態,學習各種工具,切割研磨出其實沒有價值的文章,即使自己認為有某些突破還是可能被掩埋在各種學術考量中;人不如樹,學術也不如天地自然,我多寧願學術如芻狗,給我們一個自由生長的空間。



哲學家水鳥

這諸多諸多的糾結,在山樹雲時之間似乎都朗暢開來,那一晚,澄藍的天上托著密密的星,我也拖著使君四處尋個燈光掩蔽之處,好好地觀照那四散的星,停車場旁只有一盞小燈,用外套遮蓋住,許多被燈光掩蓋的星也就透出亮光,星雖在層雲底下不成河,然而卻能鋪排出比平地更密集更閃亮的光;那個瞬間,我似乎也被除魅了,宇宙如此廣闊,我們除了迷惘外,總也有清醒的探求的勇氣與可能。


神木

除了湖與星之外,還有隔天早晨的紅檜神木,不知是誰起了個好主意,把神木的年齡與歷史名人的生活時代做了比附,最古老的那棵與孔子同歲,兩千六百多年,我不願如神木,只願各如性分地做個朝菌與蟪蛄,林中蟬響,八方相應,密密疊疊地與雨交層,各自清亮又能相比和諧,陽光斜灑雨樹,我只能貪戀氤氳的山氣,以及跌宕的聲響,宛若我也是一棕扁柏,寂靜地與藤蔓、地衣一同活在山間。

回到台北時已是傍晚,我仍安靜,怕心底的嘈雜擾壞了從山底池間帶來的蟬聲與新涼。

(悄悄話) 2011-09-11 13:40:59
鸚鵡寶 2011-08-14 11:14:03

明池蠻漂亮的,嗚嗚嗚~我也好想去渡假....
快要開學了,這個暑假只去過清靜~

D’Artagnan 2011-08-07 22:45:53

棲蘭/明池好想去....
又是老姐去過,要我自己去....嗚嗚嗚....
=============
難得88與七夕同檔,佳節快樂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