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30 12:09:32棉兒

蜀江水碧蜀山青──之二:九寨水從天上來(一)

七月二十五號,旅行的第四天,我們前往九寨溝。九寨得名於九個古老的藏族村寨,目前被開發出來而從畜牧或農業轉為旅遊觀光產業的有三至四個,其餘多地處深山,尚未被開發為旅遊景點。
在五一二四川大地震後,九寨溝亦經歷重建的歷程,特別是環保的面向,首先,在九寨溝中只能搭乘油電混合的環保車,其他車輛接停駐遠在數尺外的停車場,其次,區內一律禁菸,雖然大陸居民依然我行我素地抽菸吐痰亂扔菸蒂垃圾,然而公權力的管制畢竟起了一些嚇阻作用,其三,所有的水都不准觸碰,也沒有所謂的親水公園,這一點很重要,台灣的水質再美都會有便民的親水公園,往往被過度使用或破壞,讓人揪心,不設親水處或許可供台灣參考。九寨溝的票券極美,除了撕票處外,可以當作明信片使用,算是小紀念品。

 
(九寨票券)

我們先在入口處集合,溫度約莫十五度,接著搭乘油電公車山行往上。九寨溝布滿森林與海子,被開發出來的旅遊景點都有木構棧道,除了棧道所到之處外,路多閉塞,然而透過棧道路途,亦可稍窺上天對九寨渾然天成的巧釜天雕。九寨既為藏寨,則每一寨皆有一藏廟,庇佑一寨平安,我在首寨處添購一個以氂牛皮特製的木鈴,篤厚的鈴聲一如藏民生命特質,而高原長風長轉經幡,而藏民日日轉動經筒修行,更駐寫信仰在他們生命中的意義與重量。


 
(雲煙霧繞的藏寨與廟堂)




(法輪常轉)

離開藏寨,第一個水景為龍蟠坪,這是水路下游。清亮透明的激湍環繞蒼翠的小樹與木屋,遍照群山樹影,那水是靈動的,靈動地活,靈動地靜煦溫柔,靈動地飛揚靈動地閃爍,靈動地奔越,而樹就在水的潤澤中,越發蒼翠茂綠。




(龍蟠坪)


(龍蟠靜水遠煙嵐)


(龍蟠層層激湍遠煙嵐)


(與水獨影)


 龍蟠坪之後,山行而上,即遇一海子一瀑,小海子是靛藍澄靜,瀑為輕靈短湍,在靛藍的海子下,匯流著一道素白明亮的激湍,在瀑流之中,又清澄如靛海,動靜交融,煙雲在水外,與山層疊,中有細樹叢生,脆綠摶聚,我這才照見上天所賦予水之所以為水的素樸壯麗。


(靛藍清海)



(短瀑清湍下)

我幾乎要俯身痛飲這水,痛飲一泉冷冽清素,幾乎要縱身而跳融化於這水,如魚融入一湖靛紫見底的清澄,我嗅見水氣不同的芬芳,有飽含著翠綠的樹氣,有純粹氤氳於水氣透亮,有活靈靈飛越而入的生命氣味,有沉澱於湖底的深沉水味,然而這水一點也不張牙舞爪的占用山樹雲煙各自的美麗,而是用各種水應有的風姿,穿越成全而使各種活物各從其類如實凸顯萬物原有的樣貌。

山行而上,是將近兩公里的棧道,瀑布往上游走成為一湍縱身下游的急溪,人由下往上走,溪越發湍急,素白的水,激越處成為潔白激湍,緩處的水反而清澄見底的寧靜乾淨,又是動靜交合的美麗,時不時又飛濺出一湍素瀑,我竟然渴求一滴或兩滴湍水濺入,一滴也好,讓我嚐嚐這水的滋味,然而沒有,一滴也沒有,那水再次提醒我生
命要隨順自然,
自然而然的功課,這才是愛,愛天地愛水與愛人的方式。



(水中生樹)



(前溪後瀑)



(長瀑飛溪)

山行往上,是名聞遐邇的老虎海。這是一個激湍後的澄澱高原處,水色深藍,層層縱深,明澈見底,山樹雲海與初露頭的光影清晰倒映於海子水中,我竟然沒有驚叫且異常安靜,在自然面前,人用再繁複再富麗堂皇的讚嘆,也無法傾盡上天所賦予的美麗。



(老虎海畔棧道)



(老虎海)

老虎海後,是諾日朗遊客中心的午餐,那是唯一可以吸菸之處,煙霧繚繞幾乎使人窒息,然而天地之絕美,在我們長行飢餓而貪餐時,已靜靜待著我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