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30 16:00:12棉兒

這就是一種過癮

沒有任何一句文辭能寫盡這種感覺,除了紀弦的狼之獨步外。

一、關於圖書館的一點解釋
我的生命裡有許多座圖書館,求學的步伐幾乎依隨圖書館而移動,大學時在東吳的中正圖書館裡,我多次書寫過那座六樓邊陲隱密靠飲水機的期刊座位,大四時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約莫十二的鐘頭,都在那個對著白牆的座位讀書,從一無所有、一無所知開始,準備研究所考試。後來回台南教書,還好是大學的附中,我用附中的教職證,進入大學的圖書館,他們善良地收留我的靈魂,我於是不至於成為一個無家可歸的流浪學生;那圖書館外是一整排的阿勃勒,夏天來時會開雪黃宛若葡萄一串綻放如蝶的花,在三樓經學哲學那一櫃靠窗的座位下,總能見到飄搖飛旋的花瓣,帶著太陽的溫度陪我溫書──直到去師大讀研究所,這飄搖感才離去,我名正言順地擁有下一座圖書館。然而那時住在青田街的修道院裡,修女們十點就要就寢,我於是養成在房裡讀書的習慣,這才稍稍除去自己對圖書館的依賴,在那兩年我的租賃範圍總不出於距圖書館十分鐘的路程,如此,在突如其來必須查書的某個片刻便可衣衫襤褸地飛奔到圖書館六樓,搶奪似地把書借出來。
課總要修完,我回到台南繼續教書,行李中有一本全然空白的碩士論文。台南大學的圖書館又收留了我;學校換給我新版的教職員證,我便可落座在那個三樓經學哲學的舊座位上。巧的是我親愛的媽媽正在寫她的博士論文,我們竟然能在圖書館巧遇不下五六次──媽媽總不強迫我跟她同進同出,即使我知道他有多希望跟我一起去大學旁吃一碗杏仁豆腐冰,然而那個座位就成為我的四行倉庫,不寫完絕不能離開。
後來去了台大,或許是南來北往,我總帶著旅行箱去借還書,館員第一次瞠目結舌,第二次仍要問幾句,後來便習以為常──我來不及找到一個合適安放靈魂的位置,其實圖書館的座位有點像靈骨塔,只是塔位常不由自己挑選,但圖書館卻能自由選位,一個長期安放靈魂的戰鬥位置就如同一座家屋,那個座位就會沾染上自己的氣息,寫起功課來會格外順利,精神奮發,如果隔壁恰好又是儒家和經學的書,那就是最理想的位置。

二、過癮的圖書館

既然在台大沒時間磨合出這樣的座位,而我又急需寫報告的位置,我便就地利之便,在成大找了這樣一個座位,仍然,是鄰近中國哲學的位置,那些書流露出一種陰陽和合之氣,溫柔敦厚絕不鋪張揚厲;每天早上九點半左右,我固定坐在位置上,因為是跨校證件,我不能帶書進去,所以先買菜似地收羅起必要的書,打疊在桌上,接著敲開電腦,開始一無反顧地勇往直前。
我通常穿得極為鬆散,比邋遢還要更鬆散些,盤起頭髮又盤腿在椅上,無聲喃喃自語邊唸邊寫出正打出的字,每次都會訂下進度,約莫一天兩千字,內容隨著指甲被咬得童山濯濯而逐漸豐富,想起必要讀哪些書,就會衝去那一格櫃子,我已練成不用查索書號就知道經學和思想的書在哪的功夫──我不必說話,因為圖書館本來就禁止言語,不必社交接電話,因為圖書館本來就規定關機,不必笑,除非是對論點讚賞或會心的微笑;甚至連喝水都不必也免了去洗手間的時間,甚至連趴下來小歇幾分鐘都不必──就在這個座位,我開闢一個戰場,自己殺戮自己的思維與靈魂的戰場,沒有勝敗,只有重寫與繼續寫的差異,站起拿書時會頭暈,坐在座位上會發冷,然而身體就像死了一樣不管那些知覺,只有拼命地往前寫去──
高中時學校每學期都要跑一次六公里的馬拉松,所有人都痛恨那個活動,馬拉松比賽的那個月,全班女生的生理期都不約而同地改到那時,然而我樂此不疲,不疲於不必說話不必解釋不必笑,只有一心一意地調勻呼吸向前奔跑。
如果我說,我寫論文如同阿甘正傳裡的阿甘的跑步,不為任何目的地跑,只是為了想跑而跑,會不會很虛偽?如果我開闢戰場的目的不是為了殺戮誰而是為了澄清自己的理性,讓自己更投入中國哲學一點點,更理解儒家思想一點點,會不會很愚蠢?
傍晚上班前,走出圖書館,每一陣頭暈目眩都覆蓋一層月白風清的明亮,我臉頰潮紅呼吸急促手腳冰冷──如同與親密的愛人初初激情,除了紀弦,我別無言辭。

颯颯颯颯颯,這就是一種過癮。

 

上一篇:關於劉宗周的一則恍神

下一篇:為我

D’Artagnan 2010-02-06 09:53:39

對圖書館自修滴回憶不是在學校.......
因為俺滴論文大部份是在寢室完成的
(寢室=書庫,唸完兩年,書多到被老姐嫌,汽車的耗油量大增,有跟論文有關,亦有無關的)

自修滴回憶是畢業後準備考試開始...
總愛在距家近的社區圖書室自修(避開白天鄰居的歌聲),也會固定坐那幾個位子(要早到),
現在上班後,反而覺得那段時光最愜意...
(現在常加班到甚晚)
穿著隨便,固定時間進出館,有種回到當學生滴感覺
(穿著拖鞋四處晃)
現在不能穿得太隨興,三不五時得置裝....嗚嗚嗚

版主回應
治裝很幸福阿~~每天穿新衣服上班,別有一種新新鮮鮮的精神,有社區圖書館真好,我們台南的家雖然接近市圖,但那裡卻與安靜的讀書空間有一段距離,倒是有許多高中生在那裡進行拼命的念書與愛情故事。
在寢室完成論文也很好,隨時隨地都可以敲開電腦,一有靈感馬上寫,不受空間限制~~
你的生活聽起來過得很豐富呢,真好!
2010-02-06 16:51:24
棉兒 2010-01-31 12:18:21

.....................我現在已經是這樣了!所以我是王弼,上輩子就看熟粉紅大頭貓囉?

你也是!

鸚鵡寶 2010-01-31 10:47:14

40歲的悟道可能是,終於有勇氣把一隻又一隻的大貓頭穿上身,並且全身粉紅粉紅猖狂過街,因為已經不在意別人怎麼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