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04 08:10:47JF

先根深而後葉茂

短短的一篇文章,
給人深深的啟示,
有時愛之和害之的界線很難拿揑,
或許就需要靠智慧吧!
對小孩的教育是如此,
團隊的經營好像也是如此!!

=======================================================

成功,不在於自己擁有多少財富,
而在於有多少能造就別人成功的能力,
以有限的資源、創造無限的價值

*先根深而後葉茂** *

早些年,我有個鄰居醫生,他很喜歡在自家的大院子裡種樹。
但他很少給樹苗澆水,那些樹長得很慢。

有一天,我決定去拜訪一下那個醫生,
問他會不會為樹苗長不快而感到擔心。
他帶著一種自豪的口氣,給我講了他的絕妙理論。
他說,如果老是給樹苗澆水,
樹根就會習慣於土壤淺層的舒適環境,
而且總等著輕易就能得到來自地面的水。
因為他不常澆水,樹確實會長得慢一些,
但這樣樹根就能向土壤的深處生長,
去那裡尋找水份和養料。
因此,這些樹會有很深的根,更能抵抗惡劣氣候的侵襲。
他還告訴我,他每天都會拍打這些樹。
後來,我搬到了國外生活,就再也沒有見過他。

又過了幾年,我從國外回來,去看了看先前住過的地方。
當我走近那兒時,發現了一片從前沒有的小樹林。
那是一個風大和嚴寒的日子,
街上的許多樹都被風吹彎了腰,
似乎根本無法與嚴冬抗爭。
而當我走進醫生的院子時,我看到了他的樹非常結實;
樹幹幾乎紋絲不動,堅強地抵禦著大風。
看到這麼奇妙的結果,我思緒萬千……

每晚睡覺之前,我都會去看一下我的孩子們。
我總是為他們祈禱,
多數情況下祈求他們的生活能輕鬆一點,少受些挫折與打擊……
我想,是改變一下我的祈求的時候了,
因為我知道,孩子們日後的生活定會遇到不計其數的困難和挫折,
生活中總會有疾風暴雨,不管我們情願與否。
我將祈求我的孩子們能帶著深"根"成長,
這樣他們就能從最最來之不易的地方得到最好的養份。

上一篇:台東快閃行

下一篇:辛夷清肺飲

亦真 2007-10-14 16:40:18

過度的包裝,反而不易茁壯

適當鬆開的線,未必是錯誤的

angel 2007-10-06 11:44:28

我的乾弟為了孩子已經十五年沒有上班啦
雖然他的孩子功課不錯,也很懂事,可是....
該他要面對的,也要給他機會去經歷啊!
我常問他要保護孩子到多大,才算夠呢?
如果家境還不錯的話,那沒話說,
可是光靠太太一份不穩定的薪水,生活過的有些拮据
太太的無奈,也不敢多說什麼

angel 2007-10-04 11:07:59

現在台灣的父母親大多數都是溺愛孩子,不想讓他們受到艱難的事
所以什麼都要幫他們擋,幫他們處理
因此我對身體強壯的小孩,不背自己書包,卻由父母親來背,深深不以為然
像我住在台中的乾弟,孩子已經是國中生了,他還每天早上背著孩子的書包,陪他去上學
問他幹嘛如此?他說現在街上壞人多,別人家的孩子都是驕車接送
他沒車子,所以就陪他上學.
我對他過度的保護,不會很贊同的;你能保護到多久呢?將來他必定要單飛的,那時,沒有任何的經驗,沒有任何的抵抗力,到時苦的才是孩子呢.

父母教養兒女,真的要有智慧及膽量......
看見一群群小孩子弱不禁風,遇到事情就自殺,要怪誰呢?

隱憂啊

版主回應
的確是的,
只是,
有時仍是會想,
多疼一下無妨吧!
心中的掙扎, 的確很難!!
2007-10-05 02: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