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3 13:19:32詩朵貝芮

進站與離站之間

  那日,獨自在第一月台候車北上,對面月台南下列車進站時,我看見……。

  一位母親提著沈重的行李,一手不忘緊牽身旁小女孩的手,母親不時低身笑著摸摸女孩的頭,在她耳邊細語:「等會兒上車要小心喔!緊緊握著媽媽的手,不要走丟了。」女孩乖巧地點點頭,露出天真無邪的眼神張望四方。偶爾拉拉母親的裙角,讓母親看看小手指向的新鮮遠方。

  列車離站後,我才恍然驚醒。那是十多年前的媽媽和我,回憶成了稍縱即逝的畫面,從我眼前晃過。眼角泛著些許淚光,只因為記起多年前媽媽的手,以及延宕在心中的疼愛。北上求學後,搭乘火車是每月例行公事,只是媽媽的愛已轉化為行李裡滿載的食物,伴我同行。

  多年來,我目送著一列列承載離別的火車啟程或者歸來,從老舊沒空調的柴油車,至自動化舒適的自強號。當第二月台破舊不堪的長板凳,變為煥然一新的美化雕像,五花八門的椅子,為台中火車站注入一股新生命。然而,有些依然存在,是我們的共同記憶,紅磚砌成保有日本風味的火車站,百年來見證這座城市的快速變遷,如同我們的避風港日夜守候,等待每個歸來的人。

  往返的列車,裝運百年記憶。進站時,帶來無限的希望與生機,當附近築起一棟棟矗立挺拔的高樓時,火車站卻維持一貫的姿態,迎接踏入城市的腳步,永久停留或者暫居。而我,一個流浪異地的原鄉人,習慣在離站時,沉默地注視窗外的每片景,企圖在不捨中捕捉片段。

  總在進站與離站之間,火車站與我,一同前往未知,成長,然後老去。


  ◎本文榮獲「台中火車站與我」徵文比賽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