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17 00:15:46Terence & Ina

在尼泊爾的「天堂的孩子」

我們在 2001/01 首次拜訪了"尼泊爾"
走過 … 奇旺 … 波卡拉 … 費娃湖 … 加得滿都
10天的行程,雖然不長,但卻很有意義且難忘

恐怖的是 ~ 在加得滿都市郊Pashupatinath旁的火葬場,看到焚屍的畫面,而且火化過程中,河邊仍有人在淨身,小孩在旁嬉戲…

驚險的是 ~ 在奇旺騎象追逐犀牛,以及坐小舟遊河時鱷魚就在身旁…

甜蜜的是 ~ 我們住在費娃湖中間的FISATALL LODGE飯店,清晨五點起來看日出…
心疼的是 ~
在"波卡拉"途中,最常看到就是一群群天真的小孩
在接近零度的山中,他們沒有穿襪子,有些甚至光腳
臉上還都拖著兩條長長的鼻涕,
反觀我們,帽子、手套、羽毛衣樣樣俱全
有些運氣好的小朋友可以上學,卻要走好久的山路
但在這麼困乏的生活環境中,
他們依舊掛著單純天真笑容來面對我們
那時我心裡的感覺真的很難形容…

也讓我想到了電影"天堂的孩子"
這是一個真實的故事
阿里與莎拉這一對兄妹,因為妹妹的鞋弄丟了
接下來日子,兩人輪流穿哥哥的舊鞋,
那也是哥哥唯一的一雙鞋
常常是一個焦急地等,一個賣力地跑,
只為了換穿一雙破舊的鞋
即便這樣,他們還是互相體諒,從未抱怨
有一天,學校舉辦跑步比賽
不過阿里想得的並不是第一名,而是第三名,因為第三名的獎品是一雙新布鞋
為了贏得妹妹的鞋,阿里一心想放棄第一名,儘管最後陰錯陽差還是拿到第一
那一剎那,阿里哭了,不是勝利的喜悅,而是為了沒能贏得"妹妹的鞋"


曾經我是一個很愛很愛買鞋的人
我數不清穿過多少鞋子?
大部分都不是穿壞才丟,而是舊了...
過時了... 不想穿了... 所以丟了或是送人!
但在窮的難以溫飽、物質匱乏的家庭來說,
擁有「一雙鞋」卻是多麼奢侈的事
即使如此,
透過那些孩子的雙眼,人間依舊處處是天堂
一雙鞋子的故事 ~
讓我落淚,讓我反省,
也讓我更珍惜我所擁有的一切……
面對人生的許多無奈,
萬般都是命,半點不由人,
有些人一生下來命好,可以很輕易的得到想要的,
如果沒有那個命,也只能接受,
但是我認為認命的接受,並不就是悲觀,
只要看清楚,並接受事實,去面對它,去克服它
總比盲目的樂觀或是身處福中不知福,來得更好

喜歡尼泊爾
所以去了二次
有朋友問,你們還會去第三次嗎?
會的! 如果有機會的話!
但我知道,有些事很難改變
只希望,如果哪天,我還有緣再踏上尼泊爾土地
至少,讓那些"笑容"永遠不變.....
-----------------------------------------------------------------------------------------------------------------------------------
註 : 因2001年還未開始用數位相機,所以這些相片,都是用底片掃描機一張一張掃出來的,還有 很多...整理中...待續,敬請期待!!

文字:Ina
攝影:Terence

上一篇:柬埔寨 / 洞里薩湖

下一篇:水博館

reneejuang 2006-01-17 13:51:05

很喜歡你的文字,感人但不傷感,期望看到更多...更多...精采的影像搭配著精采的文字。

版主回應
謝謝~ 2006-01-18 16:55:00
Seair 2006-01-17 09:35:39

恐怖的是 ~ 在加得滿都市郊Pashupatinath旁的火葬場,看到焚屍的畫面,而且火化過程中,河邊仍有人在淨身,小孩在旁嬉戲…

-------------------------------------------
哇,我想,這個場景,真的是在台灣,很難當平常事看待的狀況...

想像就覺得毛毛的..@@

版主回應
是真的很恐怖,不過這是當地的民情
當地人應該是見怪不怪囉~
聽說在印度也是如此...

文章PO上去後,一早就看到你的留言.
謝謝你這麼支持...
2006-01-18 16:5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