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3 23:37:53Essence

重逢

人生若只如初見,確實會有許多驚異與美好,一切那麼新鮮,那麼令人好奇。

多數的人與事物,在初見之後,便淡然地回歸過客之列,或是如同遇見的景致,幾聲讚嘆後,又有幾分真的往心裡常駐。

我的忘性,某些時刻,倒還幫上了一點忙。
所以,遇到了以前熟悉卻被因故抹除的人,我仍可再度領略當時初見時的美好。

想起,許多年前,曾有個人在照片背後寫著,
"若有一天,在某地再次相遇,那一定是件美好的事。"
當時,我只從這楨照片中,讀到對方預告的別離。
卻沒想到再見的美好。

我其實是不偏好再見的。一旦出走了,便成了歷史,歷史可以拿來考究,可以拿來借鏡,但歷史是不可重蹈的。我再如何追念,都回不了當下,也無法改變當時自己下的決定。
而那些成為歷史的人,還是在回憶裡棲息來得穩妥些。

我一直是這樣以為的。

但,最近卻遭遇了一場,始料未及的重逢。
那個曾經以為是生命裡過客的人,竟是多年前便已埋下的伏筆。
而我所以為的生命的分歧點,原來早在我意識之前便已發生。

若可在那個分歧點設定還原,回到當時的軸線,把那個觀望者拉下場來,也許我便可以成為那個我期許成為的人。
然則,真正的歷史是,明哲保身的他決定離場,而我被獨留在修羅場上,碰撞跌躓。

明日的我們,又該如何書寫這段重逢後的歷史?
我沒有答案。 

上一篇:意外的嬌客

下一篇:殘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