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4 22:11:47Essence

吉光片羽

昨日北上,參與中央級某部會委託研究案的協商會議。內容是未來國家家庭政策的制度與研析,雖然僅是作為協同主持,但對於能提供具體的政策建言,還是很讓人珍惜的機會。
(有別於以往虛應故事的政策建言,感覺起來這次對方比較有心,也真的要據以操作,學界不再只是幫忙背書,而是真的可以say something, do something!)

會議結束後,突然對於自己、對於從事的研究工作,有了些許信心,覺得自己不是尸位素餐的人,至少,真的能為這個社會作點實際的事。

昨日的台北,近午時下了一場大雨。我的身體雖淋濕了,卻澆不熄我勃勃然起的鬥志,滿腔的熱血與奔騰的意志,讓我絲毫不覺寒冷。

下午還持續討論、工作了三個時,在中研院的院區,再度看到了我的青鳥紫嘯鶇,那時,美好的感覺簡直快要爆表。

回台南時,在高鐵的接駁公車上,又遇到了一位熱情而正直善良的司機,體現著國民外交的精神,向人生地不熟的外國客講述台南的生活與軌跡,那時心想,人能活著,真的很不錯,這個社會有這麼多好人,我又有什麼立場獨善其身而不去兼善天下呢?
 
這種自我感覺良好,覺得人生充滿希望、覺得自我價值受到肯定的正向情緒,一直維持到晚上回到家,開始咳嗽、流鼻水之前。
當我流著鼻水、淌著眼淚,一邊咳嗽一邊在痛苦的倦怠中,拼著最後一絲力氣哄孩子睡覺時,頓時所有的焦慮、鬱悶、煩躁、疲憊又一股惱地湧現了。


然則,白日裡所感受到的種種美好,一如吉光片羽,讓人得以繼續堅持,繼續相信。



 

上一篇:鬼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