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18 00:38:31愛莫森

影感《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地球的勝利,人類的

影感《明天過後The Day After Tomorrow》─ 地球的勝利,人類的?
----------------------------------------------------------------------------------------------

8.1分
芭樂的架構與英雄主義的老劇情,但也投出了幾個值得思考的議題
可以看,但沒有去戲院的必要,畢竟以現今的特效技術來說,新奇+龐大+速度才有進戲院的價值﹝如金剛﹞,而他還不太夠格......
不過好在,電視上已經可以看到嚕~^^~


----------------以下雷----------------------------------------------------------------------


﹝照片是從衛星站的窗口中,觀看被暴風雪籠罩的地球的畫面﹞

都已經前年的電影呢!記得當時,炒的挺熱烈,但預告片滿滿的災難,彷彿就只有災難,所以實在無法讓我提起勁去看。甚至那年去歐美玩,飛機上猛播,我也都寧可睡覺。

直到前陣子電視上播,我才終於看到這部電影﹝好我承認一方面是因為演兒子的那個很帥XD﹞。看的時候我情緒滿投入的,不過這部電影在劇情上面有讓我很詬病的地方。

如同大家對災難片的期待一般,地球發生了巨大的災變,足以毀天滅地,然而只有幾位頗有洞見的科學家發現前兆,於是他們苦苦勸說政府策略政府卻不聽;當然,其中一位科學家的家人必遠在他方受難,所以他不顧一切災難的去救人,也必然,這位科學家以前一定過度投身工作而與家人相處冷淡,直到生死關頭才喚醒科學家的心。雖然這一切都非常老套,不過我不苛責這樣的劇情,因為人本來就是每隔一段週期,就需要這樣的故事來給自己一點熱血與希望。

我不滿意的,是這次雖較少大美國主義,但仍是有過頭的英雄主義作祟。片中父親為解救兒子而不惜冒死涉足暴風雪中,而幸運地,他有幾位肝膽相照的好友願意不顧一切地跟隨他那只屬於個人的任務;這邊的親情與友情,的確是讓我們看到了超越一切族群的愛,但電影顯然是刻劃的太過單純,太過英雄主義了。當父親的朋友為團體而出於自願的犧牲實,我看不到父親的自責與悲痛;同時,我也看不到存活下來的朋友的反悔或不甘心等心情。這種將主角的故事過度放大,彷彿世界只為他們而生,如此缺乏人性的安排,很難感動到我。

我是不會討厭那對用別人性命換自己性命的父子,因為畢竟這世上的人們,即使彼此互不相識,命運卻仍是環環相扣的,可能你害我我害你,有時它就是個無法論及對錯的狀況。但我覺得電影應該將人性描寫的真實一些,除了主題父子情以外,父親與夥伴的部分也值得多加描述,如上述所說父親的自責與同伴的反悔,這些人性上的缺陷反而能讓聯繫住彼此的情感更真實動人。

﹝以下有不負責編劇:首先,我覺得父親的同伴應該安排不是科學家會合理一些,不然深知山中有虎還行,實在太偉大了一點;而當父親出發時,對於同伴冒死相陪,他不多加阻止便答應了,顯示他內心的自私之情;中途,夥伴們開始有些反悔,傳出些抱怨之聲,尤其是後來犧牲的那位抱怨最多;而當他掉入建築物大廳,打算割繩犧牲小我之際,終於憤憤地爆出怨言,這邊可以灑狗血的讓這位夥伴將愛人照片綁在繩上要其他人幫他傳遺言,而沉思一陣子後,割斷繩子時,卻仍是對父親露出了最後的微笑,下墜;下一幕與僅存的夥伴在帳棚中時,這位最少言的夥伴終於也宣洩出心中的不甘,而父親也說出了當初的自私之情,並感到深深的自責;然則在相互坦白後,處絕人之境,畢竟是只有彼此,於是互相取暖而眠……etc.。沒有仔細著墨,總之希望多點人性~﹞

不過撇開劇情上的不足,這部電影會讓我投入的原因是,它有別於其他災難片只單純地強調世界大同的精神,而是放入了政治上的諷刺安排。我們現在地球上的人口與財富,的確都偏於集中在北半球,而電影中的災難也剛好只襲擊了北半球,進而將人類趕至較落後的第三世界。而長期以來,墨西哥一直欠美國龐大的債務,且偷渡問題也未曾減少;在電影中,美國人卻難民般的反過來往墨西哥湧去,甚至被墨西哥政府以圍牆相擋,以債務要脅;但在這種時節,債務跟圍牆還是什麼重要的議題嗎?人類的眼光真小,誰都一樣。其實如果電影這時拍一下亞洲的狀況,一定也很特別;大陸人那麼多,要南移更不簡單,中間又有許多山險相阻,南方也沒有像非洲或南美這麼大的土地可以容納,想一想還真恐怖……

另外讓我喜歡的,是電影結局的安排。雖在大難結束後,電影急轉而下,一串”一定要的啦”總統演講加上外太空站的太空人讚嘆聲『真乾淨阿…』就字幕向上,是滿倉促又扯濫的,但我還是挺喜歡。有很多說法說道,地球會有週期性的毀滅週期,像是洗澡一樣給自己一個大淨身,而這次,地球不但洗了身體,亦洗了人心,他讓我們這些高科技原始動物看清處環保的重要性,也看清了族群的存在價值為何。但人類是不會變的,也許我們會稍稍的環保意識抬頭,然則東南亞大海嘯過後有多少改變嗎?也許電影中的人們,一時發現了族群過度分野的不必要,但問題就這樣解決了嗎?甚至父親最後雖救到了兒子,但對於夥伴的犧牲,他能安心一輩子嗎?

我想這次的淨化是地球的勝利,但是是人類的?








﹝額外,這部電影導演導了不少故事類似的災難片,但我看了是每隔10分鐘就一段廣告,隔壁又在聽印度音樂的版本,實在很難為這部電影作其餘的心得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