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4 20:38:05閒逸

媽咪,今天我不乖

  芋仔一直都是個愛說話和慢動作的孩子,有時是說話致使動作變慢,有時是故意放慢動作好多聊聊。前陣子,老師跟我抱怨,說她在應該噤聲的時間卻停不下來,說啊說的常常忘了自己正進行的事。不消說,芋仔當然因此被媽咪狠狠的教訓了一頓,並且要她每天回家後報告在校情形。諸位看官別看媽咪總是愛呀愛的掛在嘴上,教訓小孩一點也不「嘴」軟,威脅恐赫可是樣樣都來,從此每天晚上芋仔得像新入伍的小兵,站在媽咪面前努力思索她今天到底講了幾句不該講的話。這樣過了好一陣子,芋仔有時裝傻,有時說今天很乖,有時低頭承認自己又做了錯事。媽咪也只能日日耳提面命,要她儘量努力控制自己的行為,別造成老師的困擾。
  昨天晚上,媽咪回家後如往常般又問芋仔在學校乖不乖,她回答說:「我今天不乖。」然後反常的掉下淚來。媽咪知道事情不尋常,便關了電視,把她拉到跟前來仔細詢問。原來事情是這樣的,芋仔今日早上水喝得較少,老師卻要大家在午餐前把水喝完,芋仔為了喝水便耽誤了用餐時間,加上她本來動作就慢,所以午餐吃了很久。吃到一半時,她又跑去上廁所,就在此時老師要還沒吃完飯的小朋友排隊讓老師餵,芋仔因為在廁所沒聽到指令,又回到座位上,便讓老師誤會是不聽話,給了一點小小的處罰。芋仔也不是第一次被處罰,但今天她覺得很委屈,因為她不是故意不聽老師的話。媽咪問她有沒有跟老師解釋狀況,她搖搖頭;又問她老師知不知道她去上廁所,她也搖搖頭;再問她那老師有可能知道她是沒聽到嗎?她這回便恍然大悟把頭搖得像波浪鼓。媽咪跟她說,這是一場誤會,誤會常常只是因為彼此沒有把話說清楚,所以造成難過或傷心的心情。老師要照顧好多小朋友,沒辦法看到芋仔的一舉一動,而且老師也是人,也會犯錯,所以要自己把事情說清楚。芋仔吸著鼻子點頭,抱著媽咪說她知道了。
  媽咪可以理解芋仔的傷心。記得小學三年級時的一次自習課,風紀股長站在臺上監視大家,只要有人說話就把座號登記在黑板上,我轉過身去要從身後的書包拿東西,坐在後面位子的同學跟我笑了一下,就這樣,兩個人就都被登記而且被處罰。那時,我也沒為自己辯解,只在姊姊到班上來找我的那一刻哭了起來,跟她訴說心裡的委屈。在那個權威的環境裡,跟師長辯解似乎是一種無禮,大家也習慣性的保持沈默,現在的社會雖然開放了許多,但跟西方社會比起來還是有相當的差距。我們對孩子還是不夠尊重,在處理許多事時,常常為了效率而跳過一些可貴的過程,尤其當孩子犯錯時,我們很少給他們申訴的機會,很少仔細聆聽他們犯錯的原因,於是他們也相對的少了許多自我省思的機會。於是孩子們不明就理的犯錯與不犯錯,久而久之,他們也失去了為自己全然負責的能力。
  昨晚芋仔的陳述僅是片面之詞,我也不知距離事實的遠近,我想跟老師求證,但芋仔她不希望我這樣做,我其實也不希望讓老師有所壓力。但在這個法治的社會裡,即使作奸犯科證據確鑿的惡徒,法律仍然給他申辯的機會,那麼,面對這些稚嫩而無心犯錯的孩子,我們怎能如此斷然定下他們的罪。芋仔的眼淚,給了我省思的機會,提醒我未來要做個更有耐心的媽咪。希望她能夠逐漸學習說理予人和檢討自我,更希望她能夠明瞭,在這不完美的世界裡,她的身旁有隻微笑的魚,可以陪伴著她面對一切,聽她訴說種種不平與委屈。
真實 2008-10-08 21:29:33

我家孩子的爹好像很需要看到這篇文章

版主回應
因為孩子沒辦法選擇父母,所以父母應該好好學著善待孩子.我是這麼想的.無論如何,妳家孩子的爹,也以他的方式善待了孩子,或許方式不一定被妳認同,但我確實看到了他的認真.寬心吧! 2008-10-25 11:33:17
宏仁老師 2007-05-06 14:21:37

這篇文章真好,借我的部落格貼一下,以喚醒更多沉睡的家長和老師。

另外,寫了一封信到你信箱(imei0601@yahoo.com.tw),就不知這信箱是否管用?若沒收到,再告訴我。

版主回應
宏仁
我看到信了,但一時之間不知該如何回應.
至於這篇文章,主要是我自己的反省,因為其實老師已經比我有耐心多了.
2007-05-07 14:0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