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4 23:22:20梅格

兩位新生代小說家

黃國峻與袁哲生相繼自殺之後
文壇似乎越來越重視中新生代的作家了
是一種補償作用嗎 亡羊補牢嗎
接連好一陣子在中國時報上看到關於中新生代小說家專題
看得出來一面鼓勵吹捧的氣象 或許是害怕再度失去這些生力軍吧
甘耀明 許榮哲 這兩位年輕小說家總是不會被遺漏
我只看過甘耀明得獎的兩部短篇小說作品
但其實那也夠了 夠讓一個讀者明白這個作者有多大的力量
沒有人可以讀甘耀明的小說而不大笑吧
笑中帶苦或笑中帶淚 然後折服甘先生的幽默與尖銳
像前輩黃春明一樣 從容地將格局放大 在小的可以的事件上
我從來不懷疑甘耀明未來在台灣文學上的地位
至少 黃春明所佔有的一席之地 終將會由甘先生頂下
許榮哲的小說我也看得不全 大抵是短篇小說一二 也是一二年前的事了
當時對於他的作品總感覺有幾分的矯造
或許是認為他對魔幻寫實的駕馭不夠 難免顯得突兀
今天中時開卷版看見他出新書 書評裡寫著他對自我的剖析
他的誠實讓我十分詫異
他坦承在文學這條路上他終將落敗 以及他靠著不斷放大事件來勉強書寫
其實許榮哲已經是個冒出頭的新生代小說家
能夠誠實面對自己以及讀者的勇氣 瞬間讓我決定要幫他加分
以前我挑剔他的小說沒有感情 只有技巧
下一次我會試著去欣賞他的手藝
能夠面對自己的作家 值得讀者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