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18 17:24:12費比安

【Movie】後來,我總算學會了如何去愛⋯⋯《Lady Bird》


有關成長的電影,近年最具代表性的有Boyhood2014年),導演Richard Linklater真實記錄小男孩蛻變青少年過程,佐以戲劇調料,成了一道極富風味的難忘特色菜品。而勇奪本屆金球獎最佳喜劇/音樂類電影及女主角,並在奧斯卡獲得5項(最佳電影、導演、原創劇本、女主角、女配角)提名的Lady Bird,則由女生角度出發,講述高中少女成長記,她為自己取名Lady Bird,顧名思義,渴望自由飛。

我喜歡電影對青春的詮釋,沒有刻意營造,看似漫不經心,其實恣意奔放。Greta Gerwig演而優則導,過去一直都有交出編劇作品,包括觀眾喜愛的Frances Ha2012年),至於導戲,Lady Bird可說是久違的第二部執導影片。電影以她成長的加州首府Sacramento為背景,儘管已澄清非傳記,但不妨對號入座。劇本寫得完整流暢,台詞幽默,劇情雖平凡但共鳴位不少,慢慢鋪陳堆疊成觀眾的情感投射,像是角色性格、對未來的憧憬、友情的考驗、親人的羈絆、情竇初開的浪漫破滅等等。
 



片中有關兩母女的情感書寫,互懟互愛,描寫得相當有趣兼感人,尤其開場不久的公路開車戲,上一秒母女還沉浸在聽有聲書的憂傷情緒之中,下一秒一言不合竟跳車!既展現母女相愛相殺的關係,也預告女主角的叛逆與不安分,是個精彩的預告。此外,服裝店更衣室一段:「
What if this is the best version?」,絕對可堪細味。



當年以Atonement2007年)一鳴驚人的小女孩Saoirse Ronan,如今已23歲,本片使她第三次入圍奧斯卡,二度問鼎影后寶座。適齡的角色演繹,演出一如預料般好,少女的倔強不服輸,為了嚮往的人事物主動追求及據理力爭,面對友情、親情和愛情的不同面貌,每個階段都有顯著成長痕跡。



看罷本片,相信不少人都會記住
Laurie Metcalf的演出,在家庭中常扮演壞人的母親角色,總是默默疼愛,但時時鞭策。開車送女兒去登機一整場戲,累積許久的情緒和關愛不捨,瞬間爆發,打動人心。這個好對手,替電影加了好多分!



去年憑藉Manchester by the Sea提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Lucas Hedges,於本片飾演女主角初戀對象,戲份不多,乖寶寶角色發揮亦有限,勝在有個小爆點,留下印象。值得一提,他也在另一奧斯卡入圍影片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扎上一角,論演技表演,可謂更勝一籌。


而本屆以Call Me by Your Name角逐影帝的Timothée Chalamet,揮別深情小正太,這回飾演女主角初夜對象,縱橫情場的渣男,寡言、玩樂隊、愛閱讀,角色塑造富有魅力,讓人見識他演技另一面,前途無可限量!



成長就是這麼一回事,你所嚮往的,極大可能不如預期。但也因為發生了許多鳥事兒,造就了她成為獨一無二的不得鳥小姐。

Lady Bird用不流於俗套的通俗故事,告訴觀眾:「真正重要的東西是肉眼看不見的」,並教人反思。後來,她如願來到紐約上大學,過嚮往的自由生活,才終於意識到從前身在福中不知福,總算明白名字是父母給的祝福⋯⋯同時,懂了愛。

PS。作為影迷,很高興片商引進了非主流片型的佳作,但為何近來TGVGSC都流行沒字幕?只要這些限量上映的電影語言是英語,就不配有中巫字幕,這非常考驗英語不佳的觀眾,久而久之,直接放棄。很想請片商回答,可否有相關人士代為轉告或詢問?

評分:四顆星
評語:告別青春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8年3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