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17:33:24費比安

【Movie】不忘初心__《大大噠》



電影上映第一天就迫不及待進戲院觀賞,完全是衝著Chiu導(周青元)而入場。若你問我《大大噠》好看嗎?答案是好看的。但如果你要求看一部會「哇!」的作品,抱歉~它未必滿足你,同檔期的所有賀歲片也達不到這個標準。
從大格局《Ola Bola》回歸到最熟悉擅長的小品風格,本片大致上是令人滿意的。電影講兩件事:減肥+網紅,以「做自己」貫穿全片,訊息明顯。劇情乍看老掉牙,鋪陳及結局均在意料之中,如何說故事就顯得重要,就像開頭滿月兩個不同版本的自述,一帆風順的故事美好但不吸引,反倒是那個不理世俗眼光的成長情節才顯得動人,更能凸顯Think Big Big發揮小宇宙的能量。
女主角瘦身階段分成120公斤、90公斤和50公斤,估計是因為預算的考量吧!演員沒辦法在短時間內增肥,靠著特別化妝技術,本地也未必辦到,由3位女演員分飾,情有可原。喜歡容璇雯的演出,樣子甜甜的,演出算是清新,主要是討喜!遺憾的是,來到第二段,劉錦綉迅速教人出戲,儘管這段落已快速結束,但已⋯⋯至於林宣妤,全民女神好看歸好看,演技實在生嫩。



主角不給力,慶幸有一班很強的配角群。片中的閨蜜情寫得甚好,台詞尤其有下功夫,rojak得來又很生活化,棒!四個女人個性突出,選角挺不賴!早前在舞台劇《北京人》表現亮眼的溫慧茵,電影演出同樣搶眼,劇后狄妃也不遑多讓,繼網劇《本來只想暗戀你》後,再次TB形象示人,現在是全面進軍拉拉界嗎?周蕊麗不論參演什麼作品,總有本事讓自己發光,這次也不例外,她與莊岳文飾演兩夫妻,很暖心。
久違的Fabian,從呂志勤呂楊,從7台到A台,外型相當契合角色的憨直,戲份雖不多,但可圈可點。無獨有偶,他此前主演的劇集《美麗新世界之甜甜圈》,也是一部探討肥胖的題材,在肥胖才是王道的虛構世界裡,如何才能不隨波逐流做自己?他在劇中做甜甜圈,本片則當西廚。



客串的星星,最受不了是許佳麟,竟出場兩次,救命啊!導演上一部電影男主角JC呢~演技似乎沒有長進。而葉朝明,再次出位,那麼小的角色,靠著演員自身魅力,輕易讓人留下印象。至於暫別電視圈頗久的王愛玲,星味依然濃郁。
值得一提,很開心攝影師楊俊麟重新歸隊,其鏡頭下的畫面,始終不曾讓人失望!而本片編劇,其中一人為《分貝人生》導演陳勝吉,而故事開發(沒看錯的話)有劇場界的賀世平老師。
整體而言,《大大噠》上半場劇情流暢好看,中場開始卡住,下半場就變得小尷尬,問題都出在女主角身上,然後面對的衝擊力不夠,最後顯得草草了事。幸好有個美美噠的收尾,完全拉回分數。不過,會讓我聯想到《吃吃的愛》,哈!最後,「夜空中最亮的星」選曲真好,不論你是不是最閃亮的那顆星,即使只是微弱的閃耀著,總有人看得見,如果你讀懂這個通關密碼,感動度就更高。
是枝裕和《比海還深》中深植人心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理想中的大人」,被引用在《大大噠》裡,不論你能不能長成自己想要的樣子,記得不忘初心,永遠不要讓別人左右你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