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16:32:36費比安

【Movie】別為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與神同行》



近期最夯影片,肯定非《與神同行》莫屬!這部持續刷新韓國影史票房紀錄(目前高踞歷年最賣座排行榜亞軍)的電影,講述人死後49天內,得面對七位地獄大王的審判,唯有全部通過方能投胎轉世的故事。
導演金容華此前代表作有《醜女大翻身》《國家代表》,皆屬勵志喜劇,作品通俗易引起觀眾共鳴,入場前不難猜測出電影拍攝取向,果不其然,本片既讓觀眾反思審視自己人生,洋蔥可是沒在客氣地揮灑,令觀眾的淚水一發不可收拾,泛濫成災。
金容華身兼編導製作等多職,本片改編自韓國漫畫家周浩旻所繪的同名Q漫畫,除了保留原著主架構與訊息,其故事可謂二度創作,例如把死者車太鉉職業設定為救火英雄消防員,大大加強了角色說服力。另外,陰間使者保護死者之余,還得肩負在地獄審判中的辯護工作,加添河正宇扮演的江林公子角色魅力。不得不提,負責本片特效的Dexter Studios,是目前韓國數一數二的視覺特效公司,而金容華正是創辦人。
至於《與神同行》好看嗎?毫無疑問,作為商業大片,絕對合格有餘,劇情鋪陳堆疊起伏有致,幾乎沒冷場。3位期待協助49人成功轉世後獲得投胎機會的使者、因15年前一起事件致使分離的金自鴻一家三口、軍營逃兵案件的兩位阿兵哥,8個大小角色撐起全片劇情,當懸念緩緩揭開,劇情適時呼應殺人、怠惰、說謊、不義、背叛、暴力和天倫等七次審判,剪接俐落,意圖明顯,均值得一讚。
此外,還有目不暇給的地獄「景點」,如陰間首站初軍門、第一次審判的火湯場景、猙獰人面魚穿梭其中的冥河、乘船前往又遇上地獄耳的劍樹林、冰天雪地的寒冰峽谷、美得驚嘆的天地鏡、漂浮在上的真空深穴,以及浩瀚無際的千古沙漠等等,基於時長有限,篇幅皆不多,不過也都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電影獲得無數觀眾背書力薦,無非是親情戲戳中要害,天倫審判不僅將糾結說開,還內藏意料之外的揪心秘密⋯⋯再理性也可能會失控,不瞞您說,筆者在這一段近乎哭到抽搐。如同之前曾掀起必看熱潮的《屍速列車》,彷彿只要淚點失陷,感動觀眾,就代表著好看!電影著實不差,可惜運用過多特效,倘若抽取掉這部分,通俗劇情頓時就看見了癥結所在,冤死鬼情節可謂敗筆,最為不解是兩位阿兵哥的親暱,或許只能高唱「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才能一解疑惑。
選角是電影重要一環,車太鉉的憨直呆萌十年如一日,非常契合金自鴻一角,不求回報的付出,孝子形象打動人心;河正宇(他與本片飾演弟弟金秀鴻的金東煜,均參演過金導的《國家代表》)演技多變,本片算是小露一手,自身賦予了角色男人魅,令人難忘;朱智勳曾因染毒差點葬送演藝事業,直腸直肚的護衛使者角色,是本片笑點所在,大長腿的動作戲顯得有型;不得不提,扮演瘖啞人士的藝秀晶,媽媽一角沒有台詞,全靠眼神表達情緒,演技相當到位,教人心疼。
「活著的時候沒做的事,死了才想做嗎?」「不要為過去的事,浪費新的眼淚」,電影透過七次審判的描述與經歷,讓觀眾在觀影的同時,持續反省及思考,哪天來到生命的盡頭,回看自己重覆犯錯的人生裡,到底會受到那些懲罰呢?能夠如此明確傳送出訊息給觀眾,讓大家若有所思,《與神同行》足以值得入場觀看。
評分:三顆半星
評語:審視人生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8年2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