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07 16:17:55費比安

【Movie】當人人自以為是判官,執行假正義⋯⋯《第三度殺人》



當得知《第三度殺人》是枝裕和編導(兼原創故事及剪接)之作,不免有些驚訝加期待!畢竟,這些年來,觀眾都已習慣他拍的親情片,幾乎掛上等號。但是,《第三度殺人》單看片名,就曉得是一部有關犯罪的內容,本片絕大多數場面均在監獄和法庭進行,然而電影呈現手法卻別於一般印象中的犯罪懸疑推理片,導演以他慣用的溫和手法,帶領觀眾尋找真相與犯案動機,若少點耐性,可會按耐不住想離場。
《第三度殺人》不易入口,需撐過前半段冗長鋪陳,有說電影很悶,其實不然,只是劇情推展的節奏緩慢,許多片段都與後半段不同情節形成呼應。快與慢,如同本片想探討的案件實情,一旦有了既定印象,人們就會抗拒接受……
第三度喻意何在?觀眾所知是役所廣司扮演的三隅曾殺人遭判處,出獄後再度被控殺人罪,而所謂的第三度殺人,說的其實是所有人!借助一起殺人燒屍案,從而探討人性、社會、法律制度等等。套用我們常年被港劇耳濡目染傳達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精神,日本法律在片中顯得不健全,沒有「疑點利益歸於被告」的論述,法庭內誰最大,起了決定性的作用,為了顏面,犧牲又如何?
至於三隅是否殺人?觀眾各有解讀。本片某程度上,與周防正行執導的《儘管如此我沒做過》(又稱《嫌豬手事件簿》/2006年)有所雷同,該片說的是男主角加瀨亮被誣告非禮的案件,即使沒有做過,卻無人相信,先入為主的不客觀看待,人人自以為是判官的假正義,使他無法透過理應公平公正審訊中脫罪。巧合的是,役所廣司在片中飾演辯護律師,而來到《第三度殺人》,就成了被審判者。
三位主要演員,領銜主演的福山雅治,表現最弱,自《如父如子》後,再度與是枝裕和合作,其角色透過別人評價,本該是為了勝利,啥都做得出的精英律師,然而透過其演繹,卻是另一回事,是個熱血有拼勁的良心律師……役所廣司氣場強大,先是口供不一致,讓人篤定他就是兇手,但隨著一次次面談,那些細微的情緒變化,開始讓觀眾跟福山雅治一樣,陷入困惑之中,演技相當精湛。
廣瀨鈴的演藝事業從《海街日記》展開,二度與導演合作,持續進步的小妮子,仍舊交出好成績。受限於角色戲份,抑或者是導演為保留神秘感,被害者的女兒咲江是否撒謊,甚至殺人,還是個謎。女孩先天上的身體缺陷讓人同情,加上漂亮外型,怎會被聯想成是罪犯?讓人心疼的掉淚可人兒,早在福山雅治女兒屢試不爽的演示下,埋下伏筆,有了不真實的虛假可疑。廣瀨鈴在面對外人和母親,截然不同的神情對照,充滿想象空間。
儘管非親情片,是枝裕和仍不忘注入他對親子感情的關注!片中三段父女關係都有缺口:福山雅治常年專注事業,忽略家庭,導致離異,女兒撫養權歸前妻所有,女兒借由每一次闖禍,才能如願和父親碰面短聚;役所廣司讓女兒一直背負著殺人犯之女的莫須有罪名,成為眾人指指點點評論的對象;廣瀨鈴慘遭狼父性侵,卻求助無門,只能啞忍承受……
最終,你選擇了相信犯人是無辜,還是罪有應得?監獄面談的場面,由開始至結束,鏡面的運用有了明顯變化。是與否,該由誰主宰?就算是最後一幕鏡面上的兩臉重疊,也展現出兩種可能性。我看見了絕望和揪心,就像片中的金絲雀,飛出鳥籠、埋葬,逃不出的宿命感。但是枝裕和始終帶著希望,冷冽鏡頭裡,仍有暖光照耀。
評分:四顆星
評語:兇相大白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8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