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 15:44:47費比安

【Movie】三種人生劇情同時上演__《星劇本》



正所謂一劇之本,劇本是電影的靈魂,往往一部成品的好壞,皆與劇本脫離不了關係。【星劇本】《星洲日報》發起的故事創作比賽,從逾千份參賽作品到最終三強,並予以影像化,不僅讓寫作人圓夢,也使有志發展的幕前幕後人員,有了一次發揮平台。
但今時今日,大喊“支持本地電影”口號已不合時宜,瞧去年大馬中文電影整體票房之慘淡,就算搶攻賀歲檔也不再佔到便宜,已說明觀眾不買帳,尤其是厭惡某些電影人的不思長進,可謂自食其果。坦白說,我是抱著觀影過程可能會失望,必須對本土作品寬容的心情入場觀賞,結果出乎意料地,成績頗讓人欣喜。
《星劇本》集結了三部短片,包括黑色喜劇《差一點先生》(編:湯梅芝/導:陳立謙)、輕鬆愛情題材《尋找朱燕冰》(編:黃循文/導:尹文釬)與驚悚家庭倫理劇種《衣櫃》(編:曾瑩瑩/導:丁仕昀)。故事架構完整,影像色調富有美感不陽春,各有訊息帶出。儘管利用電台新聞廣播銜接三片有點牽強(就想傳達出同一時間點上,有著不同人生劇情正在上演),但撇開這點,電影拍得不差!
作為【星劇本】選出的最佳劇本,《差一點先生》這本子確實挺有意思!導演陳立謙當過不少電影男主角,稍有留意他在網路發表過的自編自導影片,不難發現其幽默感,本片延續其一貫輕鬆風格,定位黑色喜劇,節奏明快,呈現有想法,一再翻轉的劇情,有一定追看性,同時不難產生共鳴。
之前在《分貝人生》飾演小混混甚到位的葉朝明,首次擔任男一,演技持續增進,其喜感演繹,以及後來的小丑(是致敬或營造反差)扮相,都相當加分。本片星光不少,計有林德榮卓慧勤葉劍鋒龍紋敏陳詩瑩陳鴻鄧綉金、劇場人葉偉良等,串星太多亦導致中段節奏稍有失控,所幸是短片,收尾立刻扳回分數。不得不讚,三首選曲都相當好,看得滿意。
從劇場到電影,過去多擔任李勇昌影片(《超渡》《守夜》《小電影》《東主有喜》《大手牽小手》)副導及編劇的丁仕昀,首部登上大銀幕的執導作品《衣櫃》走驚悚路線,看罷影片有驚喜。
全片氛圍極佳,留有懸念,如剝洋蔥般一層一層揭露真相,心驚膽顫,又令教人反思。值得一讚的是,導演有所節制,分寸拿捏不多不少,點到即止,剛剛好。兩位女演員蔡佩璇黃明慧對戲有看頭,倘若多加幾場戲會更過癮!接下來,丁仕昀執導的首部長片《一家親親過好年》即將在農曆新年期間上映,不妨期待。
相較上述兩部短片,尹文釬執導的《尋找朱燕冰》明顯被比了下去⋯⋯本片格局輕鬆,還玩了些小把戲,惟導演說故事能力有待改進,不免可惜了劇本。
演戲的林健輝比唱歌的他更討喜,奈何與曾潔鈺的配對,不搭。兩位男女主角的演出並不在同一個點上,節奏也不對,再多的對手戲,也無法替對方加分。
整體而言,《星劇本》拍得頗有誠意,本文儘量不劇透,電影值得入場觀賞。
評分:三顆星
評語:一劇之本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8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