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27 15:21:33費比安

【Movie】歷史背後,不為人知的故事__《Hidden Figures》(關鍵少數/NASA無名英雌/隱藏人物)



老實說,觀影前,我很期待《Hidden Figures》。取材自真人真事,發生在黑人仍處於種族歧視的不平等對待年代,三個在NASA(美國太空總署)工作的黑人女性,如何憑著她們的聰慧及能力,默默協助美國宇航員升空,使得美國在美蘇太空競賽中打下漂亮一仗,領先俄羅斯。
然後,預告片有打動我,尤其廁所一段,不禁想起2011年上映,同樣講述黑人被歧視的幫傭故事《The Help》。巧的是,當年有份參演本片的女演員,如Octavia SpencerViola DavisEmma Stone,都紛紛入圍本屆奧斯卡,前兩者分別以《Hidden Figures》《Fences》提名最佳女配角,後者則憑《La La Land》問鼎影后寶座。
看過電影後,很肯定《Hidden Figures》在我心目中分數不會太高。身兼編導監製的Ted Melfi(編劇尚有Allison Schroeder,改編自Margot Lee Shetterly同名小說)撒了好多鹽,竭盡所能將白人對黑人的歧視進行到底(除了Kevin Costner飾演的上司和宇航員是好人,像Kirsten DunstJim Parsons的角色簡直是想讓人痛罵及狠揍),整部電影充斥著無數嫌棄眼光,甚至弱化白人(近乎是笨)以凸顯主角們的高執行能力。
無疑,這樣的敘事處理,輕易讓觀眾投入故事中,為她們抱不平,控訴當時社會的不公。但過於戲劇化,怎麼看都覺得失真。即便觀影過程,我還是被弄哭了,就Taraji P. Henson控訴沒有能夠上的廁所,之後Kevin Costner率領下屬,在大家面前,拆掉廁所牌子那場戲。
這場戲拍得好,除了情緒的渲染力,畫面上呈黑白對立,位居中間的廁所,在拆下牌子後,大家其實是對等的。
電影著墨3位女主角於NASA工作遇上的種種問題,被看輕被刁難被無視等等,以及她們部分的私生活,故事明確簡單,其實很多細節都省略過,不過能夠戳中觀眾的心(電影在爛番茄獲得92分),可是種能耐。
主線落在Taraji P. Henson飾演的Katherine身上,造型有別於印象中的她,看得見角色的堅毅和忍耐,然而性格不鮮明,太多不同的面貌浮現,還好有不錯的演技蓋過。相較之下,Octavia Spencer扮演的主管Dorothy,霸氣壓場,面對身邊白人隨時作戰,絕不洩氣!跟好姊妹相處時的嚴肅中輕鬆感覺,有了對比!憑此角色,她有望再奪一次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看來機會比較渺茫 XD)~
歌手出身的Janelle Monáe,轉戰影壇,兩部參演作品都入圍奧斯卡最佳電影,很是風光!對比起《Moonlight》的演技生澀(片中傲人上圍是亮點),這次在《Hidden Figures》的演出可謂大躍進!作為主角之一,Mary這角色戲份不少,全片展示出女人的漂亮自信,相當不錯!值得一提,憑《Moonlight》入圍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的Mahershala Ali也扎上一角,截然不同的角色扮演,展現演技多面性,不過本片算客串,發揮一般。
由音樂人Pharrell Williams擔任監製(同時有份參與配樂)之一《Hidden Figures》,在本屆奧斯卡榮獲最佳電影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女配角等3項提名,目前在大馬各大影院上映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