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03 16:50:35費比安

【Movie】高牆內外不為人知的心事__《Apprentice》



因著地域與文化相近,每當觀賞新加坡電影,總有一份莫名親切感。梁志強2016年一連交出兩集《我們的故事》,述說著鄰國時代變遷與繁榮進步,依舊精準說故事,劇情通俗好看,笑中有淚。年底,又有巫俊鋒在國際贏盡口碑的好評編導之作《Apprentice》登場,以死刑作為題材,敘事能力極佳,手法不聳動,值得注意!
這是巫俊鋒《Sandcastle》首部長片後,睽違6年執導的第二部長片,籌備長達5年,單是資料搜集就花了3年,導演除了親身訪問退休死刑執行官等人了解處刑內情,兩位男演員也被安排與行刑官及死囚家人見面交流,並遠赴澳洲廢置監獄取景。



主角AimanFir Rahman飾)是死囚遺腹子,故事講述身為獄警的他,出於對死囚絞刑的好奇私心,與死刑執行官RahimWan Hanafi Su飾)漸行漸近,發展出亦師亦友的關係,甚至被對方欽點,成為其副手。其實,Rahim是當時送父親上黃泉路的劊子手,稱得上是殺父仇人,相依為命的姐姐Mastura Ahmad飾)對於弟弟和仇人靠得如此近,表現得很不理解。多年來,她一直是維繫家庭的支柱,可再強的人也會疲累需要依傍的,在外籍男友求婚下,決定先隨對方回澳洲探親,再移民當地定居。
監獄高牆內外,面臨人生交叉點,Aiman顯得有些迷失,他捨不得陪伴成長的姐姐離去,感覺被拋棄的壞心情主宰了情緒,姐弟無法溝通;他沒事先報備,隱瞞是死囚之子身份,該繼續與Rahim共事,抑或求離去調往別的單位?
巫俊鋒透過年輕獄警視角,帶領觀眾走進死刑執行的準備與過程,不批判國家保留死刑的存在對錯。同時,聚焦處刑對死囚家屬造成的極大生活缺口,成為坊間輿論對象,遭指指點點,是無形枷鎖。絕多數被絞刑者,都是運毒犯罪,難道除了死,就沒有更合適的人性判刑?導演讓觀眾自行思考。


Aiman這角色很壓抑,成長過程因父親生前所犯下之罪行,令全家過著不太如意的日子。他加入過私會黨,而後在服兵役後,重新做人。他獨來獨往,似乎不太合群,介意別人的目光,生活上許多怨氣無處宣洩,只能用運動健身來解壓。他除了姐姐和工作,寂寞的很⋯⋯新加坡都市人慣常冷漠疏離,不主動交流,巴士上眾人只對著手機屏幕,場景熟悉真實。
巫俊鋒筆下的Aiman,某些部分頗有趣的,他個性有點黑暗,但其實臥房的百葉窗口不曾關起,導演不外乎是想告訴大家,人都有兩面或更多面。即便他試圖封閉自己,但心門有嘗試打開讓人進來,只是未必有人知曉。



相當喜歡電影的配樂及音效設計,Alexander ZekkeMatthew James Kelly負責的音樂很契合本片抑鬱調性,恰如其分地展現,輕而憐憫的音符,彷彿在安撫著主角的不安及對當下跟將來產生的未知感。監獄囚房和行刑房的空蕩,那腳步聲響、那「啪」一聲代表著生命曳然而止的終結,成功為本片加分。
值得一提,本片法籍攝影師Benoit Soler,亦是新國導演陳哲藝御用攝影師(包括代表作《爸媽不在家》),即便是生活化場景,也表現出一股氛圍,行刑房的長走廊的畫面呈現,尤其難忘!另,有些鏡頭與角色靠得很近,像是Rahim極速飆車一段,快速畫面配上音效,確有達到跟Aiman一樣的心驚之感。
Aiman這角色,彷彿隱約帶有性符號象徵,個人認為特寫健身運動健身畫面倒還好,但是,如廁及淋浴場面顯得刻意,除非另有隱喻。據悉大馬版刪了兩幕戲,其一是如廁戲,理由是畫面不雅,何以他要在廁所待那麼久?令人費解。



Fir Rahman演出貫穿全片,據悉這是他首次參與電影演出,表現可取。大馬演員Wan Hanafi Su戲份不少,兩人對手戲有火花,不少華裔觀眾是從Dain Said(導演奇幻新作《Interchange》正上映中)執導的《Bunohan》(包括巫俊鋒,所以促成了這次跨國合作)或劉城達執導的《Lelaki Harapan Dunia》認識這名老戲骨,這回水準依舊,演技沈穩,具壓場感,賦予了這個其實角色有點欠缺深入的現代劊子手,更多可觀性。
 
電影挺仔細地敘述行刑官執行絞刑前的事前準備,只差處刑至斷氣一幕,不過僅靠聯想,已足夠震撼。結局雖已料到,仍不得不提,是個極讚收尾,希望下一部無須再等個6年,請記住「巫俊鋒」這個名字。


《Apprentice》曾入圍本屆康城影展「一種注視」單元,電影已確定代表新加坡角逐來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而大馬方面,則由敘述自閉兒的誠意之作《Redha》Tunku Mona Riza執導)出征,祝福了!

(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初選9強已出爐,馬新或中港臺代表電影毫無意外地,不在名單裡頭。)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心之徒刑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2月18日(周日)


圖為導演巫俊鋒(左二)與演員們出席康城影展,左一是Wan Hanafi Su,右一起有Fir RahmanMastura Ahm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