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17 13:16:32費比安

【Movie】人心之深,豈可斷言。《馨榮堂日記》



無意間,在YouTube瞥見韓國MBC電視台獨幕劇《馨榮堂日記》完整視頻,本人愈年長愈對韓劇厭惡,尤其時裝劇,每週追看2集不覺怎樣,累積全套才看,就會發現有多長氣又拖戲(韓劇粉別扁我)!不過,我倒喜歡古裝劇,迄今有不少心頭好,《馨》這劇名好聽,加上1集完,就谷歌一下資料,2014年底作品,原是2集劇,因同志題材被衛道之士抗議,引發輿論,最終縮減為1集。

結果,硬生生扼殺了吳寶賢編劇動人劇本的流暢性!至於李在進導演,其氛圍營造亦唯美到位,畫面與配樂無縫結合,甚至有推波助瀾之效,拍得如此溫婉含蓄,那濃得化不開的情愫,倘若不受外界因素阻礙,肯定備受讚頌,可惜啊!

馨榮堂是個地方,喻意此處花兒盛放,乃充滿花香之地。這裡,是大官之子金尚延林周煥飾)和毫無血緣關係的弟弟金弘延李源根飾)兩人的小天地。

故事由尚延被毒死展開,弘延前來自首,應當結案,可查案官李載允飾)在偵查期間,覺得另有隱情,直至在馨榮堂找到尚延日記,真相漸露眉目⋯⋯幕後主謀,其實是娶進門但未行房的妻子閔氏孫恩書飾)。哥哥因愛著弟弟,沒辦法跟女人歡好,當妻子得悉他的秘密,竟勾引小叔,還策劃下毒殺父,交由他人代勞!

本片三人關係蠻像《霜花店》朱鎮模深愛趙寅成,無法跟宋智孝行夫妻之實,竟叫替他履行責任,結果趙宋倆打得火熱,一發不可收拾。勾引方面,我想到張艾嘉執導的《心動》莫文蔚梁詠琪卻被拒,她選擇跟梁最愛的男人金城武一起,霸佔成了心靈救贖。

如果,弘延早點理解尚延對他的愛,不是哥哥那麼簡單;如果他早點頓悟,其實自己也深愛著他。或許,結局就會改寫。

閔氏是個悲劇人物,昔日重男輕女時代,少時因弟弟捨身相救喪命而被家族唾棄;年長一心想嫁給少時給她安慰的暖男,偏偏婚後才知,對方心另有所屬:勾引、毒殺,她以為終於不被拋棄,最後依然走上絕路⋯⋯我喜歡她在片中說的一句話:「人心之深,豈可斷言。」人最擅藏秘密,單看皮相,又怎能保證,你肉眼所見就是事實?

花60分鐘觀賞《馨榮堂日記》,並不浪費。戲好顏值高演技好,美指攝影配樂皆佳,縱有美中不足,也滿足了。

觀 14/3/2016
寫 16/3/2016






XRTdairy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