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15 17:59:17費比安

【Movie】人生得意須盡歡今朝有酒今朝醉__《醉‧生夢死》


觀賞張作驥執導的《醉‧生夢死》,既寫實又魔幻,延續他擅長的草根邊緣人故事,再巧妙加入象徵符號。片名四個字,各別代表著電影四個角色,演員們表現之強大,大大提升了觀影樂趣。


醉,是母親(呂雪鳳飾)。唱戲女人年輕時愛上負心漢,遂換了張同樣濃妝臉譜,當上媽媽桑,獨力撫養兩個兒子成人,用酒醉麻痺心傷。


生,是碩哥(鄭人碩飾)。迷樣背景的紅牌牛郎,自詡是蜘蛛網上的魔王,雄性蜜語征服雌性,讓大雄(王靖婷飾)死心塌地,生存如寄生般,不停渴求依靠和溫存。


夢,是哥哥(黃尚禾飾)。高學歷同志於彼邦尋求認同,愛散了娘逝了才歸來。白天任職電影公司,入夜化身同志夜店鋼管舞者,再痛也不放棄追愛的夢想。

 
死,是老鼠(李鴻其飾)。自幼與母及哥仨相依為命,喪母后性情大變,流連菜市場成看顧菜檔的小混混,生如死去,直至遇上啞巴妓女(張寗飾),生活再起漣漪。

新人李鴻其初登場,就以飽滿又有力度的鮮明角色和詮釋,深植影迷心,是幸運,也不簡單。片中的象徵符號如垂死老鼠和寵物螞蟻,身份低賤及卑微似老鼠自身反射,他在眾人眼中,可有可無。同樣地,豢養吳郭魚、回收乏人問津的豬頭,甚至是啞巴妓女,死神(他身上的紋身)用自己的方式,沈溺在瀕臨死亡的無人境地之中。

蛆代表死亡與寄生,是母親,亦是碩哥。呂雪鳳《當愛來的時候》再與張導合作,區區5場戲,戲份少卻極其重要,一屋三男都因著她的醉掀起序幕,才衍生出生夢死。買醉女人的欲言又止,單親媽媽的心疼心酸,渴望兼需要愛,演技之能量爆發,難以忽視的精彩!

碩哥慾望的投射,男女為他著迷,激情的體溫慰藉,彷彿遊戲人間,他卻迷失在編織的謊言中,找不到真實的自己,直至男色慾念的迸發⋯⋯鄭人碩(外/造)型對,演來得心應手,不得不讚黃尚禾,全片一直散發色慾電波,有意無意的暴露、貼身舞,或是馬路上偶遇的欲迎還拒,交足戲予對手,這些鋪陳讓後面的轉折,令人信服。

終究,他們要的,不過是愛與被愛。

片頭,摘錄了詩人李白《將進酒》「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人生得意須盡歡,莫使金樽空對月。」詩人羅隱今朝有酒今朝醉,足以呼應和表現出各角色狀態,飲酒與否,他們皆自醉。

電影倒敘與現在交錯進行,即便如此,剪接之俐落,令沈重故事走得順暢,也有多層解讀。林尚德曾韻方主理的配樂,相當出色,慵懶又都市的旋律,將電影意境呈現更添立體,還有南管音樂家王心心演繹的[將進酒],幽幽感傷,完全切題。

電影取景自寶藏巖,曲折的建築設計,讓黑暗走出光明,結尾虛虛實實,視乎觀影者心境而定。

評分:★★★★(五★滿)
四字評語:寫實魔幻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6年1月17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