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0 18:15:45費比安

【Movie】相見 不如懷念__《十月初五的月光》



因導演是葉念琛,購票入場前一度猶豫⋯⋯擅拍愛情片的葉氏,多年來電影風格與內容皆固定,例如男女主角的愛情總有不少戲劇性波折,像是偷吃或外遇等情節層出不窮,而且必須要有親熱及床戲,並追上潮流,置入時下最流行話題。最後,他筆下不停翻炒兼換湯不換藥的都市男女愛情程式,還得添上自以為怪有道理的共鳴台詞,才為之完整。然而,即使屢遭劣評,每年他仍舊至少編導一片,足見有其市場。



基於對港劇《澳門街》陳寶華編劇/徐遇安監製)有份情意結作祟,明知電影版極有可能會毀了心目中的經典,卻仍舊犯賤地進場觀賞《十月初五的月光》。一如預料,身兼編導的葉念琛,刻意煽情拖戲,多個段落突兀、剪接不俐落又乏味。

不過,相比起今年初,同樣張智霖有份主演賣大堆頭星魅力的電影版《衝上雲霄》,本片算有好好敘事,亦無爛透兼無聊MV拍攝手法。最驚訝是,《十月初五的月光》不見葉氏熱衷的床戲,連接吻戲也欠奉,得以延續電視版令人揪心的曖昧兄妹情。這點,多虧有決定權的男主角極力反對,保住了原版純愛小品氛圍。

時隔15年,姍姍來遲的電影版,貪心地想藉由澳門時代背景,加強初哥哥君好兩人好事多磨的想愛不能愛情感,奈何眼高手低,強調年份,其實對劇情沒實際功效。

那情節比電視劇還電視劇,自殺不遂、風雨中英雄救美、主角腦部患腫瘤等等,欲催淚又不夠動容,兩位主角對手戲多,竟半點內心戲都欠奉,而且感覺貌合神離,若非劇迷,能看出啥感情?

兩位主角均非首次與葉念琛合作,佘詩曼主演過《人約離婚後》張智霖則有《天生愛情狂》。闊別15載,張仍能表現出初哥哥的神髓,神情或細節處理都能讓人連貫回15年前。當年佘演技不純熟,靠著先天觀眾緣和討喜角色,俘虜觀眾。今時不同往日,純熟卻多了匠氣,昔日的君好,回不去了!惟,作為本片起伏性最高的角色,演出不過不失。



本片最好看,是讓舊有電視劇班底參演回相同角色。金勝(唐文龍飾)、海琳(汪琳飾)、胡桃姨(馬海倫飾)、順嫂(魯振順飾)、展輝(郭峰飾)、司徒禮信(馬浚偉飾),大家都別來無恙!而作為原版主角的Q姨薛家燕浮誇演技十年如一日,可我始終難忘當年她在劇集中慨嘆,為何所有情都留不住的聲嘶力竭。她與文初的母子情,讓人一下子就入戲!

至於明顯是為了打進中國市場而加入的陳喬恩,存在感甚低,其扮演的啞女琪琪,詮釋得頗細膩到位,偏偏把她塞入片中,略顯格格不入,看罷電影,輕易就忘了有這個角色。

電影串星多,出動了不少TVB藝員客串角色,還有近年港片御用配角--劉浩龍莊思敏,以及來鬧的草蜢!但論搶鏡,通通不及3場戲的影帝鄭則仕!澳門舖王陳伯,造型與行徑怪異,語調擲地有聲,影帝渾身是戲,冠絕全片,亦是本片一大驚喜。



電影也讓觀眾重溫了原劇難忘三大元素:銀雞(口哨)、林子祥「分分鐘需要你」文初背著君好哄入睡(如上圖,剛好網路有材料,就合成一下 XD),回憶最美。

總的來說,這是一部可以省略掉的兩顆星評價之作,多出來的半顆星是給努力演出的演員們,可惜編導不給力,造就了一部可有可無的作品。就讓記憶封存在2000年吧!

評分:★★☆(五★為滿)
四字評語:難再經典

刊登於[快樂星期天]週刊@《星洲日報》
『放映室』之【費林影室】專欄
2015年11月22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