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4 11:59:00費比安

【Movie】每當變幻時 便知時光去___《Birdman》(鳥人/飛鳥俠)


以9項提名,包括最佳電影、導演、男主角、男女配角、攝影、原創劇本、音效剪接、混音等強勢問鼎奧斯卡的《Birdman》,並未替電影撈得更多放映機會。全國僅有吉隆坡和檳城限量上映,不免感到可惜!

下週四登陸影院的又一奧斯卡大熱影片《Boyhood》,放映院數亦寥寥可數;而接力上檔,個別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的《Still Alice》《Wild》只排在國際院線,少得可憐。像早前放映的話題印度片《PK》,首都以外,多處映期只一週,教影迷無可奈何。是影院培養不出素質觀眾,抑或沒盡全力?

言歸正傳,《Birdman》可謂身兼編導二職的墨西哥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一次完美示範。挑戰式巧妙結合一鏡到底的嶄新拍攝方式、融合戲中戲與幻想的敘事手法、諷刺又言之有理的精彩台詞、大開超級英雄電影玩笑的黑色幽默,均讓人看得過癮!


人到中年的Riggan,婚姻失敗、關係疏離的女兒剛自戒勒所出來,他曾是風靡萬千影迷的超級英雄電影主角,而今風光不再。拋不下昔日明星光環,過氣的他欲靠著自編自導自演百老匯舞台劇,再次贏得擁戴與掌聲。然而,事情進行得不太順利,而他背後一直有把聲音慫恿他:“做回Birdman吧!”

找來Michael Keaton扮演主人翁,事半功倍,影迷莫不自動對號入座:超級英雄電影男主角(《Batman》系列)、沉寂多時、中年發福,赤裸裸的英雄遲暮真實例子。現年63歲的Micheal Keaton,輕易就詮釋出角色所需的那股不認輸並孤注一擲的傲氣,即便人生早已輸得一敗塗死。形似,演出也交出水準,我們隨著無縫剪接,如跟在後頭般投入其中。雖然,他非本片最佳演出者,但象徵事業第二春到來,奧斯卡將影帝頒給首次入圍的他,相信無人異議。


喜歡《Birdman》,某程度上,是有所共鳴,而也許,我們都潛藏孤獨因子。除了男主角,難搞卻實力非凡男演員MikeEdward Norton飾)、對父親和社會有許多不理解的問題女SamEmma Stone飾)、努力實現成為百老匯舞台劇女演員的LesleyNaomi Watts飾)等人,都是需要被認同的角色。哪怕就一丁點的鼓勵和表現出“我懂”,他們要的就是被重視,以及成為某某或無數人心目中的重要人物。

於是,攝影師Emmanuel Lubezki的不斷續鏡頭就有了意義!千絲萬縷地牽引著他們,從不親密的父女vs無性無愛的同居男女,延伸變化。最後,他們各自得到了想要的⋯⋯繼《Gravity》Emmanuel Lubezki再自我挑戰,影像的接軌,既要銜接故事,又得展現出張力,必須多方面配合,不簡單!

導演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做足功課,撇開向超級英雄電影開刀又惡搞不談,我欣賞導演探討「人的本質」這課題,片中有兩段台詞特別難忘:“東西的本質,不因他人而改變”“生命不過是行走的影子”Riggan不想隨波逐流,當年婉拒了賣座電影續集開拍的邀請,即使日子不好,他始終無悔決定。然而,走過的路,像夢魘般侵襲,分裂出另一種聲音--Birdman,呼應了人的矛盾。而Sam用廁紙畫虛線的人口代表,告訴了我們,人何其渺小又脆弱。

關於Farrah FawcettMichael Jackson同年同月同日死的比喻論,對從事演藝工作者,是提醒也是打擊吧!而片中的劇評家,也賞了對任何進行評論者一記耳光。


Edward Norton演得相當出彩,所謂戲如人生,惟有上了舞台,一切最真實,這話可圈可點。那場勃起戲,只要在鏡頭內,交足全套戲,細節毫不放過。可惜本屆碰上強勁對手,預料奧斯卡將無功而返。

不得不提,電影出色配樂,那強而有力的鼓聲,為帶有憂鬱氛圍的電影添入活力。順帶一提,講述鼓手與魔鬼教練的奧斯卡入圍電影《Whiplash》下週四將熱血上映!

電影開場時,引用了作家Raymond Carver,即片中Riggan改編之舞台劇的原著作者,生前最後一首詩,也是其墓誌銘:“這一生你得到了/你想要的嗎,即使這樣/我得到了/叫我自己親愛的,感覺自己/在這個世上被愛”。終其一生,那個曾經的鳥人,渴望的也不過是被愛。或許,他在遇上水母後,就有了超能力,所以水母死在沙灘上,那開放式結局,如同Sam的反應,是笑的。

評分:
★★★★★(五★為滿)
火鳥重生


刊登於《星洲日報》週刊
『放映室』單元之【費林影室】
2015年2月1日(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