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21 17:23:12費比安

【Music】Melody FM『樂聽人』單元(2014.11.13):梁靜茹《Sunrise我喜歡》



早前陣子DJ Amelyn忙著私務事,我也忙著公事,於是休息了3周。上周又重新回到空中,繼續介紹專輯的非主打曲目。

來預告一下,每逢周四晚上925-935pm之間,會有我參與Melody FM《月光密室》的『樂聽人』單元,每周我會推薦一張專輯的兩首非主打。線上收聽,可透過 http://www.listenradios.com/melody-fm/ 若錯過直播,想找來聽,不妨到 http://www.melody.com.my/Station/Shows/Morning-Boss/Podcast.aspx 翻頁找找囉!



『樂聽人』單元文字(+補充):

這期要向大家推薦的,是情歌天后梁靜茹於2002年發行的第四張個人專輯《Sunrise 我喜歡》。那個還在念書的時代,依舊收聽著電台的日子,我始終很記得守在收音機旁聽流行榜的時光,而靜茹紅遍整個華人地區的『分手快樂』也占據了一部分,好難忘自己聽著節目一直在旁緊張唸著:“分手快樂!分手快樂!耶~”為喜愛的歌手及歌曲奪得冠軍而吶喊的興奮,都留在回憶裡了。

那年,專輯全亞洲銷量高達150萬張,非常了不起!最紅,莫過於『分手快樂』,緊接有『我喜歡』蔡健雅創作『幸福的預感』,台灣方面應該還包括『Sunrise』。個人認為,早期的梁靜茹,其實沒有那麼情歌,曲風上不過於苦情,以這張而論,是偏向幸福的一張專輯,雖然『分手快樂』很苦,但其實帶有正能量,就是一首安慰好友走出情傷的歌曲。

值得一提,靜茹在這張專輯開始涉獵了爵士和Bossa Nova等曲風,讓後來延續的第五張個人專輯《美麗人生》,即她首度入圍金曲獎最佳女演唱人的專輯,更加得心應手!當時,以一票之差,飲恨輸給王菲,雖敗猶榮啊!

第一首要推薦的非主打,是一首小情歌,叫做『喜悅』。大家應該對綜藝節目《超級星期天》裡頭,由阿亮主持的經典單元《超級任務》,印象深刻吧?其中一集是關於梁靜茹跟前男友(音樂人管啟源)的故事,這首歌乃兩人定情之歌,亦由他們一同擔任製作。即使非主打,因為當初在節目上的感動,導致在聽專輯時,特別留意這首歌,就算已經隔了12年,還是那麼好聽!曲風無疑有點土,可情感取勝,幸福又動容。特別喜歡其中一段歌詞:“可不可以就這樣永久下去,讓一顆心能擁有他自己的脾氣。”愛著的同時,也讓對方可以做自己,是一首很美的情歌啊!

第二首是『小小的愛情』。大家對情歌的梁靜茹非常熟悉,這首帶有輕舞曲的旋律,屬於比較少聽到或印象零分的梁靜茹,後期就算不唱純情歌,她也多選擇抒情搖滾,像『小小的愛情』這類曲風,後期似乎沒啥印象。必須一提,這首歌詞曲來自汪佩蓉靜茹當年在滾石唱片的同門好姐妹(後來好像友情變質),這張專輯共交出了2首歌曲,另一首為點題作『Sunrise』。你可以將它視作《愛久見人心》專輯主打『小愛情』王藍茵作品)的前作,帶有延續的味道,同是甜蜜情歌。雖然靜茹常唱苦情歌,但其實甜嗓的她,唱起甜甜情歌,感覺特別幸福哦!

PS. 兩首歌均由馬來西亞很厲害的音樂人Mac Chew編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