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7 18:02:47費比安

【Music】Melody FM『樂聽人』單元:陳松伶《同齡女子》


生於7月7日,我一直把7視作幸運號碼。來到第7期的廣播,就挑了我成長以來第一位偶像--松松陳松伶的專輯,顯得更有意思,呵呵。

每逢周四晚上930pm前後左右的時間,會有我參與Melody FM《月光密室》『樂聽人』單元,每周我會推薦一張專輯的兩首非主打。



『樂聽人』單元文字(+補充):

本周要介紹的專輯頗冷,跟我一樣是80後或者是70後,大概不會對陳松伶(從前是陳松齡)感到陌生,但是這張《同齡女子》,就肯定不太熟悉,記憶中,當時電台並不怎麼播。

必須一提,此乃松松出道以來,唯一一張話華語專輯,當時貴為TVB港劇天后,她可說是紅遍全球華人地區,惟發行此輯時,她差不多就跟TVB告別,拍完《大澳的天空》《金玉滿堂》後,就毅然前往中國和新加坡(嘿呀~松松當年因取代許慧,任新加坡站《雪狼湖》音樂劇女主角,征服了當地觀眾,紅透半邊天,持續多年在最受歡迎女藝人票選,她都名列前茅,主演的新劇也大受歡迎),尋求新發展。

我對松松的印象,始於一部青春電影《鬼馬校園》,她在片中飾演常發白日夢的女生,竟愛上了假人偶,當時一頭短髮大眼睛,笑起來很鄰家女孩,並有獻唱的畫面,結果年紀小小的我,就封她做我第一個偶像,呵呵呵。後來,她加盟TVB拍了《天涯歌女》《月兒彎彎照九州》,締造了收視率和電視原聲帶傲人記錄,倘若那時候TVB像現在沒唱片公司願意簽歌手合約,松松肯定是多屆《勁歌金曲》最受歡迎女歌手+金曲金獎得主,哈哈。但說到我最喜歡的電視劇,非《笑看風雲》莫屬,大話精林貞烈(她在劇中角色)一顰一笑都牽動著我,陪她笑陪她哭。另外,《天地男兒》方巧蓉《水餃皇后》阿扁,都是我念念不忘的角色及演出!

說到這張專輯,不妨來聊一下八卦,當時Gigi梁詠琪在台灣走紅,松松發片的這段日子,她剛好去了英國留學(沒錯,就是被香港媒體摸黑她其實是被富商包養,回來發行有大熱歌曲『膽小鬼』《梁詠琪GIGI同名專輯》),結果台灣媒體報道,松松趁機要取代Gigi,因為兩人都是短髮造型、爽朗形象示人。我記得專輯反應不俗,然而沒有趁勝追擊,實在納悶,若干年後,那時候任職香港滾石高層的某負責人曾公開表示,虧欠了松松,因為他在位期間,沒有好好助她發展音樂事業。





言歸正傳,1998出品的《同齡女子》,主張“自然純品,音樂優格,無壓力原味品質”,對我而言,松松嗓音乾淨有濃厚感情,相當有感染力,宣傳文案著力在“原味”二字,還挺貼切的形容。選曲傾向輕音樂,蠻有少女味的一張專輯,當時主打了6首歌曲,首波主打是我至今仍會不時哼唱的『摩天輪』、同名主打『同齡女子』、當年入圍金曲獎最佳作詞的『吵架』、我很愛的『會飛的溫柔』,還有『備份的愛』及任賢齊對唱『愛如影隨形』

推薦的第一首歌曲是『Lonely Birthday』,作曲是曾紅過一陣子的阮丹青,編曲人是大馬人陳飛午(上周觀賞哈林庾澄慶演唱會,他擔任音樂總監,首次見到廬山真面目)。個人非常喜歡這首編曲,聽起來就像是寂寞圓舞曲,失戀女生獨自過生日,點亮的蠟燭漸漸熄滅,很落寞。歌詞填得不好,太貪心了,放太多內容,連收到喜帖也寫進去,好悲情。還好松松演繹不過火,帶感情輕輕帶過,很好聽。


第二首是『夢的分析』。填詞人是周耀輝,編曲人是包小松。這是一首挺童話的作品,如上文提到很少女味,歌詞提到做夢、狐狸、美麗愛情,看似簡單,但看到最後一段寫著“你說不想分析,只想問我為什麼告訴你?”就會心一笑。因為那是屬於男生大喇喇的回應,潛台詞是你根本無需分析夢的真實與否,因為我就在你身旁,感覺很甜蜜。

這是我升上初中,用少得可憐的零用錢,買下的第一張專輯(是卡帶)。數年後,終於買到西滴,不過歌詞本被打了個洞(那些年的音樂降價品,一律都打洞,仿佛要告訴全世界:“你買促銷品!”殘念T.T )。我一直想買回完好無缺的版本,難尋啊!

PS. 由於美麗的Amelyn沒當班,所以接下來兩周都會暫停on air,剛好可以休息一下 ;-)


欲罷不能,大家應該都不太認識這張專輯,也把當年的主打一併分享吧!






Jason hong 2015-05-26 21:11:02

看了你的介紹後去敗了ㄧ張全新無打洞的西滴,她的聲音細膩,每字每句都有表情,好舒服又動聽的專輯

版主回應
嘿~Jason,很高興你因為讀了文字而去購買專輯,太感動了!那沒打洞的全新版本,真讓我羡慕啊! 2015-06-01 17:1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