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02 16:09:55費比安

【Music】Melody FM『樂聽人』單元:劉若英《我等你》



由於上兩周有個短暫小出走,直至出走前一天,還在跟稿件搏鬥,因此完全沒時間po稿 >.<!!! 這是9月18日,跟Amelyn主持的Melody FM【月光密室】節目配合的第四期廣播內容,選了那時候很愛的劉若英其中一張專輯,希望大家喜歡 ^^



『樂聽人』單元文字(+補充):

奶茶劉若英於2000年發行的第5張個人專輯《我等你》。這張專輯可說是奶茶歌唱生涯裡,很重要的一張專輯,之前數張成績都不算理想,直到靠著『很愛很愛你』這首同名專輯主打在KTV慢慢傳唱,累積了賣氣。來到《我等你》時代,她順利晉身暢銷女歌手行列,個人認為,滾石在那時候成功替她塑造出都會女子形象,很契合歌者,同時也選對了歌曲,相輔相成。

按我們現在說法,專輯中的10首歌曲(另有一首序曲)如同10部微電影,意境濃郁。我會把奶茶歸類為聲演型歌手,就是用歌聲說故事,這可不是每位歌手都有辦得到的事,在我開始深究流行音樂的聽歌年代裡,除了她,就屬萬芳有這種特質,非常迷人!

《我等你》有一定的音樂性和流行度,歌詞也很細膩,據說每首詞都是填詞人針對奶茶個性和語氣來模擬撰寫,所以啊,歌中應該有不少她的故事,也唱得很對味。

那年的主打歌,包括了大紅K歌『後來』光良+瑞業最佳拍檔『我等你』陳小霞老師譜曲的『人之初』、跟青澀梁靜茹對唱Tanya蔡健雅創作的『LOVE』

要跟大家分享的非主打之一是『左岸』。作曲人是許茹芸,向來少產的琇琇,都是自寫自唱,這首歌算是難得的交由其他歌手演繹,想必當年她們也有些交情吧?呵呵。特別要說一下,編曲人是來自馬來西亞的大師Mac Chew,全曲僅用鋼琴來伴奏,奶茶迷應該會認同,她有把苦情腔,唱起苦情歌,很動人。特別喜歡王中言的其中一段詞:“心的左岸/痛得發慌/因為習慣了你站在/我右邊”一左一右相呼應,很痛。歌曲起伏性不太高,可是聽奶茶娓娓道來這個故事,揪心痛。

第二首是『四月天』。如果你我年紀相仿,曾走過那段歲月,大概會記得當年有部在中國及台灣超火紅的電視劇《人間四月天》,這首歌可說是量劇打造的作品,奶茶在劇中飾演詩人徐志摩元配張幼儀,迄今讓我難忘的角色演出。以劇迷立場,這首歌唱出了她在戲中不被愛的感覺,許常德+郭子曾為她作嫁『花季未了』,此歌算是延續篇。全曲以弦樂為編曲,甚有那民初時代的氛圍,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