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5 17:08:55費比安

【Theater】《see/saw》不一樣的舞劇體驗



因2011年311日本大地震的生命衝擊,令矢內原美邦(Mikuni Yanaihara,導演/編舞)有了《see/saw》這部舞劇的誕生。那棵如蹺蹺板的枯樹,隱喻人生,總有高低起伏,四名主舞蹈員自如有戲的肢體渲染力,經由燈光及影像投射出來的視覺衝擊,還有那搭配恰好的音樂和音效(可惜音響欠佳),交出極難忘的表演夜晚。由生至死(由橙至藍燈),有死亡的宣告、活著的愉悅、成長的奔放、對生命沙漏無可奈何的掙扎求存、葬禮上的同聲一哭......無需台詞,僅四肢神情詮釋和撕痛吶喊,還有透過地板撞擊出的聲響,似脈搏跳動,很沉重的痛。

此表演與別不同之處在於,每到一個城市,都會融入當地舞者,於後半段演出。檳城作為馬來西亞站首演,有10名(5男5女)舞者參與,遺憾地,水準參差,4天有限排練時間下,有者情緒不對、有者表情欠奉、有者身段柔軟卻表現生硬、有者不知所措......但也有者表現極佳,惟以不理想居多,或多或少影響整體觀感。不過,仍要感謝導演的大膽採用,給予本地舞者交流和學習機會。完場後,導演連同視覺總監Keisuke Takahashi、布景師Takuya Kamiike及音樂總監與編曲SKANK,即席分享交流,讓觀眾更了解作品背後起源。

由日本最好的當代舞團之一Nibroll呈獻,《see/saw》於2012年在日本橫濱市首演時,震撼的不少觀眾與藝術家的心,好評鋪天蓋地而來,更創下連續一個月演出場場滿座紀錄。這次是該舞劇首度於日本以外地區演出,分別於檳城penangpac和吉隆坡klpac上演四場,60分鐘帶來不一樣的舞劇體驗。


觀賞於2月22日(周六)
stage 2@penangpac


*這是今年看的第二部劇場作品,若在馬來西亞的話,就第一部。
**此觀後感刊登於3/4月號《Backstage Professional》雜誌藝文小開本《Showtime》。





基於現場沒能攝影,此乃官方釋出的圖,不同於penangpac的舞台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