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0 11:58:54費比安

【Drama】《含笑食堂》Ep4觀後小筆記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
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卻不知道--我們如此相愛著……

 
打從心底喜歡林嘉俐扮演的Sakura(櫻子)這角色。她是小三,破壞別人家庭,男人甚至因而拋妻棄子女,可這女人,你憎不了她。

Ep3有一幕非常打動我的戲,含笑(苗可麗飾)到居酒屋看望爸爸貴德(龍劭華飾)並與Sakura談起他病情。男人患上阿茲海默症(老人痴呆症),經常忘了近況,卻回到年輕時候的記憶裡。

女人陪伴在側20年,就這麼被遺忘,只有偶爾想起,Sakura泛淚地說:"我陪伴他身邊的日子,也不比你媽少……"含笑紅了眼眶,搭不上嘴。

而來到這集,有三個很精彩的連貫場面,貴德失蹤,Sakura心急如焚,派出所找到人致電給含笑,結果被秋鑾(呂雪鳳飾)蓋掉,口硬心軟地,拿著那片大葉,怎麼都剪不好……

鏡頭轉換到居酒屋,Sakura在為貴德洗腳。貴德忘了Sakura是愛人,口中念的只有秋鑾,還對她惡言相向。Sakura用力扔下抹乾的毛巾到木桶,從後巷回到居酒屋,不住地哭。她委屈,但更多的是難過,因為男人心裡再也沒有她的位置。

貴德說要煮三杯雞,讓秋鑾還氣消,那是個怎樣的一個階段呢?含笑用手機替他錄下道歉視頻,聽著爸說三杯雞祕方,心情複雜起來。這是她記憶中的爸爸,青春時代給她最多疼愛的爸爸,淚就掉了。

翌日,她把視頻交給媽媽,倔強的秋鑾含笑走開才看,淚止不住,一切彷彿是昨天,歲月竟匆匆二十載。她不敢放聲大哭,在哭出聲音後,憋著,合著嘴巴,任由身體抽緒 T.T

三個女人,不同心情,都有極到位的演技展現,編導僅以極短篇幅就清楚說故事,還連貫起來,凝聚觀眾情緒,不簡單!然後,一整集都在挑逗淚腺,媽呀~

我不愛三杯雞,因為討厭九層塔霸氣香味,可觀賞完這集,好想好想親手煮以麥芽膏取代糖的三杯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