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3 13:24:04費比安

【Movie】陽光小品中的大品~《逆光飛翔》



談論《逆光飛翔》以前,必須一提短片《天黑》,同樣由張榮吉執導,黃裕翔是主角,而張榕容負責訪問他。裕翔的全盲故事僅依稀記住,但那一片海、沙灘和海浪聲,以及失明前的最後影像,均讓當時的我哭慘了……

片子在後來拿了獎,導演決定將獎金用來拍攝關於裕翔的故事,最後,原班人馬有了《逆光飛翔》張榮吉編導的處女長片,故事描述全盲卻擁有鋼琴天分的大男孩離鄉到城市念大學,在諸多不適應下,遇見了想跳舞的飲料店女孩。原本不會有交集的兩個人,在相遇之後,彼此互相影響、鼓勵著。

我在看《逆》的前面半小時,已經哭到不行,那是基於對裕翔的一種心疼,所謂的情意結吧!張導在影像處理方面很棒,以手持方式拍攝,讓觀眾更易貼近角色,拍攝時大量呈現剪影和輪廓,並用不同速度展現線條的狀態,很美!同時,也契合逆光之題。整部電影像完全進入他們的世界,這是導演的功勞,他願意站在角色的立場出發,我們才有這樣的視野。

黃裕翔是本色演出,自然討喜,單是看他彈琴,那發自內心的快樂神情,還有超強琴藝,已值得一看!沒去特別記錄,不過裕翔已憑此片拿過影展最佳男主角和新人獎。

我很愛的張榕容,繼續交出水準演出,小潔這角色其實有點平,背景內容著墨不多,不及裕翔有媽媽和校園日子補充。結果在不夠立體下,她還是教人難忘的,在張導鏡頭下,有不一樣的感覺出來,尤其舞動時的她,每個動作都那麼迷人。得獎及入圍專業戶,此片再為榕容錦上添花。但我有個疑惑,榕容的魅力,只有臺灣拍的出嗎?不久前看了她之前參演的中國賀歲片,一整個嚇壞人的差!

首次看李烈演出,徹底被她的媽媽角色打動。片中有好多情緒及細節的幫助,讓大家感受到母愛的偉大,嘴裡說不能跟小孩一輩子,其實最捨不得。我喜歡剛進大學那段,裕翔幫媽媽按摩,她心疼地說,不準幫別人按摩,兒子的手是用來彈琴的,還有走廊望著兒子背影,以及不斷回頭道別,均有極好發揮。

一部很陽光的電影,小品中的大品,故事是老掉牙的,但勝在選角和拍攝手法佳,大大加分。配樂好聽,兩首電影歌曲--徐佳瑩『調色盤』&蔡健雅『很靠近海』亦播得合時,讚!

告別天黑,我們迎來曙光,即便是逆光,也要為夢想試著去飛翔!閉上眼睛,你在黑暗世界裡,看見了什麼?用心傾聽了嗎?期待,張榮吉下一部長片。


觀賞於
2013年5月31日(周五)
晚上9.20pm

完成於
2013年6月1日(周六)
凌晨12am


PS。簽名海報是好友小吳去年從臺灣郵寄過來的聖誕禮物(我視之為遲來的生日禮物)之一,看完電影再拿出來瞧瞧,特有感覺。謝謝小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