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3 15:59:36費比安

【People】Life is like a pack of ORANGE



訪問前,在YouTube重溫了Orange陳慧恬那些年的參賽片段。
電視台不斷換新歌唱真人秀節目,《絕對Superstar》鄰國買版權,才3屆就說再見。
但節目捧出了黃浚源、陳詩莉、謝承偉、雲鎂鑫、溫勝光、陳凱旋、郭小溦等人。
Orange是第2屆女子組冠軍,低沉嗓音具特色,比賽由手機簡訊主導,人氣可見一斑。
同屆總冠軍為Henley許亮宇,如今已躍升成本地演藝圈歌影視三棲紅人。
時隔比賽5年,許多後浪都紛紛發片,她的首張專輯,始姍姍來遲。
昔日的Oren,今日的阿橙,從電視主持、電台DJ,再回歸歌手身份。
電影《阿甘正傳》有句經典對白:“Life is like a box of chocolate.”
人生總是充滿未知,如同每顆橙均不同味道,甜的酸的淡的乾的多汁的,嘗過便知。
樂天派的Orange,是否蘊含阿甘精神,對生活充滿熱情?極短採訪,實在看不出。
但每顆橙都有其最佳賞味期限,經過酸澀期,現在應該是飽滿甜孜的品嘗好時機。
Dear Orange,她儲備好彈藥,發放橘色星光。



粉絲需知
1。陳慧恬的名字由來。
毫無疑問,陳慧恬這三個字,輕易教人聯想起:橙會甜。
是姓氏,是家族沿用,是橙媽希望女兒是個恬靜之人。
“這名字包含有智慧又恬靜之一,但事實往往是相反的!”Orange笑言。

按照字面來看,陳慧恬理應是甜美女生,事實上,並不。
“我覺得取名不能太有意思,像我朋友叫玉雪,媽媽希望她白,偏偏膚色卻黝黑。
我是個相當呱噪、煩人,又沒什麼智慧的人,所以完全相反!”
她形容自己是想很多的人,5分鐘能想到的事情,她往往用上2天時間。

Orange坦言:“我蠻笨的,很多事情都想不通,但朋友們一點就醒。
所以,身旁友人都挺疑惑,我也好苦惱,領悟力太低,得經歷一段長時間。”
難不成,小事糊塗,大事精明?她謂,唯有眾人皆醉我獨醒時,才有用武之地。
“小事大事常常糊塗,偶爾大家想不通,我就一語道破,不過真的不常有。
我記性不好,常常丟三落四,方向感也不強,容易走錯路。”

2。為何取名Orange?
直言極度抗拒水果名字的Orange,怎會替自己取名香橙呢?
比賽時需要簡訊編號,她缺英文名,工作人員即以諧音命了Orange之名。
“結果一路晉級,然後在演藝圈發展,從此擺脫不了。”
她笑說,學生時代,同學都不曾針對“橙會甜”亂做猜想。
不過,原來名字尚有別的笑梗。
“很多人會笑我,是不是有個弟妹叫陳慧苦?
幾乎新結識朋友都必會循例一問,搞得我每天都得回答:我沒有!”



橘色人打造橙之歌
嚴格算來,《Dear Orange生活記事專輯》籌備至推出市場,花了2年半時間。
饒善強、魏文浩、張向榮、王藍茵、Josephine和Orange組成的橘色人打造。
6人合力完成構思、策劃、詞曲、編曲、演唱、製作、文案、攝影、設計、MV等工作。
橘色人Orange而形成,她在比賽時,認識了當年擔任錄音師的魏文浩
後來為《橘色星光》灌錄demo,接觸了與文浩合寫曲子的Josephine、填詞的藍茵
然後,近年最搶手創作人饒善強為她唱合聲,再加入前二號旋成員張向榮執導mv。
“錄製《橘》時,已有發片想法,但他們是音樂人,對專輯發行毫無概念。
直至去年下旬,才正式有定案,對我而言,專輯意義在於那份團體力量。
它不屬於我個人,我只是代言,負責把他們作品詮釋出來而已。”

相隔5年再發片,對Orange而言,是漫長等待嗎?
“一開始會等得比較辛苦,後來就轉換心態,抱著比較隨緣的態度。”
當初比賽後,簽約EMI,殊不知公司被收購成金牌大風,但不接收大馬歌手。
那陣子,推出單曲《愛情》反應挺不俗,歌手之路卻急轉彎喊停,措手不及。
“有很多想法涌現‘到底是怎樣?還會發片嗎?’能夠做的,就只有等。
然後,我開始了主持生涯,理解到,有些事情不能抓得那麼緊。
你很想發片又發不了,你若執著就會難過,就隨緣吧!
是緣分,把橘色人湊合在一起,還遇上28stage,兜兜轉轉,我還是發片了。”



無心插柳 成主持
當上電視主持人和電台DJ,可謂無心插柳,柳成蔭。
“八度空間對我很好,願意給零經驗的我一個機會,去嘗試主持。
我的首個主持工作是《翻滾Go好玩》,還記得初次拍攝超緊張,還凸槌。
新人都不懂臨場反應,全靠背台詞稿,結果我連一句也講錯,造成NG,很內疚!”
時間一久,拍攝遊戲節目的大小問題,都隨著適應環境後,迎刃而解。
緊接,成為偶像劇《樂語思晴》女主角,並接棒主持王牌美食節目《好吃!》
最初夥拍Chris許迪彥,再加入溫勝光三人行,最後成阿橙阿光配,一拍就3年半。
從第10季到第24季,每季有13集,吃遍全國美食的Orange,似乎吃不胖。
目前,她體重處於50公斤內,最高紀錄為50公斤,不算太胖。

“間中有肥過一陣子,會限制自己適可而止,即便肚子餓,也不能多吃。
其實,我中學時代完全不碰宵夜,入行後卻染了這個惡習,哈哈哈。
主持《好吃!》的第一感受是:‘天啊!發現原來人間美味那麼多!’
我小時候都吃家裡,朋友找我當地方嚮導肯定錯,我根本不曉得哪裡有好吃的。
《好吃!》讓我接觸很多美食資訊,包括對抗拒的食物,徹底改觀。
從前我覺得,肥肉軟綿綿很可怕,但原來只要處理好,並不會那麼噁心。
不過,最近在going green,節目以外都少吃肉。”

重新站在舞台唱歌,她揚言,發片壓力比主持來得大。
“主持時候,雖然會怕突然不知道要說什麼,但好歹有搭檔,可以掌控場面。
要是現場氣氛低落,就把它拉起來,若大家太high,需要沉澱,你就把它降下來。
可是,唱歌時候會產生無助,因為歌唱到一半,只能說:‘Hi~大家好’,呵呵。
而且,我腦筋不好,常記錯歌詞,歌迷都會在台下記錄,到底唱錯了幾句。
不過,我有很努力地在適應著,希望下次可以更投入,不要忘那麼多詞。”
之前,在電台主持《週末哈音樂》,每周跟拍檔小Nick空中唱歌,不算生疏吧?
“電台沒人看你,要多頹廢都行,但在現場要顧形象,又不能看歌詞,哈哈。”

剛播完的歌唱真人秀節目《非常好聲》,是Orange一大挑戰。
“可能給自己壓力,緊張又感到壓迫,導致腸胃不舒服,吃個麵包也會吐,還病了!
後來,詢問前輩李欣怡,她說當初也有類似情況發生,更患上腸胃炎。
慶幸自己情況不算嚴重,後來也克服了”
談及搭檔葉俊岑,Orange不敢怠慢。
“工作人員都說,我們挺有火花,蠻不錯!
他幫了我很多,每次上台前,他都得安撫及緩和我緊張的情緒。”



回到專輯部分,請Orange推薦一首作品,她選了非主打《親愛的我們》
“這是寫給親人的一首歌,是藍茵在看完了我的部落格後,度身寫的一首詞。
曲子編好後,還沒開始唱,我一聽就哭了,那音樂很催淚!
加上在歌曲之前,有我外甥跟姐姐給我的錄音,作為鋪陳。
我最在意的是家人,聽到音樂,唱著歌詞,那感覺真是不得了。”

她說,這首歌也可以當作是朋友之間的對話。
“這裡頭有我的心情和感受,還有很多道理以及安慰的話。
就把它當成是我唱給你聽的歌,我們彼此聊著天,會有很大的領悟。”

眼前的Orange一身很lady裝扮,乍看變成熟了,但大喇喇男仔頭的爽朗個性依舊。
予我,這是一顆嘗了會笑開懷的甜橙。


Orange陳慧恬檔案:
生日:14/12/1985
星座:射手座
血型:B+
身高:165公斤
體重:秘密
個人興趣:唱歌、聊天、上網
專長:發呆、講冷笑話
最喜歡的歌手:張惠妹、孫燕姿、蕭亞軒、潘瑋柏



原文刊登於
馬來西亞《食尚》美食雜誌
2012年8&9月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