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15:07:35費比安

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盛夏光年》


觀賞電影前,看了不少相關影評,甚至連最初出自許正平的原著劇本,都拜讀了。縱觀大家對電影的評論,心裡早有個譜,我好奇的是,導演陳正道摒棄出色劇本,僅抽取故事大綱和人物名稱,會如何搞砸電影。

不想深究,到底陳正道許正平之間的恩怨,事實證明,電影真被拍壞了,就算運鏡用色多好,仍掩飾不了其內容空泛,以及導演可笑的“自以為是”。

2男1女,傳統中是2男同時愛上1女,然而電影要說的1男1女,愛上1個男生。

無可否認,同志題材輕易引起大眾興趣,兩個男生從小就建立起的親密關係,一個隱藏自己愛意,一個懵然不知早已愛上密友,曾曇花一現的女生再次現身,在兩人關係上,掀起陣陣浪花。

校園片不難拍,尤其三位主角(張睿家、張孝全、楊淇)都具備青春氣息,而且相當“可口”。可我看完整部電影,不禁搖頭,當下只有一個感覺--畏首畏尾的偽同志電影。


《藍色大門》的青春期性向辨認,2女1男(陳柏霖、桂綸鎂、梁又琳),清新難忘。導演易智言為我們消逝的青春留下註腳,即使沒這些經歷,那段曾因暗戀而患得患失、好想談戀愛的期盼,在《藍》片中,拼湊出一幅自由無慮的天空圖,忍不住在電影結束後,留下一抹微笑。

《盛》剩下什麼?三位散發明星魅力的主角。多虧三位要角的鮮明個性,康正行(張睿家飾)的懦弱無助、余守恆(張孝全飾)的大喇喇好動男生、慧嘉(楊淇飾)的聰慧細心,令電影添加可觀性。

電影有許多接近支離破碎、毫無意義的片斷,未讀過許正平原著劇本者,大概只會一臉疑惑。隨手舉例:

1。可樂罐所扮演的角色。
-->>原著為每次看守恆打球,正行都會在現場留下一罐可樂給他。

2。守恆無故打球受傷了,正行到醫療室替他包紮傷口。
-->>原著為守恆因球友們說正行娘娘腔、喜歡男生,於是衝動與他們打起來。

3。地震時候,兩人躲在桌下,相對無言。
-->>原著為躲在桌下的正行,用自己身體保護著守恆。

4。守恆與正行發生性行為後,卻若無其事,說正行是他最好的朋友。
-->>原著為守恆正視自己的感情,決定與正行在一起。


電影花了四分三時間,清楚地告訴觀眾,正行對守恆的愛,守恆多次不自覺流露出對正行的重視。結果卻告訴我們,事實並非如此。那段男男床戲,顯得沒意義。露股的“看頭”,高於一切?滿足了影迷粉絲對偶像肉體的慾望,對電影沒有實際幫助。

喜歡張睿家的演出,有別於從前在台灣偶像劇中的他。康正行想愛不能愛、時刻掩飾感情,內心戲詮釋到家,那一幕得知守恆和慧嘉拍拖,坐在巴士上落淚的獨角戲,看得動容。還有,看著熟睡的守恆,望得入神的那場戲,眼神極具說服力,金馬獎《最佳新人獎》,實至名歸。

張孝全在銀幕上有種懾人魅力,輕易抓住觀眾視線,可惜好看,不代表演技好。余守恆這角色猶如度身訂造,大喇喇好動男生,對張孝全而言,沒啥難度和發揮,角色轉折不大(霸王硬上弓,“干”了好兄弟,不感到疑惑,亦不懷疑性向,何來轉折? ),只能以稱職概括。

楊淇有期待,不過慧嘉這角色,從原著中的舉足輕重,到電影中的可有可無,非戰之罪。


以水準而論,《盛夏光年》沒多大成就,戲外卻令張孝全人氣高漲。我則喜見張睿家,此小子長大了,擔大旗可圈可點!電影賣座,陳正道開拍下一部作品不難,我…不敢期待。

五月天阿信主唱的同名主題曲《盛夏光年》,早在KTV熱唱許久,然而看完電影後,發現最貼切的歌曲,反倒是何韻詩《勞斯·萊斯》。電影拍得不好是事實,但是我相信愛上好友的這種情懷,應該感動了不少人,畢竟一對好友,能成為密友,大概總帶著愛…


《勞斯.萊斯》
歌手:何韻詩
作曲:Edmond Tsang
填詞:黃偉文
編曲:王雙駿 for double c music group

勞斯和萊斯 都是花樣男子
勞斯 原是個校隊的優秀種子
萊斯 只喜愛讀書
偏偏他倆 早見晚見
每日著住同樣 純白襯衣
羅曼史 開場於 相鄰的桌椅
不過二人 不敢放肆

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
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
忘形時搭膊 自有一面退開
暗裡很享受 卻怕講出來
兩眼即使 移開轉開
心裡面也知 這是愛

男子和男子 怎能親密如此
勞斯 難面對 卻跟她勾過手指
萊斯 偏偏那樣癡
終於一次 她撲過去
四目對望然後 除下襯衣
迷惑中 的勞斯 此時先至知
一向沒當這好手足女子

能成為密友 大概總帶著愛
但做對好兄弟 又如此相愛 旁人會說不該
純情何事會 讓這悲劇揭開
他真的很意外 想起相識以來
一起溫書逛街聽歌看海

日日也親暱如情侶 底牌終揭開

為何還害怕 若覺得這樣愛
尚在計算他又是誰 可否愛
旁人哪個 接受這種愛
明明絕配 犯眾憎 便放開
永遠的忍耐 永遠不出來
世界將依然 不變改
只會讓更多罪名埋沒愛

可要像梁祝 那樣愛



小刘 2008-10-26 05:45:29

这部电影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只有音乐。

刻骨铭心的音乐。

版主回應
小劉你好~
歡迎歡迎。

電影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張睿家的演出吧!
現在想起,他的表現,依舊讓人感動。

嗯嗯,電影配樂很讚!
阿信和台灣幾個地下樂團合作的主題曲也很棒!
2008-10-27 16:47:12
takesi 2008-07-06 13:59:56

這部電影是沒看過
本來想看的
但評價怎麼一面倒的.
現在我比較想看九降風

我喜歡hocc的勞斯萊斯這首歌..

版主回應
哈哈,這只是我個人觀點啦!
可能你看了之後,會喜歡也說不定。

我也好想看台灣版的《九降風》,評語都很好耶!

嗯嗯,阿詩這首歌很贊,很喜歡它的melody。
2008-07-07 12:15:35
Taki 2008-06-27 21:00:55

當年我跟無彥組一起在戲院看了這部
他啃著我買的焦糖蘋果的香味在腦海裡一直不曾散去..


我不喜歡那結尾
很多片段或許會勾起學生時代那種哥兒們的曖昧情愫
但導演處理的實在有些一廂情願
畫面漂亮
卻沒搔到癢處
就樣余守恆一樣
自私而搖擺不定...

版主回應
你和無彥祖似乎有許多回憶哦~
只要是美好而無害的,就繼續存留心中吧!

嗯,我也不喜歡結尾。
過於勉強。

贊同你說,導演太一廂情願。
結果,就引起大家詬病咯,呵呵。
2008-07-02 16:41: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