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2 18:47:19費比安

盪出傷感之情~《生日快樂》

我不想在這裡說《生日快樂》的故事﹐只想說電影帶給我的悸動。但在此前﹐還是有一些關於電影的東西要說。

《生日快樂》幕後班底﹕
導演~馬楚成
監製~曾志偉
編劇~張艾嘉﹑胡恩威﹑鄧潔明
原創故事~劉若英(收錄在《我想跟你走》一書中)

多年前﹐有兩部愛情電影在同一年上映了﹐一部是小刀鋸大樹﹐一部是萬眾矚目。前者指的是《星願》﹐導演馬楚成的首部電影﹐他之前的職業是攝影師。可能是張柏芝渾然天成的演技令人動容﹑可能是故事本身夠催淚﹑可能是主題曲《星語心願》太感人﹑可能是導演的說故事功力﹑可能是電影拍得太美了﹐種種的原因﹐讓《星願》大舉成功﹐紅了電影﹐紅了女主角﹐紅了主題曲﹐當然也紅了導演。

後者指的是《心動》﹐只要是張艾嘉﹐就是品質保證﹐加上當時她找來了金城武﹑梁詠琪﹑莫文蔚擔任主角﹐這個一時之選﹐從開拍就讓人特別期待。結果電影出來﹐感動無數人﹐宣傳曲《心動》至今仍在傳唱中﹐梁詠琪證明了她不再是花瓶﹐跨越許多年的愛情故事﹐讓人黯然感傷。

之後﹐兩部電影同樣在香港電影金像獎入圍了多個獎項﹐特別記得張艾嘉跟關皓月就憑著《心動》拿下最佳編劇獎﹐實質名歸。雖然《星願》和《心動》都是愛情故事﹐但其實兩者有很大的差別﹐《星願》是童話﹐《心動》是真實。在多年後的今天﹐《星願》&《心動》依舊為人津津樂道﹐被喻為愛情片的代表作。

大家都沒想到﹐有一天﹐馬楚成竟然跟張艾嘉合作了。他們的合作﹐也起了剛柔合併的效果﹐有男性角度﹐也有女性角度。

據說﹐導演在拿到張姐的劇本後﹐非常感動﹐決定要開拍這部電影﹐四處奔波找資金之余﹐他也說服了同公司的夥伴曾志偉﹐讓黑白映畫電影製作公司﹐成為了投資之一。電影完成後﹐他決定跟曾志偉一起剪片﹐卻遭到阻難﹐就是張姐。因為是徒弟奶茶的作品﹐所以張姐努力把關﹐最終導演只好把剪接一職﹐讓給張姐。原本充滿女性角度的劇本﹐經執導後﹐變成男性角度的電影﹐在經過女性剪接﹐就成為了現在的《生日快樂》。

如果你以為《生日快樂》是催淚的電影﹐那就錯了。它是淡淡的﹐鏡頭﹑景物一切都很唯美﹐但真實得如同會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劇情﹐讓我有種痛徹心扉的感。它像慢性毒藥﹐你以為自己並沒深受其害﹐卻原來毒素已慢慢入侵身體。

在不知道《生日快樂》幕後班底前﹐我就決定要去看了﹐因為奶茶劉若英﹐她就像師傅張艾嘉和師妹李心潔﹐都有種讓我無法抗拒的魅力﹐還有那股散發出來的知性。演自己筆下的人物﹐奶茶交出了成績﹐特別喜歡她的眼神﹐將小米那缺乏安全感和不確定的心思﹐都表露出來。最佳女主角的入圍名單﹐肯定會有她的名字。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電影上映的版本是粵語版﹐所以無法聽到奶茶的原音﹐但是卻有意外驚喜﹐因為配音的人是~~郭藹明。雖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配音者是她﹐但是音感這麼好的我﹐絕對不會錯﹗(又自戀了。)

至于古天樂﹐表現不算特出﹐感覺上他不是小南的最佳人選﹐雖然帶上眼鏡後﹐確實變得斯文起來﹐俊俏的外形也極具說服力。不曉得是刻意還是無意﹐電影讓人爆笑的場面或對白﹐都是來自古仔。大家都認同古仔是冷面笑匠吧﹖我不反對他搞笑啦﹐因為可以中和電影的氣氛﹐但會質疑小南是這樣的嗎﹖呵呵。

其他演員﹐以周俊偉﹑阿寶(曾寶儀)﹑吳耀漢的戲份佔最多﹐不搶鏡﹐卻實實在在地扮演好電影中的角色。

其實﹐近年來我已經對音樂人陳輝陽心灰意冷了﹐他的不爭氣﹐讓我失望﹐回不去余力機構予人驚喜的階段﹐也做不好讓人感動的流行曲。繼《寶貝計劃》後﹐他再度包辦《生日快樂》所有電影配樂。也許是“開正佢0個番”﹐以鋼琴為主軸﹐弦樂為副的配樂﹐非常適合電影的風格。連帶創作的主題曲《生日快樂》﹐都讓我非常感動。

電影在編﹑導﹑演﹑服裝﹑美術﹑音樂上都不俗﹐絕對值得入場一看。


看于GSC戲院
2006年1月20日(星期六)
下午2點45分


~結果﹐在不知不覺中﹐我還是說了那麼多﹐呵呵。看來﹐我要另外再些一篇關於《生日快樂》帶給我的審思和悸動。記得在看《如果﹒愛》的時候﹐我一直推介別人看﹐然後我會說﹕“如果你是有經歷的人﹐這部電影肯定感動到你。”同樣地﹐《生日快樂》也一樣﹐你有經歷﹐就會深受感動﹐慢慢盪出傷感之情。兩部電影都是關於時間的愛情故事。愛﹐到底能不能經得起時間的洗禮呢﹖

這是首次跟大海嫂一起看電影﹐電影結束後﹐我們就邊走邊談電影﹐感覺真好。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一起看電影咯﹗其實﹐打從開始決定要看這部電影後﹐我最想跟某人一起看﹐但是...。現在是無聲勝有聲的時刻。看﹗一隻烏鴉飛過~


Kitty 2007-02-11 08:59:58

我也覺得這電影很好看
不過有些人會覺得悶
但是我卻覺得恰到好處

版主回應
認同。
它也許不是非常出色的電影,但絕對是能感動人的電影。
2007-02-14 16:29:38
粉红狼 2007-02-07 14:50:18

傻兴兴:不是吧,小齐!?如果是他演,又是粤语版的,那我打死也不去看了。
KY:如果你真的打算去看,记得要带多几包纸巾。还有散场第一件事记得要补妆,不要吓到其他人了。

ky 2007-02-03 23:40:35

很多人叫我去看,也很多人叫我别去看。
叫我去看的,大部分是女的;叫我别看的,大部分是男的。
叫我去看的,大部分是感性的;叫我别看的,大部分是理性的。
最有趣的事,采访部的华仔一时叫我去看,一时又叫我还是别去看比较好。
到底是看还是不看好?!

版主回應
去看吧!
很不錯看的電影作品,不會浪費錢的啦!
可能你還會被觸動咧!
2007-02-04 16:25:53